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犯罪团伙统一穿迷彩衣抢劫 疯狂作案56起(图)

2008年11月24日 12:51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警方抓获两起案件中的一名嫌疑人

  -灵寿、行唐警方破获两起拦路抢劫案

  -两个犯罪团伙在灵寿、行唐等地疯狂流窜作案

  -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收缴多件作案工具

  昨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段时间以来,灵寿、行唐两地犯罪嫌疑人在国道、省道上疯狂抢劫大货车司机的案件告破。

  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收缴发令枪2支,金属质地仿真枪1支及砍刀、弩、镐柄、鱼叉等作案工具。犯罪嫌疑人已经初步交代作案80余起。

  据了解,警方对这两个案件非常重视,灵寿、行唐警方分别成立专案组,石家庄市公安局也分派警力组成专案组亲临一线,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打击力量。

  灵寿

  11月20日凌晨6时40分许,正在家中睡觉的犯罪嫌疑人孙权被灵寿警方成功抓获。至此,这个由7名成员组成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自今年7月份以来,该团伙在灵寿县境内、灵寿与阜平、灵寿与行唐交界处的201省道、241省道、207国道作案20多起,涉案金额近30万元。

  数案连发 嫌疑人作案有计划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办案民警逐渐摸清了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

  记者获悉:今年10月29日0时50分左右,山西大货车在201省道灵寿县台头村路段,被五名手持砍刀和弩的男子抢劫手机4部,现金10000元;同日23时左右,河北半挂大货车在207国道灵寿县水泉村路段,被五名手持砍刀和弩的男子抢劫现金30000多元,手机4部;11月7日2时30分许,一大货车在207国道灵寿县寒巴村路段,被抢劫现金21000多元,手机2部…… 自今年7月份以来,一份份报案材料摆在了灵寿县公安机关领导案头。灵寿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办案民警逐渐摸清了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和作案车辆的特征。犯罪分子操本地口音,一般五六个人结伙,23点以后,驾驶一辆无牌照的黑色桑塔纳轿车,选择远离村庄、有较大坡度或公路拐弯车速较慢的地方作案。

  作案时采用后面超车别停或迎面拦截的方式,将外省途经此地的大货车拦停,然后手持斧头、砍刀、弓弩、铁管等凶器,打砸汽车胁迫司机交出钱物。如果司机稍有反抗,便大打出手。这帮人有分工、有计划、有目标、有作案工具和车辆,且心狠胆大,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加紧巡逻 犯罪分子顶风作案

  进入10月份,犯罪分子再度猖獗,又有多名大货车司机遭劫。

  为了保障大货车司机的安全,给犯罪分子以震慑,灵寿县公安局在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成立了由交警、巡警等各警种组成的公路巡警中队,在易发案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易发案地派出所也分别设立卡点进行严密布控。

  根据嫌疑人操本地口音的线索,专案指挥部先后安排警力对车站、旅馆、洗浴场所、暂住人口聚集区、出租房屋等场所排查可疑人员,同时,采用着装和便衣混合的方式增加路面巡逻力量,加强对路面的掌控力度。而此时,犯罪分子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一个时期内竟然销声匿迹,一连几天路上都平安无事。

  但是进入10月份,犯罪分子再度猖獗,又有多名大货车司机遭劫,有时一晚上连续发生两起抢劫案件。

  11月6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许振霞带领市局相关部门的精兵强将亲临灵寿,督促案件必须在11月底侦破,给百姓一个交代。

  案件进程再次加快,一条条线索相继反馈到专案组。经过调查,安建利、孙权、苏金光等7名嫌疑人渐渐浮出水面,案件侦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收网抓捕 嫌疑人相继落网

  警方搜出多件作案工具。

  11月20日凌晨2时许,警方已经完成对全部抓捕对象的布控。抓捕条件成熟,指挥部一声令下,抓捕行动同时开始。犯罪嫌疑人孙景成、安建利、胡军发、刘志伟、吕二利等相继被抓获。凌晨6时许,民警将嫌疑人苏金光抓获,并在其租住处搜出三把弓弩、五把砍刀、两把斧头、一柄鱼叉。经确认这些全部都是作案工具。

  经讯问6名相继落网的嫌疑人,民警得知该团伙主要人物孙权的下落,迅速将其抓获。

  作案动机 因为缺钱想歪招

  把抢劫对象定为大货车司机。

  据初步审讯得知,该团伙共7人,最小的19岁,最大的26岁,均无业。孙权、苏金光、安建利和孙景成系同村好友。据交代,抢劫的起因是因为在7月份的一天,孙权、苏金光、安建利、孙景成在歌厅唱歌后感觉消费太快,想尽快弄点钱花。由于灵寿境内过往外地大货车较多,且大货车司机身上带钱较多,他们便把抢劫对象定为大货车司机。

  后来,该团伙又雇佣吕二利望风,并把苏金光的网友刘志伟及刘的同村好友胡军发吸收到该团伙中,共同实施抢劫。经过初步审讯查证,已经确定该团伙拦路抢劫大货车司机多达20余次。

  行唐

  与灵寿县的抢劫案类似,行唐县境内也发生多起沿路抢劫案。与灵寿县警方的侦破过程类似,当地民警也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最终确定该县龙州镇当过出租车司机的韩立峰,以及与其交往密切的张东波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20日深夜,专案组民警在正定县一歌厅将韩立峰、张东波抓获。21日,相继抓获了同伙犯罪嫌疑人王伟强、姚强、李云照、李永贾、王彦林。

  昨日凌晨3时,抓捕民警经过10个多小时的守候,在石家庄孙村一居民楼内将团伙成员刘天华抓获归案。

  团伙有队服 作案听指挥

  该团伙交代的作案次数为56起,抢劫现金3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8名嫌疑人年龄都在22~26岁之间,由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以及三轮车司机和无业人员组成。

  自2007年初以来,该团伙成员时分时聚,持发令枪、砍刀等凶器,有时驾驶无牌照红色普通桑塔纳,有时驾驶黑色桑塔纳2000轿车,流窜行唐、灵寿、曲阳、新乐、无极、平山、鹿泉、藁城、正定等9县(市)疯狂作案,对过往外地大货车实施抢劫。

  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他们故意打破作案时间规律,晚上作案较多,但白天也实施作案。在作案形式上,一般是物色挂外省市牌照的大货车等营运车辆,驾驶无牌照桑塔纳轿车,采取尾随追踪目标、在易作案路段逼停车辆,先由1人(不带任何器械)下车将受害车辆司乘人员引下车来,然后其他团伙再持砍刀等凶器围上来实施暴力抢劫。

  他们在实施抢劫前统一着装,嫌疑人都着迷彩服、戴白色长舌帽、穿黑色布鞋,持砍刀。作案后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选择自认为“安全”的地点换掉作案服装,换回日常所穿的衣服,安装牌照后,逃往异地藏匿和消费、挥霍。

  目前,该团伙交代的作案次数为56起,抢劫现金30余万元。民警已缴获该团伙作案时使用的红色普通桑塔纳轿车2辆,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1辆,发令枪2支,金属质地仿真枪1支,各式砍刀9把,木质镐柄4根,作案时所穿的迷彩服等服装、鞋帽9套,各类牌照6张。同时查获被抢劫手机21部,电池7块。

  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和查证之中。

  警方提醒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办案民警呼吁,希望被抢的大货车司机积极与灵寿县公安局和行唐县公安局联系,为案件的进一步侦破提供有利线索。(供图/通讯员 王磊 -文/记者 白云 通讯员 王磊) (河北青年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