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政府救灾粮竟缺斤少两 一批责任人被处理

2008年12月04日 15:17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一包标着净重30斤的救灾粮领到手却只有28斤,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发放给受灾群众的救灾大米中的事。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口市区两级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今天上午,海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据查,龙华区龙桥镇确实存在救灾大米缺斤少两的情况,主要是大米供应商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的工人一时疏忽造成的。对米量不足的事实,厂方同意按合同约定接受处罚,目前已向龙桥镇赔偿10000斤大米,并自愿送给受灾群众2000斤大米。

  此外,海口市还将对相关人员启动行政问责。

  据介绍,今年10月上旬连续多天降雨,导致龙华区龙桥、龙泉、新坡3个镇受灾严重,大批民房被水淹。龙华区政府启动救灾应急预案,10月17日,龙华区民政局从海口市秀英亨利粮油经营部采购了7000包大米,每包30斤装,共计21万斤,每斤1.7元(含运送、装卸费),费用共35.7万元。亨利经营部从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采购到大米后,按龙华区民政局的要求,将7000包大米全部送到指定地点,其中龙桥镇共收到4000包。

  10月27日,有关媒体报道了龙华区龙桥镇发放的救灾大米存在缺斤少两以及涉嫌为早年生产的陈米问题,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唐先迅速做出批示,要求监察等部门迅速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并向媒体公开调查结果。

  随后,海口市区两级纪检监察部门立即组成了调查组,对龙桥镇救灾大米存在缺斤少两问题以及4个区的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亨利经营部先后7次将4000包大米送到龙桥镇,其中10月23日和25日两次送的共1000包同一批次的大米存在缺斤少两的问题,每包所缺斤两为1到2斤之间。对于大米缺斤少两问题,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厂方负责人称是员工在加班生产大米过程中,一时疏忽造成。对米量不足的事实,厂方同意按合同约定接受处罚,向龙桥镇赔偿10000斤大米,并自愿送给受灾群众2000斤大米。

  据调查,12000斤大米已经于11月6日送到了龙桥镇政府,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关于救灾大米涉嫌早年生产的问题,调查组也进行了调查。

  据查,此次大米包装袋共有两种,一种是屯昌县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的,另一种是屯昌县新兴粮所聚顺米厂的,其中屯昌县新兴粮所聚顺米厂已倒闭,不再生产大米。经过调查,由于此次大米采购量大,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包装袋短缺,临时购买了屯昌县新兴粮所聚顺米厂30斤规格的米袋,用来包装自己生产的大米。

  调查组委托粮食部门对送到龙桥镇群众家中的大米进行了抽样调查,经查验,大米的各项指标均合格,并非陈米,只有一项碎米总量不合格,但不涉及大米的质量安全问题。

  海口市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救灾大米存在缺斤少两事件,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海口秀英亨利粮油经营部、龙华区民政局、龙桥镇负责大米发放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负有各自不同的责任,主要责任在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但龙华区民政局作为救灾粮的采购和发放单位,没有指派专人对重量和质量进行检查验收,对龙桥镇救灾粮缺斤少两事件负有工作失职的责任。龙桥镇政府在验收这个环节上,也存在工作疏忽,没有对救灾粮的重量进行检查就直接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海口市监察局将按照海口市政府的决定,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启动行政问责,并建议工商部门对海口秀英亨利粮油经营部和屯昌新兴香香大米加工厂进行处罚。

  据了解,龙华区龙桥镇救灾粮发生缺斤少两问题后,调查组在调查此事件的同时,对秀英、美兰、琼山、龙华4个区近一两年来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调查,目前尚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和贪污等现象。

  工人疏忽造成救灾米缺斤少两旧袋装新米救灾米并非早年生产对相关人员启动行政问责

  新/闻/链/接

  中国企业新闻网海南频道10月26日报道,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龙桥村委会村民反映该区民政部门下发的救济粮缺斤少两。

  该网记者接到村民报料后,于10月26日下午4时许赶到海口市龙桥镇采访。据龙桥镇龙桥村委会村民王之松称,上个星期,该村委会接到上级有关部门通知,上级部门要拉来一大卡车的救济粮,并要求村委会将此救济粮分给受灾群众。经村委会统计数据,该镇受灾农户按每户受灾农田面积分救济粮,有的农户分得一包30斤的大米,有的农户则分到半包不等。然而,前两天,有些村民将分得的一包30斤大米拿去称重,发现一包30斤的大米竟然只有28斤。另有村民反映,有人曾把一包30斤的大米去称,竟只有25斤重。

  10月27日,海口市龙华区民政局和龙华区龙桥镇委镇政府马上派员调查,救灾粮的生产厂家负责人也闻讯赶到现场。经现场称重,果然发现多包标明净重30斤的大米仅有28斤。据了解,这些救灾粮都是通过龙华区政府采购的,先后共拨给龙桥镇4000包。经有关部门抽查,发现缺斤少两的救济粮约1000包。有关部门当场给予封存。(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刘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