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壮乡辉煌五十年:中越边境活跃“跨国上班族”

2008年12月09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兴十二月八日电 题:中越边境活跃“跨国上班族”

  中新社记者 冯抒敏 袁莺

  一群头戴尖斗笠、背着大包小包的越南妇女,围聚在广西东兴市新华路著名的“国旗街”上,操着流利的中文向过往游客兜售越南香烟和香水。离她们不远处,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的中国一类口岸——东兴口岸,庄严肃穆。

  东兴口岸是中国最繁忙的陆路口岸之一,年出入境人数逾三百万人次,是中越边境线上出入境人数最多的口岸。作为广西最重要的边贸口岸之一,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结合部的东兴,自一九九0年开放以来已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黄金之地”。

  家族四代在东兴口岸旁的老街中山路经营旅馆业的曾氏老夫妇,是东兴开放的首批受益者。他们介绍说,自东兴开放以来,前来旅馆投宿进行边贸和旅游的中越两国客商络绎不绝。“现在,东兴的酒店旅馆比比皆是,生意好得很。”

  “几个月前,我们还在以流动的方式进行边贸交易。”在中山路口附近越南特色小商品一条街从事越南化妆品和中国玉器经营的东兴边民刘小姐说。她和部分从事流动交易的边民最近入驻甫竣工并投入使用的越南特色小商品一条街,成为这条街上商铺的首批店主。攀谈中不断忙着招呼顾客的刘小姐表示,有了固定集中的场所,包括她在内的部分“跨国上班族”不用再早出晚归地奔波于东兴及芒街两地做生意了。

  据东兴市边贸管理局官员介绍,目前,该市拥有东兴口岸、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和潭吉边地贸口岸供中越两国边民从事边境贸易。二00七年,中越两国达成协议,由中国东兴、越南芒街两市在边境范围内各自划定一定区域作为跨境经济合作区,以适应不断升温的中越经贸合作。

  “除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之外,东兴新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加工区、中越北仑河二桥口岸新区等一批促进中越两国经贸、投资、技术领域合作及改善两国边民生活条件的‘跨境合作区’项目建设,目前已全部提上日程,相关工作推进顺利。”东兴市市长刘全跃接受采访时说。

  令刘全跃颇为自豪的是,一旦上述“跨境合作区”全部建成,同时拥有一般贸易及互市贸易等优惠政策的东兴,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向东盟“第一城”。据他介绍,上月一日,从事边贸的中国边民货值税已由每人每日三千元人民币,提升为每人每日八千元。“在以往,三千元的货值税只够边民们购买几斤沙虫(一种海味)。”

  从二00四年起即从事越南红木家具生意的东兴边民冯君瑛表示,十分期待这些“跨境合作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年参加在首府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轮流在东兴和芒街两市举办的中越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我的红木家具基本上都会销售一空。”提及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加深,冯君瑛笑言她是最大的受益人。“多一些这样的跨国合作平台,我们的日子就越来越好过了。”

  据官方统计,今年前十个月,东兴市边贸成交额达五十三点四三亿元人民币,增长四成三;边贸互市进出口总额四十一点六亿元,增长六成三。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