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老年公寓火灾疑因抽烟引起 去年年检未通过

2008年12月04日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起火的房间在2楼,约60平方米。房间里用木板隔成3部分,分别睡着2个老大爷和5个老奶奶,还有一个杂物间。



火灾现场

  永嘉人潘三妹今年75岁了。老太太辛苦了一辈子,令她欣慰的是几个儿子很争气,都在上海有着自己的生意。

  不过,儿子们忙,很少有时间照料她。3个月前,老太太主动要求住进老人公寓,这样儿子们可以省心,她也可以找其他老人聊天解闷。

  儿子们拗不过,只好答应她暂时住一段时间,说有空就会回去看她。

  “我昨天刚从上海回到温州,准备今天去看望我妈的。没想到……”昨天上午,儿子阿华(化名)正要动身去老太太那儿,这时手机响了,“老人公寓起火,潘老太太遇难了!”

  同住一个房间的7个老人全部遇难

  潘老太太住的老人公寓,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矮凳桥路31号,叫宽心老人公寓。

  昨天凌晨1点多钟,厨师莫女士从睡梦中迷迷糊糊醒来,闻到了一股焦臭味。她急忙跑到2楼,看到有个房间里正冒着火苗,“连窗户都烧了,掉下来了。”

  接到报警后,30个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展开扑救,大火被控制在了一个房间里,没有蔓延。

  凌晨2点,大火基本被扑灭。虽然整个扑救过程只有20来分钟,但这间房烧得只剩下铁制床架。

  包括潘老太太在内,7个老人全部遇难,年龄最大的有94岁,最小的51岁,平均年龄77岁,都是温州市区和周边县市人。

  据了解,死者的家属大都是因为忙于做生意,才把老人送来的。

  老人行动不便,造成死亡人数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宽心老人公寓。这个公寓是类似于四合院式的建筑,砖木结构,共两层。公寓里有32个房间,共住着70个老人,不少房间被木板分成了几部分。

  火灾发生后,不断有家属来这里收拾东西,或背或扶地带着老人们离开。

  “我1点钟还去看过,结果一会就出事了。”朱米兰在这里做护工已经三四年了,7位遇难老人就是由她照料的。

  她说,遇难的老人生活大都不能自理,“有的脑子不清楚,有的中风,有的腿脚不便。”为了方便管理,老人公寓就把他们集中在一个房间里住。

  至于起火的原因,朱米兰怀疑是有人抽烟引起的。因为房间里并没有电热毯、热得快等电器,想不出有其他的原因。

  据温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吴建说,由于报警及时、到场迅速、扑救得当,未造成火势蔓延,大部分老人最后安全疏散了。火灾造成7人死亡,可能跟这些老人行动不便,发生火情后来不及逃离有关。

  老人公寓涉嫌“非法经营”,当地政府成立调查组

  宽心老人公寓是民办个体老人寄养机构,老人们每月的护理费600元到1000多元不等。

  据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杰介绍,这个住着70个老人的公寓是非法的。他们去年就针对防火等方面对辖区内的老人公寓进行了年检,当时宽心老人公寓没有通过。因此宽心老人公寓《福利机构实业批准证书》自行作废。

  既然“非法经营”,为何有关部门没有进一步管理呢?陈副局长说,民政局只负责对老年公寓“业务指导”,他们没有权力强制关闭。

  温州市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说,老年公寓虽然是“人员密集场所”,但没有规定要求必须得到消防许可证才能注册成立,不同于酒店等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需要得到消防部门强制检查后才能营业。

  目前,温州市安监、纪检、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组成了事故调查组,已全面开展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宽心老人公寓的经营者潘相林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火灾原因还在调查。

  数据:全年死于火灾的总人数老人约占三成

  根据浙江消防总队近几年的火灾统计数据,每年死于火灾的总人数中,老人约占三成。

  为什么老人是火灾中较大的受害群体呢?

  除了老人自理能力弱、自救逃生能力差之外,还与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比较淡薄有关,有些小习惯埋下大隐患。

  比如,有的老人习惯把纸箱之类的易燃物品堆积在家里;有的老人平时生活节俭,家里电视机之类的出了小故障还在凑合着用;还有些老人喜欢躺在床上吸烟等。

  提醒:老人防火床头备三样东西

  昨天,浙江消防总队参谋蒋孝辉说,老人行动不便,平时可以做到的是,睡前最好在床头备三样东西:一杯水、哨子和手电筒。

  一旦发生火灾,有浓烟进来,被困老人可以把水倒在衣服或被子上,捂住嘴巴和鼻子。而哨子和手电筒则能让救援者快速找到被困者的位置,毕竟老人身体弱,长时间喊话有点吃不消。

  冬天是火灾的高发期,有些老人习惯用取暖器或电热毯,年底祭祖用到香火、鞭炮之类的,要特别注意安全。

  借鉴:美国法律规定老人的被褥要阻燃

  国外在防范老年人火灾方面也有不少可借鉴之处,如美国法律明确规定,老人和孩子的衣服以及他们所使用的被褥、床上用品都必须是阻燃织物做成。日本还研发出一系列具有防火功能的窗帘、被褥、家具等产品。(杭州网-都市快报) (甘凌峰 叶建良 徐行号)

  相关新闻:

  温州老年公寓火灾续 民政部门称其非法经营      

    温州老人公寓火灾事故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今晨浙江温州老年公寓发生大火 七人当场死亡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