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热岛效应”严重 专家称可能继续恶化

2008年12月08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八日电 (唐贵江 梁幸枝)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城市化对城市的环境影响,记者今天从广州一调查机构了解到,半数受访市民对该市“热岛效应”评价严重。有多位专家表示,该市的“热岛效应”未来还将继续恶化。

  该家名为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机构,采用随机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广州十区、两个县级市一千零二位市民,并访问了广州地区以知识界为主、企业界和政界为辅的两百三十四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其中包括环境专家)。

  调查显示,对于“热岛效应”目前的状况,百分之四十九点六的受访市民认为“严重”或“较严重”;受访知名人士和专家的这一比例则更高达百分之七十五点六,“热岛效应”在广州城市环境影响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汽车尾气污染”和“灰霾天气”。

  医学研究表明,环境温度与人体的生理活动密切相关。在“热岛效应”的作用下,高温区的居民极易患上消化系统或神经系统疾病,此外,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鼻窦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人数也有所增多。

  调查还发现,受访市民表示因环境污染而感到各种不适症状,其中,有高过两成的人选择“咽喉炎”,高于一成的受访者表示有“咳嗽”、“感冒”、“烦躁”、“失眠”等反应。

  三成的受访知名人士和专家认为广州的“热岛效应”未来会恶化;认为会改善的比例不到三成,另有约四成表示不清楚。从环境专家的预期来看,超过五成的专家认为广州的“热岛效应”会“恶化”,前景并不乐观。

  相关研究指出,机动车、工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粉尘等排放物是导致大气进一步升温的重要因素,所以“热岛效应”经常与“汽车尾气污染”、“灰霾天气”等问题联系在一起,成为近年环境污染的新情况。此外人口密集、城市建筑结构、城市规划布局等也是热岛效应的重要成因。(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