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列车上"铁路制服"倒卖旅客 记者采访遭殴打

2008年12月03日 11:0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列车上,数名身着铁路制服的人员,竟以为旅客提供服务、免费预订车票为名,将乘客哄至非法营运的黑车上。昨日凌晨,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暗访。相关部门迅速介入,暂扣两辆黑车,将一名行凶的黑车相关人员治安拘留。

  返乡农民工投诉

  “我们被穿铁路制服的人骗了”

  近日,本报接到一位十堰返乡农民工的投诉。这位农民工在信中愤怒地讲述了被几个“穿铁路制服的人”哄骗的过程:

  我是一名在温州打工的十堰农民工。11月18日,我和10余名同厂的农民工兄弟,从温州乘坐1586次列车回家,没想到在车上竟然被家乡人骗了。19日清早,列车在经过鄂州站后,上来两名身着铁路制服的妇女。她们在车厢中不停地“推销”:“有到荆州、宜昌、十堰的乘客没,宏基、航海车站的长途班车,随到随走!”

  当时,车厢内有很多乘客起初还有些怀疑,但发现这两名妇女不仅身着铁路制服,还挂有工作牌,也就没有多想,纷纷交了20元左右的订票费。

  列车在停靠在武昌站后,这两名妇女随即将他们带到车站旁一简陋的停车场,根本不像正规客运站。我感觉可能上当,要求他们退订票费。这时,有两名壮汉立即靠了过来,强迫我买了车票。

  更惨的是,他们把我带上一辆破旧的长途客车,这辆车上坐了很多返乡农民工。2个小时后,这辆车才慢慢启动,原本6个小时的车程,竟然走了10个小时。

  在车上,农民工兄弟有些愤愤不平地说:武昌火车站修得这么漂亮,给湖北人长了些面子,但这样一些人却掉了咱们的形象。

  清晨5时许,鄂州火车站

  “铁路制服”火车上揽客

  昨日清晨4时50分许,本报记者一行两人抵达鄂州火车站候车厅,准备乘温州开往武昌1586次列车回武汉,以核实读者投诉内容。

  凌晨5时许,旅客们开始验票进站。由于旅客不多,记者看到两名妇女在没有出示任何车票或证件的情况下,就上了硬座车厢。记者紧随其后:只见她们上火车后脱掉外套,露出了蓝色的“铁路制服”,每人的胸前还挂着一块工作牌。其中一块工作牌上写着“武铁旅服公司武汉分公司,列车销售员,何四梅”等字样。

  随即,这位“何四梅”和同伴分开,向不同的车厢走去,她们边走边喊:有没有到宜昌、荆州、恩施、襄樊、仙桃的乘客?可以在这儿预订车票,直接到宏基车站上车。

  挨个车厢推销

  一小时揽到32名旅客

  “我要搭车到宜昌去,票价是咋样的?”“枣阳的票价多少?”……昨日凌晨5时25分许,在列车上,一些旅客听两名“铁路制服”说火车马上就要到武昌了,纷纷向他们询问回家的票价。

  “宜昌的85元,枣阳的60元。”何四梅称,通过她们订票,票价一般要比自己买票便宜,而且是直接下车就走,不会耽误大家时间。

  在6号车厢,一名女孩焦急地说:“我是专程从温州赶回襄樊,参加护士资格考试的,不知道坐你们的车能不能赶得上?”见女孩有些犹豫,另一“铁路制服”赶紧掏出工作牌说:“我们是武铁旅服公司武汉分公司的,和宏基客运站进行联营,绝对准时走!”

  该女孩不再怀疑,掏出了20元钱订票费。这名妇女在收钱后,随手撕下一张“车票代定单”,并在上面写下“押20元”字样。她告诉女孩,等到下车时,凭这张单据上客车。

  记者也以旅客的身份,花了20元订票费预订了一张到荆州的车票。眼看记者掏钱,这名妇女放松了警惕,和记者攀谈起来。她说,现在,公司在每趟终点到武昌的列车上都安排了车票销售员。随着民工返乡,生意越来越好。她们负责温州这趟车,每天晚上8点钟坐车到鄂州,然后在当地小旅社住一晚。

  记者跟随这名妇女穿过几节车厢,见她很快揽到10余名乘客,每个人分别缴纳了20-35元不等的订票费。昨日清早6时41分,列车顺利到达武昌站。这两名妇女在站台上将揽得的32名乘客集中在一起,悄声说:“出站时,你们不要做声,跟着我们走就行!”

  在出站检票口,记者看到这样的一幕:一名检票工作人员对何四梅说,你们这趟生意不错。只见何四梅笑了笑,没有出示任何票据就出了站。

  7时20分许,公交车停车场

  众旅客被“倒卖”给黑车

  出站后,这两名妇女直接带着32名乘客前往火车站附近的511、538路等公交停车场内。

  在该停车场,3辆30多座的大巴格外显眼:牌照均被纸片盖住,要么只露出一二个数字。这时,几名车主模样的中年人立即围住这两名妇女,不停地问:“这些人都是到哪里的,有到荆州、宜昌的吗?”“这个宜昌的,已经交了20元,你们再收65元吧;这个荆州的,先交了20元,你们再收60元吧。”两妇女不停地向车主作交待。不到5分钟,32名乘客迅速被众车主分光。

  记者被拉上一辆开往荆州等地的大客车。此时,车上已经坐了10余名农民工模样的乘客。车主向乘客一一收取了50元—100元不等的车费。“你们是宏基的车吗?”几名乘客发现车票都是手撕票,提出质疑。车主自称都是正规车,却又对“为什么车牌都遮着”的提问不作解释。

  对此,停车场内的一名知情公交司机称,遮住车牌的都是非法营运的黑车,要不然,他们怎么会遮遮掩掩呢?

  记者现场取证被发现

  黑车人员拿着砖头追打

  清晨7时30分许,3辆客车装满乘客,马上就要离开停车场。记者找借口下车,绕到两辆黑车的后面,撕开遮在牌照上的纸片看到,它们的车牌号分别是鄂 A39575和鄂AB5851。

  就在记者掏出相机准备取证时,一名车主冲过来拉住记者的手,恶狠狠地说:“拍什么,给我马上把相机拿出来!”

  记者拒绝后,旁边冲出一名20多岁的青年,掐住记者的脖子,并出拳朝记者的头上击去,还叫嚣着“我搞死你,看你拍不拍!”随后,这名男子又将记者拖行二三十米,并不停地用脚踢。

  这时,本报另一名记者随即跑向停车场外报警,三四名男青年看到后,紧紧追赶,直到看到一辆巡逻警车才作罢。

  约两分钟后,警车赶到停车场时,打人的男青年仍掐着记者的脖子。当警察将记者保护到警车上时,这名男子竟然又捡起一块砖头追来,准备朝记者的头部砸来,幸被民警及时制止。几名黑车车主及相关人员隔着警车车窗喊道:“你们砸了我们的生意,我们不会让你们好过!”

  事发后,武昌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的民警也迅速赶来,当场暂扣一辆黑车,并将打人歹徒带回派出所讯问。警方透露,行凶男子向某,系仙桃市胡场镇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