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风景线:老照片勾起海内外“阿拉”情结

2008年12月07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六日电 题:老照片勾起海内外申城情结

              作者 郑莹莹

  黄浦江上看渡船从兴起到隐退、弄堂巷口看石库门从陈旧到时尚,改革开放三十年,沪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翻翻老照片,在从黑白到彩色的过渡中品味旧时记忆,已渐渐成为沪人闲暇之余所喜爱的嗜好。

  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等承办的“上海·我们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海内外图文征集活动近日在此间展开,千余张来自世界各地的上海旧照片,勾起了海内外“阿拉”的老上海情结。

  老照片背后的摆渡记忆

  记者今日看到一张黑白泛黄的照片,时光仿佛一下子倒退至一九九六年的上海浦东轮渡码头,熙熙攘攘的市民正推着自行车争相摆渡过江,摄影师用俯视的角度拍下了当时城市交通的缩影。那时的上海,每天摆渡上下班是大多数上班族的选择。

  “这么多年来,上海人的交通方式那可是变化巨大。”五十多岁的陈大叔回忆说,以前浦东居民过江基本上靠摆渡,上班族更是多数推着自行车,过江后再上路。陈大叔说,如果碰到上下班高峰,江上还能出现多艘渡轮竞摆的盛况。

  而今,兴盛的轮渡已经渐渐衰退,只留下南浦大桥下少数渡船让好奇的游客体验一下上海人的摆渡过往,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则讲述着往日故事,承载着昔日历史。

     上海人心中的老房情结

  每天清晨挤在同一个水龙头下刷牙洗脸,闲暇时候聚在弄堂里絮聊家常,是关于石库门里最温馨的记忆,而摄影师在二000年隆冬拍下的这张关于改造前的上海新天地的照片再次勾起了人们对石库门的回忆。

  对于那一代的上海人而言,石库门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住所,石库门中沉淀着的独特文化气息让不少上海人魂牵梦绕。

  从事绘画的上海市民徐女士向记者回忆起小时候在石库门的生活。她说,石库门的弄堂四通八达,小时候放学了经常和邻居的孩子们在弄堂里捉迷藏,那是童年一段快乐的回忆。

  而今,由石库门改造成的上海新天地已成了沪上的又一地标。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外籍人士在这里感受老上海绵长的气息,海外华侨在其间寻觅旧时的欢乐记忆,老上海们则从中体验另一种摩登新鲜。

  据记者了解,这些老照片勾起了许多海内外的老上海情结,闻讯而来的走访者也络绎不绝。其中,一部分是提供旧照片人物线索的,更有一部分则带着自己的收藏品想加入到展示老照片的队伍中来。有关专家表示,这批老照片中展现了上海二三十年前的城市风貌,具有很高的价值。(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