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乌鲁木齐整治报刊亭引争议 一刀切能否解决混乱

2008年12月04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仿佛一夜之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水磨沟区、新市区的百余报刊亭消失了。

  在最繁华的商业街大小西门附近,仅留下王先生经营的一家邮政报刊亭。最近,天天有人跑来买报说,“终于找到一家没拆的。”

  一个月来,仅天山区行政执法局就清理拆除了包括报刊亭、环保公厕、治安岗亭在内147座设置不符合标准的占道亭房。

  “报刊亭是否要全部取缔?”“以后报刊亭只能摆在社区?”一时间,各种猜测在社会上流传。部分被拆的经营户开始摆摊降价促销杂志,一些没拆的经营户为防不测,开始削减报刊定量。报刊亭的突然消失更让习惯于在报刊亭买书报的路人叫苦不迭。

  以往丝毫不引人注目的小小报刊亭突然闯入公众视野,成为人们争相谈论的话题,许多人想不明白,乌鲁木齐的报刊亭究竟怎么了?

  报刊亭成了杂货铺

  “从假日酒店到小西门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就聚集了11座报刊亭,乱摆乱放,部分报刊亭的性质也完全改变了,变成一些人敛财的工具。有人承包十余座,再进行转租,他们可不顾政府设立报刊亭是为了解决生活困难人群就业的初衷,随意倒手转租!”自治区政协退休老干部陈静波,作为乌鲁木齐市执法局的行风评议员,曾多次提出报刊亭的问题。

  漫步乌鲁木齐街头,众多的报刊亭除经营杂志、报纸外,还设有公用电话,售卖饮料、烟,有的还经营烤肠、鸡肉串等食品,更有甚者在报刊亭内做起了黄金加工的生意。

  报刊亭的外观则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有绿色的邮政报刊亭、白色的乌鲁木齐晚报信息亭、再就业人员安置亭、丝路文化亭等,还有许多不知名的私人亭房,也在窗口摆几本报刊。

  据了解,2004年以前,报刊亭的审批权是由乌鲁木齐市政市容局统一审批,2004年以后审批权下放到各区县建设局。

  9月底报刊亭经营户杜浩收到一则关于整治经营性占道亭房的通知,列举出几项整改措施,包括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3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及两侧各20米范围内路段等不得设置占道经营性亭房范围,执法局工作人员让杜浩查看是否符合标准,杜浩在“超范围经营”一栏划了勾。通知最后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自行整改。

  “单纯地卖报刊根本就不赚钱!”杜浩算了一笔账,每月需固定交给邮局900元月租、100元的报刊配送费,杂志进价七五折,完不成任务还要交罚款。杜浩的报刊亭夏天基本上靠卖饮料获得近一半的收入,冬天天冷喝饮料的人少,就只能保本。

  “报刊亭的占道经营现象很严重”,家住南湖小区的刘建江说,以南湖周边的报刊亭为例,由于道路改造扩建,人行道仅有三四米,一个四五平米的报刊亭非要放在公交站台附近,是方便了等车的路人,但实在妨碍交通。

  乌鲁木齐市城市长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强说,“乌鲁木齐的报刊亭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表面上看,各种亭房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的年代已久破旧不堪,影响市容;在日常检查中,大量报刊亭占用盲道、人行道,影响市民通行,有些亭房放在公交车站附近,市民上下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

  一刀切能否解决市场混乱

  9月11日,乌鲁木齐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乌鲁木齐市占道亭房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划定八项禁止设置占道经营性亭房范围,要求“对符合规划的亭房予以保留,加强管理;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书报亭,向次干道、巷道、商场(市场)、社区进行分流,对部分非书报亭房、破旧亭房、无业主纯属占道经营杂货的亭房予以取缔”。

  杜浩在大西门附近经营的一家邮政报刊亭是第一批被拆除的,他和妻子靠报刊亭维持生计已有五年光景。杜浩认为,“目前的做法就是一刀切,只有清理,规划方案却迟迟不出来”。

  在红旗路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王玲,以前每天早上都要在单位附近的报刊亭买报纸,但现在原来的四家报刊亭都没了。王玲说,“报刊亭市场混乱的责任应该划归管理部门,不规范可以治理,为何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取缔?”

  乌鲁木齐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包括报刊亭在内的占道亭房治理工作年年都在开展,执法人员主要清理没有办理占道经营证的亭房,有占道经营手续的属于合法经营。

  天山区建设局市政市容科于科长说,天山区今年大规模清理的一批占道亭房,全是不符合规范的,占道经营许可证需一年一审,而目前许多报刊亭的占道经营证已经几年没有审批了。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建设局了解到,各区县目前正在按照市政府设置占道亭房的相关规定进行重新规划。根据乌鲁木齐市58条主次干道占道亭房规划,报刊亭将彻底从主干道消失,并向次干道、巷道、社区分流。

  在乌鲁木齐市下发的整治文件中,对占道亭房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有统一规定,并规定乌鲁木齐晚报、邮政报刊亭应按其亭房总数30%的比例,用于安置下岗、特困等弱势群体,由各区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安置事宜。

  名目繁多的报刊亭市场亟须洗牌

  “一个报刊亭市场几家分食,却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这体现出报刊亭准入制度的缺失!”一位业内人士担忧地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长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强说:“乌鲁木齐市当初批设报刊亭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安置部分下岗职工、残疾人员、特困群体等,仅收取几十元的占道经营费。而如今,却出现了许多进行转租谋取利润的私人承包户,让承载文化使命和安置特困群体的报刊亭变了味。”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目前包括报刊亭、环保公厕、执法亭在内的各类亭房共500余座。

  “唯有资源整合才能解决乌鲁木齐市报刊亭混乱的现状!”乌鲁木齐市邮政报刊零售局局长孙运海说,关于报刊亭的管理,各地举措不一。北京的报刊亭由邮政局统一管理;上海则由市文明办牵头,市邮政局、解放日报、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市新闻出版局共同筹资建立了上海东方书报刊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的亭房、服装、服务管理让报刊亭成为城市真正的文化名片。

  一方是承载文化职能的报刊亭发展愈来愈快,一方是城市创建整洁美观市容环境决心愈来愈强,两者在一些城市似乎愈来愈对立。

  新疆自治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部分委员,在2007年初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曾为报刊亭的日益萎缩大声疾呼。调研报告显示,2002年以来,全区的城市报刊亭从1119处减少到目前的759处,且多个地区的邮政部门都被当地有关管理部门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要求限期拆除报刊亭,理由是报刊亭影响了城市规划、道路改扩建、市容市貌等。

  常在西大桥车站乘车的李桐已习惯于在等车的闲暇翻看杂志,随手再买几本回家。当他得知主干道禁止设立报刊亭的消息后说,“这对路人来说太不方便了,报刊亭的方便实用,决定了它适合设置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在等车间隙买杂志,双方互利啊!”

  “乌鲁木齐的报刊亭市场到了重新大洗牌的时候,应让小小报刊亭在美化城市的同时,真正地承载文化的功能,服务普通市民!”陈静波说。 (王雪迎 刘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