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安局副局长带民警浴血斗歹徒 英雄事迹被传扬

2008年11月25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公安局副局长王雁冰、刑警邱德军日前在抓捕一名杀人嫌犯时,与其展开生死搏斗,双双负伤,二人浴血奋战,终将歹徒制服。连日来,两位民警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诵。商丘市委日前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王雁冰、邱德军两位同志学习。

  两民警浴血街头合力追逃擒凶

  2008年月11月8日17时52分,宁陵县城关镇杭州大酒店门口发生打架案件,县电业局职工葛六一被贾卫东用刀捅伤,后不治身亡,贾卫东潜逃。县公安局局长李志峰接报后立即指派民警赶赴现场,展开侦破工作。根据局党委分工,副局长王雁冰负责带领刑警大队、城关派出所民警,调查犯罪嫌疑人贾卫东的社会关系,全力开展缉捕工作。

  当日19时许,经过工作,在商丘火车站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贾卫东的踪迹。局长李志峰立即带领刑警和侦技人员前去搜捕。19时30分,接到指令的副局长王雁冰和刑警大队指导员李春强、刑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邱德军等先后赶到商丘火车站。

  犯罪嫌疑人贾卫东过去曾因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越狱逃跑等4次被劳教或判刑。鉴于王雁冰、刘磊认识犯罪嫌疑人贾卫东,李志峰决定,兵分三路分别由王雁冰、张卫红和刘磊带队,围绕火车站就地着便衣开展搜捕工作。

  19时35分,王雁冰和邱德军发现了贾卫东,立即急速追击。贾卫东突然拐向食品街一胡同,随时有可能逃出缉捕民警的视线。情况紧急!请求增援已来不及。先期了解到贾卫东少年习武,体态健壮,心狠手毒,一旦潜逃成功,后果将不堪设想!王雁冰与邱德军简单商量抓捕战术后,一左一右迅速向贾卫东扑去。

  王雁冰不顾个人安危,箭步上前,一个锁喉摔,将贾卫东扑倒在地,贾卫东不肯束手就擒,与王雁冰扭打在一起。邱德军也迅速冲上前去,与贾卫东缠在一起。这时,贾卫东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向王雁冰和邱德军猛刺,将王雁冰右鼻孔挑穿,将邱德军左手虎口肌腱割断。王雁冰和邱德军不顾鲜血直淌,与贾卫东展开殊死的搏斗,将贾卫东死死地压在身下,牢牢控制住贾卫东持刀的右手,将刀夺下。

  正在附近增援、参与缉捕的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闻讯赶到,协助王雁冰和邱德军将贾卫东制服。王雁冰和邱德军被随后赶到现场的被随后赶到的宁陵县公安局局长李志峰及战友送往商丘市人民医院抢救。

  经过抢救,王雁冰、邱德军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犯罪嫌疑人贾卫东日前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王雁冰:“选择当警察,我无怨无悔!”

  现年40岁的王雁冰,1989年从部队复员后入警,历任宁陵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岗派出所副所长、柳河派出所所长、张弓酒厂派出所所长,现任宁陵县公安局副局长。他曾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次荣立个人一等功,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破案能手、爱民标兵,还被评为商丘市优秀党员干部,并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宁陵县公安局局长李志锋称赞王雁冰爱岗敬业,追求完美,在工作中从不挑三拣四,无论负责什么工作都兢兢业业、想方设法干好,“困难”二字从不会自王雁冰口中说出。

  曾在柳河派出所与王雁冰一起工作、现任阳驿派出所所长的孙玉真说:“王局长工作一是实,二是严,言必行、行必果。”她说,王雁冰任柳河派出所所长后,坚持以所为家,先后侦破了曹庆臣特大杀人案等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在3年时间内,柳河派出所先后荣获省人民满意派出所、省基层基础工作先进单位等28项殊荣。

