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论移民塔的倒掉

2008年11月25日 15:1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重庆“移民纪念塔”成烂尾楼被炸毁

  修建在重庆市奉节县的“移民纪念塔”,也被称为“华字塔”。该塔2003年完成主体工程,此后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停顿,成为烂尾工程,最近被炸毁拆掉。(11月24日《重庆晚报》)

  听说,修建在重庆市奉节县李家沟黑汉包的“移民纪念塔”倒掉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却在网上见过未倒的移民塔,一共高13层,总体造型如同繁体的“华”字,在青翠的山岗上,孤然屹立,曾是期望很高的景致。从我所见到的照片看,并不见佳,我以为。

  然而一切重庆的胜迹名目之中,我知道得最早的却不是这移民塔,如果我一辈子不去一趟重庆,可能一辈子不会知道有一个叫移民塔的胜迹。也不会知道它的来龙去脉,不知道它在重庆人心目在的看法。单是据称投资2000多万元,本意是把这座塔打造成新县城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却成了一个烂尾楼。设计者著名雕塑家江碧波说,这是他凝聚了心血与创意的作品,自己由长江联想到了中华文明,以及移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结,于是有了繁体“华”字的造型创意:“华”字又有开花、繁盛之意,包含了对移民美好的祝福,却不曾想遭遇如此命运。

  对于我,并不如鲁迅那样,惟一的希望,就是要这一座塔倒掉。真正惟一希望移民塔倒掉,恐怕还是那窥伺这块地皮已久的开发商,他们希望移民塔倒掉,在原地“修建滨江广场,供市民休闲娱乐,同时在周边进行房产开发。”

  中国有一个导演叫贾樟柯的,在拍电影《三峡好人》时,突发奇想,在影片结尾部分弄了一个极具魔幻色彩的火箭升空的镜头,火箭主体就是重庆奉节县的移民塔。可是我也没有看过《三峡好人》这片子,因此也不知道那异化的火箭是怎么欢腾着升空,倒是听说,贾樟柯是这样解释他的“奇想”:这塔修了一半却资金落实不到位,搁浅了,江边有此半塔实在碍眼,觉得就应快快把它飞上天去。

  现在它并不如贾樟柯所愿地飞上天,而是落下地,它居然倒掉了,而且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倒掉——爆破拆除,虽然完全没有如愿,对心中有堵的贾樟柯,以及愿它倒掉的普天之下人民,其欣喜为何如?

  欣喜之余,我却在想,是谁动议要建造这样一个塔呢,为什么修到一半又搁浅了,以至于“实在碍眼”?我又在想,移民塔倒掉了,何以没有人站出来“声称为此负责”?倒掉的移民塔与坐稳了的官位对比起来会何其鲜明!我还在想,移民大约是一项比建移民塔更巨大的工程,需要经费定然不在少数,砸进去2000万修移民塔的钱,如果拿来帮助解决移民的生活困难,又将会有多少人受益。

  没有人追究,很快就风过浪平,移民塔倒掉了,建造者安之若素,一个移民塔倒掉了,又会有林林总总的塔建造起来,然后又免不了倒掉的命运。然而,事情并不如此简单,用于建移民塔的钱,是纳税人的血汗钱,移民塔的倒掉,不正是血汗钱的蒸发么,纳税人一次次地流血流汗挣来一点钱,一次次无端地被人拿去无形地蒸发,虽说在这一拆一建之间,一次拉动了内需,一次为当地的GDP做出了贡献,但总会让人痛苦至愤怒至绝望的。倘若要从深层去论移民塔的倒掉,我以为未尝不是政府或政府相关部门形象与公信的倒掉。

  当初,在制订或者修改规划时,他们眼里显然只有对“政绩”与“形象”的憧憬,现在2000多万元变成了密密麻麻一堆钢筋乱石,非到塔倒掉的那一天才谈论执政与决策的失误失人心。莫非他造塔的时候,竟没有想到塔是终究要倒的么?

  活该。(廖保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