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援川特警队里的“男保姆”

2008年12月08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彭州十二月八日电 题:援川特警队里的“男保姆”

  作者 黄云明

  在福州援助四川地震灾区彭州市的特警队驻地食堂里,六十名特警在带队领导施友鹰的目光逼迫下,每人都喝了两碗以红枣、黄苓、车前子等中药熬成的驱寒祛湿苦汤。喝下后,老施告诉他们,警队在阴冷潮湿的川西已呆了整整一个月,身体积累了阴寒之气,如不用中药驱寒祛湿,就会落下毛病。

  来自福州市公安局的老施今年五十五岁,在援川特警队中分管队伍建设和后勤保障。实际上,援彭特警队十月二十一日进驻彭州执勤后,老施便当仁不让地管起了六十名队员的吃喝拉撒睡,一句话,就是当了警队的“保姆”。

  由于临时驻地的卫生设施及生活条件较差,所以老施瞪大眼睛,一门心思钻进事关民警健康大事的饮食卫生上,严防病从口入。于是,汶川大地震后连续两次带队入川的老施,在小小的厨房里设下三道关卡。

  第一是采购关。每天早上八点许,老施都要亲自或要求后勤人员驱车到市区规模最大的成都百货商场采购当天的食品。肉类要买卫生部门检疫过的,蔬菜要买新鲜的。采购中,当过县市公安局长的他弯着腰,睁着戴花镜的眼,样用尽望、闻、摸的手法来检查蔬菜。如果买绿叶蔬菜,他还要求加量四分之一,因为青菜炒后会缩水。

  第二是清洁关。警队刚进驻,老施就在厨房转悠开了,马上发现大师傅们没办行业健康许可证,便要求他们体检。老施又请来检疫部门检查水质,发现大肠杆菌超标后立即买来热水器,要求队员洗完碗筷后用开水重新烫洗一遍。对入口的食品,老施的要求最高,疏菜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再加入少量清洗液冲洗,煮之前还要放到开水中烫一下。

  第三是烹调关。曾在部队医院当过营养师的老施,针对南方人不适应川西阴冷潮湿气候易患风湿的问题,要求队员们象当地人一样多吃麻辣食品。他每天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以决定明天的菜谱,到下午四点半就会列出或口授明天的菜谱给采购人员。

  当然,老施也不是只有“一根筋”。平时,他列的菜谱里基本是一鱼一肉两菜。鱼和肉放辣椒,青菜不放辣椒,但加上三成左右的肉类。这样实在吃不了辣的人,也能得到足够的营养。就连到福州特警驻地检查指导的公安部援川领导黄江平在食堂就餐时,也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后勤没说的,难怪小伙子个个龙精虎猛的。”(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