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大冶市民贴告示"寻官"治理无证出租车泛滥

2008年11月24日 12:2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大冶市交通局对面的人行道上停放了十余辆“黑的” (胡新桥摄)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街头出现一张“寻官启事”。一位署名“文明冶人”的大冶市民,在大冶市东岳路老县政府门前以及其他路段张贴告示,称大冶市“黑的”泛滥,胡乱停放,轧破人行道彩砖,撞垮花坛,对当地公共设施以及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寻找”政府官员对这一现象进行整治。

  大冶的官员在干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市民“寻官”治理市政?记者赶到大冶市,对此事进行了探访。

  “黑的”泛滥且“嚣张”

  在大冶街头,记者并没有找到“文明冶人”张贴的“寻官启事”,却发现了另外一个“奇特”的现象:大冶市交通局对面的人行道上,一字排开停放了11辆轿车,而路面上没有任何停车标志。

  大冶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黑的”,也就是无证非法营运出租车,都是私家车。

  如此看来,大冶市的“黑的”当真是无官可管了,竟然如此“嚣张”停放在交通局“眼前”。

  这位出租车司机说:大冶市的正规出租车才300多辆,“黑的”也有300多辆,对我们的生意冲击很大。开始,我们还反映情况,但是几年过去了,还是这样,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执法单位:职能不同各有难处

  “黑的”如此泛滥,相关执法部门没有管过吗?

  “出租车管理所治理过,但每次都是一阵风,隔不了几天‘黑的’又出来了。”这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整治非法营运出租车,我们暂扣的‘黑的’,停车场都放不下了。”大冶市交通局车辆管理稽查大队大队长李远强说:对于非法营运的“黑的”,我们扣了不少。但是“寻官启事”上说的现象,我们还真没办法。

  李远强说:胡乱停放的车辆有两种,一种是有营运证的小货车,一种是非法载客营运的私家车。对于小货车,车主有正规的营运证,是合法的;非法载客的私家车很多,但是我们查的时候,乘客和车主都说是朋友关系,借车用一下,没有证据证明这些私家车是非法营运,我们也束手无策。

  “真正能管这些‘黑的’胡乱停放的,应该是交警和城管部门。”李远强说。

  对此,交警部门也有“苦处”。大冶市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何中原告诉记者,交警部门也一直在管。只要发现有违章乱停乱靠的,交警都会拍照取证,处以100元罚款。同时,督促车主离开所占道路。但是,很多车主交了罚款之后,就把车停到人行道上,这样我们就没法管了。人行道上的占道停放归城管部门管。

  而大冶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办公室主任刘香元却告诉记者,对于车辆占道停放的问题,城管局没有行政执法权力。

  刘香元说:大冶是县级市,湖北省已经制定了“乡镇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规定,但是大冶还没开始实施。所以,城管局现在只能管摊点占道经营,而对车辆在人行道上占道停放的情况无能为力。

  市民质疑集中整治“矫枉过正”

  在大冶市出租车管理所,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冶市政府成立了“城区交通秩序整顿领导办公室”,联合交通、交警、城管等多家单位,集中整治“黑的”非法营运、胡乱停放的问题。

  大冶市“城区交通秩序整顿领导办公室”设在该市一个停车场内,来这里交罚金的大冶市民吴先生拉着记者诉说“冤情”。

  “政府整治‘黑的’是好事,我们都支持,但也不能这样搞啊,这不是矫枉过正吗?”吴先生说。

  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抓到“黑的”罚款5000元,如果车主再次进行非法营运,罚款10000元。但是抓“黑的”的方法却很“低劣”。

  “他们现在就是用卧底、引诱的方式抓‘黑的’。”吴先生说:我把车停在路边,有人过来问去不去大冶市外国语学校。我想反正也没事,就把人带过去了。到了地方,刚接过钱,突然就冒出一群人,说我搞非法营运,抓了“现行”。

  吴先生对此愤愤不平:这种方式太粗暴了。以前不整治,现在集中整治乱下“猛药”,这样能真正解决问题吗?(记者 胡新桥 实习生 余飞)

  采访手记

  在大冶市采访过程中,不管是街头的行人,还是出租车司机,都记不清“黑的”现象有多少年了。大冶市的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都知道整治“黑的”需要联合执法,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迟迟不能联合呢?现在,大冶市民终于盼到解决问题的一刻了,然而联合执法的方式却被市民所质疑。对几个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来说,整治“黑的”真的这么难吗?记者认为,面对如此的执法效率和效果,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在执法心态上作出反省: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执法为公和执法为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