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质疑"摩天崇拜":城市高楼既不经济也不环保

2008年12月08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深度版《高楼“暗战”》刊出后,报道被各大网站转载,引发网络热烈讨论。摩天大楼到底要不要建?该怎么建?要多高才合适?众多网友见仁见智,发表了一些颇具见地的看法,数位网友对摩天高楼现象提出质疑,他们认为,摩天高楼既不经济也不环保,在安全方面也存有隐患,城市应该着眼于把楼群规划好,建设得有特色。

  记者就此采访了城市规划专家、地产业界人士和建筑专家,请他们对网友的意见从专业角度做出了深入解读。

  观点碰撞、民意交锋中,有关高楼热潮的认知得以呈现。

  访谈专家

  袁奇峰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原珠江新城总规划师

  黄韬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

  王幼松华南理工建筑学院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网友高见】

  超高楼不环保应立法禁止

  超高楼既不环保又不经济,完全没必要争相盖那些超高楼。国家应立法禁止超高层建筑。

  不要再新批摩天大楼了,而要把楼群规划好,建设得有特色。能否与国际接轨不在于高楼大厦的高低和多少,而在于城市品位的提高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提升。悉尼歌剧院并不高,可是享誉全球,而且带来一种建筑美。

  专家解读

  二三线城市慎建高楼

  袁奇峰:建高楼,大部分都是市场行为,政府之所以乐观其成,是因为这对所在城市具有某种品牌营销作用。目前的高楼热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剖析其原因:从文化上说,高层建筑代表着人类的建筑理想,人类先天就具有一种高度崇拜;从经济上说,高楼显示着城市实力,可以起到“抓眼球”的效果,象征意义非常突出;对企业来说,公司与公司之间,也希望通过高楼竞标来标榜自己的实力。

  黄韬:就广州目前摩天高楼现状来说,从中信广场,到东塔、西塔,其中间隔了十年或二十年,这些年,广州的经济发展状况,提供了修筑高楼的条件,广州也并没有出现抢风上高楼的现象,已经修筑的高楼也没有出现烂尾等负面影响。但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应该慎上高楼项目,不能因为修建高楼就出现经济倾斜。

  【网友高见】

  高层建筑问题多多

  还是低层楼安全,高楼太危险了,记得四川大地震的时候,在北京二十多层的高楼上都感觉好晃,如果是在百层上真的不敢想象。超高建筑带来很多问题,如消防水电等。

  专家解读

  主张高楼集中规划

  袁奇峰:高楼对于市政配套设施、供水供电等确实要求很高,在生态、环保上也会带来一些影响,对在高层建筑办公的人士来说,交通和时间成本也会显现出来。因此,我主张高楼应该集中建在一起,进行集中规划,而一些历史、文化背景比较浓厚的街区,建摩天高楼则不太合适。比如,苏州现在在老城区就不允许建高楼,只有在新的经济开发区才能开建。

  王幼松:从建筑学角度而论,摩天高楼在建设上有一些特殊的要求,造价也比较高,建成之后也会引发诸如交通、环保、容积率等方面的问题。

  【网友高见】

  民间投资无可厚非

  这些超高楼都是民间投资的,没有哪个政府能掺钱进去。亏本的生意谁会做,既然开发商愿意建,管他干嘛!建高楼还能拉动内需呢!

  专家解读

  政府行为决不赞成

  黄韬:就我了解的行业现状,地产企业现在并不热衷于摩天高楼,因为高楼对资金需求非常高,运营成本比较高,资金回收周期也比较长。像广州东塔,对投标即有严格要求,参与投标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有50亿元,只有相当有实力的地产企业才能介入。一些大的建筑地产公司,之所以竞标高楼,还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布局的战略意义来考虑。

  王幼松:如果摩天高楼的建设,是完全的商业行为,无可厚非,但若是政府行为,则不能赞成。

  【网友高见】

  增强自信还是虚荣心作祟

  建高楼可以节约很多的土地,还是国家和民族的心理需要,能增强自信,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纯粹是虚荣心作祟,花大把金钱造这类成本非常高的建筑,本钱都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收回。

  专家解读

  建高楼要因地制宜

  袁奇峰:单纯地评价高楼本身,无所谓好坏,这与城市结构有很大关系,城市要因地制宜。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能为新的发展融入新机会、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城市,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味地建高楼,并不能代表现代化。

  黄韬:对于摩天高楼的评价,应该一分为二,因为这些高楼在不同时间、不同城市、不同区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摩天高楼对拉动建筑等相关行业的内需,有其作用,其建成后的税收作用也是可以预见的。(徐剑桥 张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