  2000年,王雁冰调任张弓酒厂派出所所长。他在深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建议厂领导组建了护厂队日夜巡逻,同时整治酒厂周边环境,先后打掉制假贩假团伙4个,为酒厂挽回损失600多万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1年,32岁的王雁冰便被提拔为公安局副局长。

  宁陵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时维建告诉记者,王雁冰任副局长后分管控申工作,无论哪里出现缠手的案事件,他都会赶到现场,全力化解问题。乔楼乡吴某1996年因宅基地纠纷被邻居打成重伤,但对涉案人员追究不到位,便多次赴省进京上访。为了化解这一信访案件,王雁冰将行李搬到了乔楼派出所,1个多月未回家,先后走访群众100余人,形成材料300余页,用真诚化解了吴某心中的冰疙瘩。

  2004年年底,王雁冰转而分管后勤工作。为筹集基层所队建设所需资金,他带领民警多次到上级协调,先后争取警用车辆20多部,使所队装备全部达标,全县14个派出所全部改建、新建,行政管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从警近20年来,职务的多次变迁没有改变王雁冰的刑警本色,每到一处他都是时刻冲锋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1993年冬季严打期间,他只身一人抓获集抢劫、强奸、盗窃于一身的重大批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刘占厂;1998年调任柳河派出所所长后,他带领民警将在柳河境内火车上作案的以贾忠民为首、涉案6人的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2005年10月,他带领民警转战外省,历经20多天,一举将涉嫌杀人在逃10年之久的翟大建抓获;2006年10月,他带领专案民警赶赴山东青岛,将因家庭琐事害死自己堂兄的凶手王先涛抓获归案;2007年,他与民警连续奋战1个多月,打掉了一个以关某为首、涉案12人的“链条式”专业敲诈犯罪团伙;今年10月,他采取政策攻心、亲情感化等战术,动员被省公安厅督捕的在逃人员乔会健、盖文虎投案自首,侦破多起抢劫案。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王雁冰侦破和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0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及犯罪嫌疑人1000多名,打掉犯罪团伙40多个,抓获重大在逃人员30多名。

  宁陵县公安局长李志锋告诉记者,王雁冰的英雄行为不是偶然的,而是该局长期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结果,是王雁冰加强党性修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结果。认识王雁冰的人都说他是一团火,用真诚和无私融化了人民群众心中的坚冰。

  2003年,王雁冰主动请缨到阳驿乡张白村开展驻村工作。当年4月,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为了能让返乡的村民安心接受检查,他带领两名驻村队员自费在驻村工作站旁搭起50多个帐篷,架上喇叭,支起伙房,逐户消毒,并帮助村民收割小麦。

  2005年9月9日傍晚,正在带班的王雁冰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称一名男青年掉进了县城南湖。王雁冰在调集警力的同时驱车赶往现场,根据现场群众指认青年落水的大概位置,迅速脱下警服潜入水底进行打捞,终将男青年托上了岸。

  2006年6月23日夜间,王雁冰前往张弓派出所检查工作,途中发现一名男青年躺在大路中间,浑身是血,奄奄一息。他迅速将其抱到车上赶往医院,自掏腰包为其办理了抢救及住院手续。在联系到男青年的家人之后,王雁冰又掏出1000元钱放在病床上悄然离去。

  多年来,由于工作紧张繁忙,王雁冰患上了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战友和医生多次劝他住院治疗。他总是说:“等一等,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看病。”在2007年岗位大练兵中,王雁冰作为大队长带队训练。在练习前倒和抱腿顶摔动作时,他不顾糖尿病的折磨,坚持做示范动作,一下午就摔了100多个前倒。又一天早上,王雁冰突然肚子疼,姐姐找来医生检查,发现王雁冰得了肾结石。但刚输了两瓶液后,王雁冰就拔掉针头赶回训练场,继续领着民警训练。

  王雁冰对记者说:“选择了公安就意味着奉献。干好公安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对得起辖区的群众。”他说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1] [2] [下一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