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失业民工骑摩的驶六千里返乡 每天赶路10个小时

2008年12月03日 09: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前日,渝黔高速路东溪收费站附近,返乡的摩的司机与家人查看路况。据《重庆晚报》



 行驶14天后,摩的司机的皮鞋已磨破。

  据《重庆晚报》报道 前日10时,渝黔高速路东溪收费站迎来一个特殊自驾车队———4辆货三轮摩托车共11人,驾乘者均蓬头垢面,每辆车上都摆放着板凳、被褥等家什。据悉,这是一群在广东汕头打工的四川农民工,受金融危机影响,他们丢了工作,驾驶三轮车行程数千里回家。

  丢工作众人决定回老家

  一司机称,“大部队在后面,出发时车队有14辆三轮车。”高速路执法人员接讯后前往东溪收费站路口,将三轮车请下高速路。鉴于其特殊情况,执法人员仅对其进行了劝导便予以放行。

  据悉,11人的车队一辆车便是一个家庭单元。他们上月18日从广东出发,一路经广西、贵州,到前日已奔波14天。

  头车的秦师傅称,他们均来自四川巴中平昌县,驾车男子大都在汕头当货三轮司机,女的在私人塑料作坊干活。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地不少企业关门。丢了工作,众人商议暂时回老家,稳定一段时间,再另谋出路。

  舍不得家什选择开摩托

  为什么不乘火车或汽车?秦师傅说:舍不得车费;舍不得花费数千元钱买来的三轮车;舍不得丢掉家什……于是众人商议:开三轮车回家。临行前,几人买了张地图。经计算发现:从汕头到老家全程逾3000公里。

  一路行来,修修停停:广东境内坏掉一辆;广西境内一辆车滚下坡,摔成废铁,司机受伤;贵州境内又坏掉两辆……到重庆时,仅剩4辆“排头兵”。

  每天最少赶路10个小时

  为赶路,他们每天驾驶10小时以上是“最低标准”。三轮车没有驾驶室,男人们不得不把棉衣包在头上抵御风寒。为减少开支,每人一天最多吃两顿饭,临行前,每家都准备了几箱方便面,因为没有热水,方便面大都被干啃下肚。睡觉是走到哪睡到哪———男人让出车厢在公路边上打地铺,女人小孩在车厢内将就。洗脸、洗头,更是奢望。十多天下来,每个人的脸和手都已干裂,风刮得生痛。

  终于到了重庆,可他们已累得迈不开步,支持他们继续走下去的是孩子。“只要他们好,我们再辛苦,也值!”说完,一行人重新登上车,逐渐消失在远方……

  金融危机兮企业倒闭,六千里路云和月兮苦吾兄弟。山高水长兮家乡远在哪里?鞋儿蹬破兮车轮仍滚滚,妻儿盼我兮血泪交加。

  ———网友写诗送给骑摩的返乡农民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