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国时重庆市长公馆闲置 亿万富豪买来自己住(图)

2008年11月25日 16: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渝中区天官府8号,郭沫若旧居。(资料图片) 记者 冉文 摄

  华龙网讯 如何有效地对文物老建筑进行保护?昨日,记者从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已将歌乐山杨森公馆的使用权卖给一亿万富翁,尝试利用社会资金,由私人对老建筑修缮经营。 

  装修需审核 要设陈列室 

  上周,记者随市政协委员文史分团视察主城名人旧居保护利用情况时获悉:大量珍贵的城市文脉处境尴尬,如文物普查发现全市抗战遗址750多处,已经损毁369处。委员们认为,需要积极探索如何保护利用好文物。据悉,各地均已进行有效探索。 

  目前,文物保护利用的成功模式除公认的南滨路法国水师营开酒吧外,相关部门还在积极探索其他办法。据介绍,市内某知名广告公司老板,斥巨资一口气在南山收购了美军招待所等7处老建筑开发使用权,重新装修后用于居住和做商务会馆等。 

  无独有偶,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已尝试将闲置的杨森公馆的使用权,卖给一位制造业的亿万富豪。杨森公馆地处风景优美的歌乐山,该富豪计划装修后用于自己居住。但装修方案须报文物部门审核同意,按要求设立陈列室等。 

  多渠道筹资 全社会参与 

  文物部门介绍,如今老建筑产权部门众多,有产权单位、房管所、私人、政府部门等,难以实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以现存抗战遗址为例,被真正利用的不足六分之一。文物专家认为,许多老建筑尤其是名人故居,尽管现在破破烂烂,默默无闻,实际地理位置绝佳,环境优美,建筑颇具特色,人文底蕴深厚。开发利用措施对头,依然具有极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市文物局领导上周向政协委员汇报时强调,将制订保护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让全社会参与到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中来,逐步实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记者 丁香乐 

  三大“杀手”吞噬老建筑 

  自然损毁 

  断裂的房檐、腐朽的椽木、破洞密布的墙壁……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江北区石门新村的蜀都中学遗址看到的情景。这所曾培养过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私立中学,随时有整体倒塌的危险。 

  据悉,市内面临类似自然损毁的文物不在少数。专家分析,重庆的木结构建筑容易受潮,如果疏于管理,一些老建筑将加快消失。 

  开发挤占 

  对比两年前出版的《寻城记》照片,南滨路卜内门洋行前斜坡、石梯和一栋平房已不存在。如今,紧邻洋行的是一个才拔地而起的大楼盘。南岸区文管所介绍,由于拆除开发,只留下洋行主体进行保护。 

  文管部门称,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矛盾突出,不少文物保护区都被不同程度侵占。 

  私拉乱建 

  渝中区天官府8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郭沫若旧居。这栋楼的电线犹如蜘蛛网,墙上挂着30来个电表密密匝匝,屋内外乱涂乱画随处可见。 

  据悉,目前我市很多名人旧居被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私拉乱建,乱刻乱画司空见惯。而房管所收取的租金维持日常管护都不够,根本没有能力特别关照文物。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