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海关首次查获一跨国走私出口猎隼团伙(图)

2008年11月29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宁波海关查获一起走私珍贵动物案件

  中新网宁波11月28日电(何蒋勇 沈珊珊)昨天,宁夏固原的森林上空,28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猎隼展翅翱翔越飞越远。就在被即将“偷渡”出国门的紧急时刻,宁波海关缉私警察根据线索一路追踪,在最后关头解救了它们。这是宁波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珍贵动物案件。

  1个月前,猎隼们被走私分子混在一车土豆中,暗无天日地走了2天,从西北一直运到上海,差点被“偷渡”出国门。据了解,当时30只猎隼被分批装在约长80公分宽50公分高35公分的木箱里,木箱外头套着一层黑色布袋,拉开布袋拉链,只见箱子顶部被钉子封得很严实,四周留着透气的小圆孔。用起子悄悄打开木箱的一角:砖色的头顶,褐色的钩嘴,黑色的爪子,虽然被“五花大绑”着,个别猎隼的头还在转动。

  经清点,每个木箱用木条分割成5小格,每格装1只猎隼,6个木箱总计有30只猎隼。事后经浙江省野生动、植物物种鉴定委员会鉴定,本次缉私行动缴获的30只野生动物均为成年个体和亚成体个体,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猎隼(Falcocherrug),现已死亡2只。“这些猎隼在中东地区属于高贵身份的象征,极品的能卖到10万美元,等级低的最少也能卖3万美元。”宁波海关缉私干警介绍说。

  经海关总署缉私局的指挥协调下,宁波海关破获了这宗特大走私珍贵动物案。据了解,这条供、运、销一条龙服务的走私链:在接到中东地区订单后,宁夏马某等不法分子分别在宁夏、甘肃等地筹集货源组织发货。

  身在宁波慈溪的犯罪嫌疑人岑某负责猎隼中转、短期饲养、重新包装以及组织通关等环节。为逃避海关的监管,顺利将猎隼“偷渡”出境,不法分子一方面委托报关公司以“玻璃制高脚杯”的名义伪报品名报关,另一方面买通机场安检部门吴某等工作人员为内鬼,趁吴某等值班期间,悄悄地将打包好的猎隼送至货物堆场,搭上国际航班转运至多哈等中东地区销售。

  很明显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供求稳定的猎隼走私团伙,通过前期情报分析,宁波、上海、银川等地海关缉私部门将可能涉及猎隼的目标人员一一锁定。一张针对猎隼走私团伙的大网已经部署完成,只待猎隼现身后统一行动。

  办案民警小吴介绍了抓获犯罪疑嫌人的经过。24日晚上7点慈溪,猎隼被海关锁定的消息一传来,三组静候多时的缉私干警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岑某等3名嫌疑人一并抓获;晚上9点多,上海行动组传来捷报,在上海的4名嫌疑人也全部抓获。

  25日至31日,宁波海关5名缉私干警又“转战”货源地银川,在当地海关缉私部门的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待,除这次查获的30只猎隼外,该团伙从去年至今还走私出境猎隼3次,分别为12只、20只、20只,累计猎隼82只。

  为给猎隼创造更好的恢复环境,10月29日,在宁波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暂息5天的猎隼被移迁至浙江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护。在那里,猎隼们一天天恢复了生机。11月27日,“背井离乡”的猎隼们在海关缉私警察一路呵护下终于回到属于它们的广袤天地。

  新闻链接:猎隼

  猎隼(Falcocherrug),隼形目,隼科,隼属,生活在我国西北、东北、华北一带,以小型鸟类、小型哺乳动物为食。中国是猎隼的主要分布国,无论是繁殖数量还是分布面积,都居世界首位。1988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猎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但是一些不法之徒为谋取暴利,不顾猎隼的繁衍生息,不顾自然生态平衡,肆意捕杀贩卖猎隼,给该物种造成了较大威胁。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