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小学生致信党报维权 向上级部门反映多次无果

2008年12月08日 09:1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宝鸡小女孩致信《人民日报》为自己和母亲维权,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前往事发地调查——

  昨天,在宝鸡市摩天院的借住地,记者找到了写信维权的小女孩李子怡。当妈妈李小娟流泪给记者讲述她们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时,懂事的李子怡不断给母亲擦拭眼角的泪水。妈妈伤心时,孩子扑在妈妈怀里抱头痛哭。

  母女俩艰难度日

  李子怡说:“给《人民日报》写信只想让他们(村里)把钱还给我们,我想有个房子住,有个电视看,不让妈妈再伤心。”李子怡是宝鸡市金台区龙泉小学4年级学生。 李子怡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租的房子比以前好多了。原来租的房子只有15平方米大小,只能放一张床,一张桌子。”目前,李子怡和妈妈借住在一个亲戚的家里。

  据了解,李子怡的父亲刘洪涛是金台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太平堡村民。1992年8月,他与李小娟登记结婚,1996年6月曾抱养一女,1999年10月李子怡出生。2000年6月,刘洪涛和李小娟由于感情不合协议离婚,法院判决李子怡由李小娟抚养,养女刘某归刘洪涛抚养。离婚后,李小娟没有再婚,她与女儿李子怡的户口也一直在西关街道办事处太平堡村。而刘洪涛已再婚,也居住在太平堡村。李小娟说,离婚以后,她和女儿从来没有享受过村民待遇,村上分配土地补偿款,给村民办理合作医疗及办理养老保险等都没有她和女儿的份,自己感到很不公平,曾给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但一直没有结果。

  母女俩户口一直在村里

  太平堡村土地于2005年被政府统征,2006年分配补偿款。

  该村村党支部书记白文兴告诉记者,村上在分配土地补偿款前,曾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审议分配方案。按照大多数村民的意见,对离异的、出嫁的不予分配。李小娟户口在太平堡村,但一直未在村上居住(属人户分离),也未履行村民义务,按照分配方案,李子怡和李小娟均不具备参与征地款分配的条件。

  对于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问题,白文兴说李子怡与其母李小娟已于2007年12月29日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关手续。对于用征地款为村民办理养老保险的问题,白文兴表示,当时的确有给村民办理养老保险的想法,钱从土地补偿金里提取。但因村情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两委会多次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办理养老保险事宜未能通过。村里将剩余款项全部发放,全体村民均未办理养老保险。

  据村支书白文兴介绍,当时李小娟所在太平堡村二组村民每人分得土地补偿款123000元。但全村目前类似李小娟问题的人特别多,大概有60多户100多人,他们都是离婚或者出嫁以后,户口一直没有迁出。

  金台区政府和西关办事处有关领导表示,类似李小娟的问题在农村很多,按照法律应该享受村民待遇,但是,由于现在是村民自治,村民不同意,政府也没办法。据了解,几年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此问题还专门发过一个司法意见,强调离异女子应该享受本村合法的村民待遇。(孙秉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