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战“小强”年耗数千万 “小强”屡杀不尽

2008年12月08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昆虫,俗名蟑螂,“小强”为其绰号,因周星驰的搞笑影片而被发扬光大。

  可携带细菌数量超过40种,已在地球上生存了3.5亿年;只要是有机物几乎都吃,可在近似真空下(如宇宙)存活至10分钟,能爬墙,善钻洞,每小时可移动3英里,一对蟑螂在一年内可繁殖两万只……不可谓不强。北京当下95%的蟑螂为德国“小蠊”。

  “小强”之害

  超级顽固屡杀也不尽

  两个人对视一眼之后,保姆小心翼翼地把靠墙放的冰箱挪开一条缝,与此同时,端着大瓶灭蟑喷雾剂的白帆立马奋力按下瓶口的按键。“嗤——”的一声,一道白雾劲力十足地罩住了正往外爬的20多只“小强”。眼看着这些小东西纷纷倒毙,白帆这才松了口气。

  能把这套动作演练得如此娴熟,绝非一日之功,而是她们一家跟“小强”长久以来斗智斗勇的成果。白帆的家位于潘家园某小区的21楼,每逢蟑螂泛滥,家里处处都能发现“蟑迹”。早上起来,插座周围一层密密麻麻的蟑螂屎,让白帆浑身起鸡皮疙瘩。

  说起“小强”来,平时温柔娴静的白帆立刻变得咬牙切齿:“几年了,蟑螂就从来没断过,多的时候晚上都能踩死好几只。我就奇怪了,我们家天天打扫,垃圾从来不过夜,怎么会有这么多蟑螂呢?”

  除了感官刺激带来的精神折磨,“小强”还不断带来各种物质损失。爬碗剩菜、咬件衣服已经没什么创意了,居然还有一只蟑螂爬进了壁挂暖炉,在主机板上当了导体,价值600多元的核心部件就这么烧了。

  各种药剂用了不少,可是“小强”顶多沉寂一段时间,不久之后便又“重出江湖”。

  气焰嚣张入侵动物园

  比这些住宅区“小强”更嚣张的还有“悍然入侵”公共场所的蟑螂。今年2月份,动物园爬行馆里温暖湿润的环境就吸引了不少蟑螂。管理人员曾经试图用小鸡消灭蟑螂,可是蟑螂还没消灭完,身负“重任”的小鸡们就被爬行馆里的蛇给吃掉了。“小强”们就在暖洋洋的爬行馆里跟珍稀龟蛇做起了伴儿。

  在某银行营业厅做柜员的徐扬也要每天和“小强”斗智斗勇。有时候正给客户办着业务,一只“小强”就溜达到办公桌上。她的电脑收藏夹里还链接着一款“打蟑螂”的小游戏,用鼠标控制拖鞋狠拍画面上出现的蟑螂,没事玩一把很是解气。

  “小强”的作风是名副其实的小而强大,危害也一样有“小”有“强”。“小”到让胆小的女孩子发出尖叫,“强”到传播各种严重疾病。2003年5月,SARS暴发期间,一份香港淘大花园SARS暴发调查报告称,调查人员在蟑螂体内检测到了冠状病毒。香港卫生署也发现这里有蟑螂出没的征象,尤其在车库、食品储藏室和排水口周围。在SARS暴发中,蟑螂等有害动物可能是病毒的机械性载体。

  因此,从普通市民、企事业单位到政府部门,一直以来都在坚持不懈地和“小强”作斗争。

  “小强”经济

  战“小强” 市民支出数百万

  在跟“小强”进行斗争的几年间,白帆尝试了几乎所有市面上出售的灭蟑药:粉剂、喷雾、食饵、粘板、颗粒剂、蟑螂屋……便宜的蟑螂食饵1.2元一小包,5克的量,得在“小强”出没的区域,每平方米放上8克到10克,用来诱敌;而“阵地战”用的蟑螂屋,一盒12元到14元不等,每盒3个;“杀敌于无形”的蟑香一盒5元;打“阻击战”用的灭蟑喷雾剂,600毫升一瓶,25元左右,每平方米喷1秒到3秒……白帆家每年的灭蟑经费,超过百元。

