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被城管殴打的中学生离魏文华有多远?

2008年11月25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南京金陵中学一名学生因看不惯当地某些城管人员野蛮执法出口叫停,遭到一顿毒打。如果每个人都对他人的命运不闻不问,社会必将遭受更大的厄运,客观上也是将每个人置于更大的危险之中。

  南京金陵中学一名高中学生,因为不满城管队员在执法中采用暴力手段,当街喊了一声“别打了,有话好好说……”谁知立即招来30多名城管队员持续近十分钟的围殴,而且还是要“往死里打”。被打后高中生流着血追出500米要讨说法,而城管方的说法竟然是,当时是学生先动手,“迫使我们开始还击自卫”。(11月24日《东方卫报》)

  对于当事城管方面这种毫无说服力的辩解,有人嘲讽说,看来是这位中学生太自不量力了,怎么能用自己的脑袋去撞城管的对讲机和皮鞋呢?疯了吗?

  对于这次暴力事件,我首先想到的仍是魏文华。2008年1月7日,在湖北天门,魏文华看见当地城管与村民发生冲突,于是拿出手机下车摄像,两分钟后,“数十名执法人员见此蜂拥而至,殴打魏文华,魏交出手机,举起双手,但殴打并未结束。5分钟后,魏文华倒地不省人事。”一条鲜活的生命,一个家族的栋梁,竟被一群城管活活打死。

  尽管最后结果并不一样,但是两起暴力事件却有着相同的逻辑。同样是城管在暴力执法;同样有一位热心肠的旁观者介入并试图阻止这场暴力;而且,这位介入者同样遭受城管蜂拥而至的拳打脚踢。区别只在于这位中学生更幸运,他没有死于暴力,而只是被打得头破血流,一身伤痛。不难想象的是,在他被这些城管人员“往死里打!”的时候,他离魏文华之死也并不遥远。

  显然,和天门城管一样,这些以暴力执法“打天下”的城管在执法时都遵循着一个相同的原则:任何声张正义者和提出异议者都必须受到惩罚,而且当场执行。

  几十年前,林语堂先生曾经感慨,“没有自己看法的记者就是成功的记者”,二十五岁到三十岁的这几年便是一个有公众精神的人“学乖”的过程。时至今日,幸运的是,从魏文华到这位挺身而出的中学生,仍有许多人没有“学乖”;不幸的是,他们仍在散兵游勇地提出异议,仍在为自己的公众精神付出代价。

  谁都知道,如果每个人都“学乖”,对他人的命运不闻不问,社会必将遭受更大的厄运,客观上也是将每个人(包括自己)置于更大的危险之中。只是,在一个健康的社会,制度变革并不鼓励某一个人见义勇为,支付他所不能承受的代价,而是要每个人都来担起责任。有些人之所以仍在忍受某些城管的暴力伤害,显然就在于这个社会仍没有形成一种合力,共同阻止并结束城管的暴力。(秦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