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北江屡现河盗抢劫 尚未有成功破获案例

2008年12月04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据《南方日报》报道 近期,广东北江运沙货船屡遭河盗盗抢,并有船只倾覆,人员丧生。11月27日,30艘货船聚集江面,自发鸣笛3分钟,为死者默哀,并要求严厉打击河盗。

  河盗钟情船上马达、电池

  30岁的船主曾国洪也在其中。他说,哥哥曾永衡一家驾驶沙船粤怀集货0216号,于半月前的凌晨,经过佛山三水河口水面,大船倾覆,4人丧生。

  曾国洪认为,哥哥一家几口人水性均好,不可能会落水溺亡,因此,他怀疑是近期流传的北江河盗所为。

  记者采访中,听到了流传的多起关于河盗横行的案例———

  10月3日凌晨2时许,船主李某驾沙船从云浮到广州,经过南海小塘路段,一艘小铁艇悄然靠近。一行8名约30多岁的男子,将船上电池、马达、机油,包括饮料、电饭煲都拿走了。船主发现后,那伙人已经上了小船,他们扔的啤酒瓶将李某砸伤,缝了7针。

  另有一艘货船10月4日凌晨途经三水河口,被偷走了船上的马达、机油、电池等共计价值超过万元的货物。船主慌忙报警。

  后来,据船家们不完全统计,当晚,同时有8艘沙船遭遇河盗,“没发现就偷发现了就抢。”

  目前未有成功破获案例

  此后,河盗横行的事,在三水一带流传颇广。

  11月3日,三水政府网站转发佛山媒体新闻称,北江现河盗专抢过路船,警方提醒各船小心防范,遇劫及时报警。

  11月19日,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报道称,北江三水河段盗抢案件时有发生,河盗携铁铲等工具上船实施作案,经警方侦查,掌握到一个流窜于北江的盗抢团伙,正全力追缉。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他们一共接到10起水上报警,其中,还包括同一事件的不同报警电话。不过,目前尚未有成功破获的案例。仅从报警情况来看,北江上“治安事件并不猖獗”。

  船家却透露,绝大多数时候,他们遭遇河盗,并没报警。河盗作案时间大多在晚上11点至凌晨5点之间。

  警方成立专门工作组

  北江一带水上治安现状,已引起各方重视。

  11月25日上午,三水区政法委召集公安、海事、维稳办、应急办、交通、航道等部门与4名船员代表会面。船员代表向政府和公安部门要求成立水上派出所,组成跨地区的打击水上盗抢犯罪活动工作组。

  会议上说,水上盗抢已引起省政法委有关领导高度关注,佛山市公安局将成立打击水上盗抢犯罪活动工作组。

  船家们自身也没松懈。曾国洪家船舱顶上放置3个铁皮桶,其中两个桶装满石块,一个桶塞满啤酒瓶。“这都是为河盗准备的。”曾国洪说。

  此外,很多沙船上都装上了高频对讲机,凡是行驶在北江河道的黎溪沙船,一看到可疑船只,就相互提醒,让兄弟船及时准备。

  岸边被盗的一家沙船厂,曾悬赏1万元缉凶,但迄今无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