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公务员辞退规定出台,违规考察该怎样处理

2008年12月04日 09:2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公务员队伍将建退出机制”的说法终于首次落到了“纸面上”。12月2日,国家公务员局连发《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奖励规定》、《公务员考核规定》三个试行规定,并于即日起生效实施(12月3日《扬子晚报》)。

  承载了民众热切期盼的“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已经正式启动。消息传来,无论是专家还是网民,并未表示出足够的乐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认为,(公务员退出机制)还应尽量细化和量化考核指标,避免流于形式,被外界指责为“还不是领导一句话的事”。斯言诚矣!

  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有两大价值,一是可有效减少领导自由裁量权过大的弊端,不会因领导的一句话而使公务员丢饭碗,二是可以使有问题的公务员不至于因考核指标不细致和规则不明确,而逃脱惩罚。

  由此,笔者想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公费考察事件。据最近消息,记者调查发现,温州曾一月制止99起“公费考察”,节约资金达300多万元。这一数字传递的信号是,符合规定的公费考察多如牛毛,而不符合规定的出国考察也相当可观。由此便牵扯出两个问题:这些变相考察成功的公务员事后是否受到了惩戒?那些出国考察未遂的公务员又是否受到了惩戒?比如,在一个月中被制止的99起“公费考察”,当事人是否面临被辞退?

  显然,正是因为相关指标太模糊和相应的惩戒措施太空疏,才造成公务员有空子可钻,并且无所忌惮。曾有数据显示,我们每年辞退的公务员占总数的比例为0.05%左右,而一般正常企业的淘汰率在5%到15%之间。这一方面说明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让人生发隐忧,如果相关规定过于空疏,公务员淘汰率自然偏低。当然,淘汰公务员不是目的,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是为了督促公务员恪尽职守。因此,惟有在细化和量化考核指标上多下工夫,诸如变相考察的行为才会少一些,公务员才会有所忌惮,更好地为公共利益服务。 (江苏 王石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