  而崇文门东大街的沈阿姨,已经对昂贵的高级灭蟑药失去了信心。反正“小强”无法根除,只能控制,索性就买点便宜货威慑一下,权作“心理战”,不过即便如此,每个月也得花上几元钱。

  家住东铁营的张小姐为了保护家里的饭菜不受蟑螂侵袭,专门跑到超市买了几个保鲜盒,每个盒子20元左右,是为“防御战”。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家庭数为473万户,今年申请免费灭蟑的家庭就有160万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受蟑螂侵扰的家庭,每户年灭蟑费用少则三四十元,多则数百元;按保守的45元左右计算,北京市民花在“小强”身上的钱至少需要720万元,企事业单位的灭蟑费用则难以统计。

  灭蟑药 销售网络赛“小强”

  “小强”有多强大,灭蟑药的销售网络就有多强大。从地摊到专业除虫公司,灭蟑药遍及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独立店铺,渗透能力绝不逊于“小强”。

  在家乐福超市,货架上的灭蟑药剂主要是“枪手”和“榄菊”两个品牌,价格在20元以内;最贵的进口杀虫剂60元一罐。在方庄市场三层的小商品区,几乎每家日用杂货铺都有灭蟑药出售。一块钱就能买到一包药粉;最高档的食饵18元一联,8个纽扣装的圆形小盒,装着江米大小的褐色颗粒,据老板介绍:“杀伤力极强”。在丰台区的一家除虫药店里,卖得最好的是14元的蟑螂诱杀盒,一个月可以轻松卖上100多盒。

  在网购流行的时代,灭蟑药也高调地占领了网络市场。在淘宝上搜索“灭蟑”,销售信息多达2670多条。同品牌的药品,网店的报价相对便宜。18元的灭蟑胶饵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卖出了109件;市价1元左右的食饵,网购价最便宜的只需要0.5元,一个月能卖出近300包。

  位于灭蟑产业链顶端的则是众多的专业除虫公司。“蟑螂不死我死!”这句让人印象深刻的广告词,在某除虫公司的网站上反复闪烁。该公司提供的上门灭蟑服务,按居住面积收费,每平方米2元;100平方米以下住宅,可提供每年200元的包年服务。北京专营或兼营灭蟑业务的杀虫公司,大大小小超过200家,服务价格从几十元到三四百元不等。

  横行之谜

  蟑螂原是富贵虫

  在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的《北京卫生年鉴》中,北京市有组织地进行冬季灭蟑工作始于2000年。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当年北京市宾馆、饭店蟑螂侵害率为100%,医院为88%,居民住宅为75%。从那时起,北京市爱卫会就开始进行各种实验,寻找最适合北京城市环境的灭蟑方法。

  北京市爱卫会负责“除四害”工作的于传江告诉记者,今年采用的熏蒸加胶饵统一入户灭蟑是目前实践效果最好的方式。此次为市民免费灭蟑所采用的药剂与奥运灭蟑时用的一样,为此,北京市政府投入了2000万元资金。“本来预计的100万户,现在已经登记了160万户,资金还要追加。”于传江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强”长期横行京城呢?

  “其实,蟑螂是个富贵虫。”北京市疾控中心有毒生物防治所所长曾晓芃博士解释说:“人们的生活环境越好,就越容易为蟑螂营造舒适的生活空间。”

  曾晓芃表示,蟑螂在零下10度以下就无法成活。在南方,由于缺乏供暖设备,蟑螂基本上无法越冬,只有死亡或者休眠。而在北京,暖气越来越普及,城市供暖的改善使蟑螂产卵越冬不成问题。

  其次,“活跃”在北京的蟑螂95%以上是德国小蠊——这是蟑螂里适应能力最强、繁殖最快、个体最小的品种,也是全球范围内危害最大的蟑螂。它们75%以上的时间都生活在缝隙里,难以清除。在其他城市,大蟑螂也正在被德国小蠊取代。

  “现在北京的灭蟑工作已有成效,但根源还未清除。”曾晓芃说,“蟑螂扩散性强,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区域能解决的问题,灭蟑必须集体行动。” (策划:辛宏采写:张棻 王曼)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