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服刑犯因地震家中受灾重被判不交罚金 全国首例

2008年12月09日 09: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正在上海服刑的川籍服刑犯尤金(化名)、贺元东(化名)等4人几天前获得特殊照顾: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的法官们在检察官陪同下,分别向他们宣读了终结其罚金刑共2万余元的裁定书。据了解,此举是全国法院系统中首次对地震受灾严重的服刑犯终结罚金刑。昨日,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以后将对该院判决的所有正在服刑的川籍服刑犯适用此项制度。

  家中受灾重 无力付罚金

  尤金今年30岁,系绵阳安县人,在江苏打工时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尤金到上海浦东做起了保安,又因参与抢包于去年2月被警方刑拘。不久后,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以抢夺罪判处他们有期徒刑2年至7个月不等,尤金同时被判处罚金2000元。

  服刑期间,尤金的妻子因病过世,留下了双胞胎女儿在老家读书。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尤金家中的房屋全部毁损。虽然还有两个月就能出狱,但想到还有2000元的罚金未交,他很发愁。

  白茅岭监狱和军天湖监狱的管教警官介绍,像尤金这样的川籍服刑犯人,判处罚金刑的不在少数,“汶川大地震后,他们心情起伏都比较大,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法检监联手 解犯人“心结”

  “刑罚一方面是在惩罚罪犯,另一方面也要宽严相济,体现司法人道主义救助。”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刑庭庭长陆文德表示,像尤金这样的服刑人员,在地震中确实受灾严重,经济损失也极大,客观上已经缺乏了继续履行罚金刑的经济能力和条件,“我们要客观务实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他们的‘心病’”。

  因此,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的刑庭、执行庭,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监所处以及军天湖监狱、白茅岭监狱等经过协商研究,共同签订了《关于开展地震受灾严重的服刑罪犯罚金刑执行终结工作的协议》。

  据了解,此次终结罚金刑的4位川籍服刑犯,分别来自剑阁、宜宾及安县,他们共被免除2.1万元的罚金。

  终结罚金刑 考核6方面

  昨日,浦东新区法院刑庭法官肖波向记者介绍了办理的全过程。首先,由监狱向服刑人员居住地民政部门、公安部门发函,请当地政府出具罪犯家中受灾情况及无力继续履行罚金刑的证明材料。这份证明从家庭收入、房屋倒塌情况、家庭人员伤亡、谋生手段、灾后主要经济来源等6个方面对其家中的情况进行说明。由当地政府核实并加盖公章后,交给监狱。

  安县民政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出具的受灾情况证明,都是先由被证明人所在村、组先核实,加盖公章后交给镇一级审查,上报到民政局后再由民政局人员返回到村、组核实后再加盖公章核发。

  符合条件的服刑犯将提出免除罚金刑的申请,由检方核实罪犯受灾和服刑情况并发出检察建议书,然后汇同监狱方的审核材料一起,移交到法院执行庭。审核后,执行庭下达终结执行的裁定,免除罚金。

  免金或减刑 表现最重要

  “今后,我们法院将逐步对所有涉及同样情况的服刑人员免除罚金刑。”肖波介绍,从申请到下达裁定书大约为两个月时间。目前,第二批服刑人员的申请材料也已开始审核了。

  “免除罚金刑不仅能解决服刑人员的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服刑人员还有可能获得申请减免实体刑的机会。”肖波介绍,根据监狱管理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只有缴纳罚金后才能被认为确有悔罪表现,才有机会申请减刑,因此有些表现良好但缴不起罚金的罪犯就失去了减刑的机会。“现在根据灾区服刑犯的具体情况,终结了罚金刑,服刑犯就有机会申请减免实体刑了。”肖波说,当然,无论是“免金”还是“减刑”,服刑人员表现良好是重要前提。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