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交警让违章司机写检查 及格者可放行(图)

2008年12月05日 13:0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上完事故“观摩课”,司机们都要写出“观后感”。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卷面干净和语言通顺10分 定性自己的违法行为30分

  思路清晰的改正措施30分 认识违法行为的后果30分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改正。”别以为你看到的是某个学生的检讨,这可是违法司机的“检查”。交警采取这样的教育方式,还有专门的打分标准,及格了,就能免予被拘留的处罚。

  交警表示,此举更多的是教育意义。

  半小时内

  查到7辆违法车

  昨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在郑密路黄岗寺附近进行交通整治活动。这里连接着郑石高速的入口,大货车、长途客车经常聚集,客车上下人也引来了很多拉客的机动三轮车,导致原本就繁忙的郑密路通行更不畅。

  民警在路口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查处违法车辆。半个小时后,民警就查扣了7名司机的车辆,他们中4人是无证驾驶,1人驾车没带驾驶证,1人驾车逆行,1人驾车拉货但没关后车门。

  随后,这7名司机都被带到交警三大队春晖路事故停车场接受处理。

  事故车前先上堂警示课

  据交警郑敏军讲,按照交通法的规定,无证驾驶要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1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按照这种标准,有5人面临很严厉的处罚。

  但事实上,交警并没有对他们采用这种简单的罚款、拘留的方式,而是重点进行批评教育。

  在事故停车场内,民警郑敏军将7人带到了一辆已成废铁的事故轿车旁,告诉他们:11月21日,在郑密路上,一辆东风大货车在违法超车时,从右前侧撞上这辆比亚迪F3轿车,轿车被撕裂为两半,轿车司机当场死亡。而货车司机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很多事故都是由我们违法驾驶导致的,眼前就是一个很惨痛的教训。”郑敏军说。

  “及格”可免予拘留处罚

  之后,民警给每个人发了一张纸,让他们看事故写“故事”,分4个部分。而且,交警还给他们宣读了打分标准,及格线为60分,及格了可免予拘留处罚。

  评分标准是这样定的:第一部分是卷面干净,语言通顺,10分;第二部分是给自己的违法行为定性,要全面准确,30分;第三部分是对此行为的改正措施,要思路清晰,30分;第四部分是违法行为的后果,要认识到位,30分。

  “我叫华廷杰,4日上午被交警查了,我没有驾驶证,违反了法律,以后一定吸取这个教训,安全驾驶。”这是华廷杰所写的“故事”的一段,小学毕业的他写得很专心。“该咋说咋说,俺确实不对,以后一定改。”司机苏建国说。

  “其实打分只是一种形式,主要是看他们态度如何。作为交警的一种管理手段,可以对认错态度好的司机减轻或免予处罚。”交警郑敏军说,同时,这就相当于一份保证书,如果下次再被交警查到,就要按法律来处理了。(商报记者 邢军 通讯员 李东亚)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