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电信公司曝腐败窝串案 涉案金额千万元(图)

2008年12月09日 10:0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冯爱荣写的收条



郑州电信公司腐败窝串案部分被告人受审

  近年来,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国有公司相继进行改制、撤并,进行体制和资金的重组,以求更快更好发展。与此同时,一些贪婪的“蛀虫”趁国企撤并之机对国有资产进行大肆侵吞和变相占有,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职务犯罪问题成为反腐败领域一种新的现象。国企撤并好像成为他们“最后一顿丰盛的、免费的、权力性的腐败晚餐”。河南省郑州市检察机关查办的原河南电信实业有限公司郑州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电信公司)有关人员利用公司撤并之机,大肆贪污、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案便是其中一例。

  该案涉案人员达10人之多,涉案金额千万元,仅10人贪污、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就达800余万元。截至今年11月,10人全部被判刑,其中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余8人分别被判处五年至十二年有期徒刑。“虽然犯罪分子最终得到了严惩,但此案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令人深思。其中公司在撤并过程中审计监督制度的缺失、财务管理的混乱,以及涉案人员敛财的肆无忌惮和法律意识的淡薄,都让人触目惊心。”办案人员用“触目惊心”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此案件波及面之广、危害之大可见一斑。

  散伙前“最后的晚餐”?

  1 以事初查 大笔款项为何异常支出

  2006年,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在侦查原郑州电信公司下属维护公司经理李某贪污案时发现:在2004年底郑州电信公司撤并,将资金上划河南电信实业有限公司的前两天,也就是2004年11月18日、19日,郑州电信公司除应付款外,所有支出均是当日开票、当日入库、当日审批、当日入账、当日付款,资金流量高达1700余万元。

  两天时间内支付这么多款项,明显有悖常理,敏锐的办案人员决定进行深入调查。为此,该院指派专人调查分析电信行业的运作规则、内部工作制度、企业改制的有关政策规定,以及该公司当时的经营状况、人员构成等情况。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秘密调查,今年初郑州市检察院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组成联合办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初查。围绕1700余万元的巨额异常支出,办案人员以事初查、由果溯因,组织专业的审计人员对郑州电信公司下属的23个部门的大项开支逐一进行核查。

  随着初查的深入,一笔714万元的款项浮出了水面。这笔公司最大的款项仅有一张发票,没有工程施工合同,更没有工程预决算书。这笔钱究竟去了哪里?

  2 胆大妄为,一张收条鲸吞178万元

  4月1日,通过以账理事、以事找人,办案组锁定了几名以原郑州电信公司领导、各分公司留守负责人、工程经手人、财会人员等为主的嫌疑对象。原郑州电信公司负责工作的常务副总经理T继平,副总经理张向武、朱培春,以及财务部经理冯爱荣等6人被传唤到案,几经周折,他们在证据面前相继承认了罪行,714万元的来龙去脉也渐渐清晰起来。

  就在公司撤并的前一天,郑州电信公司下属线路工程公司,曾以支付农民工工资名义通过一家“开票公司”虚开工程发票714万元。原本是想借此机会多套点钱出来,没想到财务部经理冯爱荣出国回来后发现了线路公司玩的猫腻。于是,她马上责令线路公司经理陈鸿毅查清这件事,并将虚列的工程费上交。但是,冯爱荣以财务监管之名要回了178万虚列款项后,并没有上交,而是打起了小算盘。她先是将钱交给了部门的出纳保管,后又让出纳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然后又让转到自己一个亲戚的账户上。就这样,冯爱荣玩转花样,经过几次转存,硬是把从别人手中要回的公款堂而皇之地收归己有,用于炒股长达三年之久,直至案发。

  “这笔钱他们都知道,如果公司要,俺交回来就是了。”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冯爱荣不以为然。的确,这笔钱至少郑州电信公司副总经理、线路公司经理等4人知道。但是,在企业撤并之后却无人过问。在线路公司经理至今保存的那张收条上,冯爱荣写道:“收到线路公司178.051727万元,用于解决遗留问题。”仅仅十几个字,冯爱荣就轻而易举地将巨款据为己有。

  这只是冰山一角。办案人员随后在侦查中发现:大量的账外资金有的被合伙贪污,有的被以农民工工资等名义套取,有的直接留在了个人手中……

  3 团伙犯罪,散伙前“最后的晚餐”

  郑州电信公司要被撤销的风声一传出,副总经理T继平等掌握公司一定权力的人感到公司就要解散了,贪婪之心蠢蠢欲动,几人或者多人遂开始使用各种手段,肆无忌惮地套取公款。

  2003年11月的一天,时任郑州电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T继平召集副总经理张向武、朱培春,财务部经理冯爱荣,经营部主任苏军等人召开会议。会上,冯爱荣提议公司快要撤销了,从公司账上套些钱出来大家分分。T继平听后表示赞同,认为以后想捞也没机会了,在场的其他人员竟无一人反对。于是,套钱私分之事就此列入几位公司高管的工作日程。

  此后,T继平安排由冯爱荣具体从财务上操作此事,苏军负责四处找公司虚开发票、在入库单上冒充材料员签字,而T继平则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这些虚假的票据大开方便之门,使得冯爱荣能顺利将虚开的发票入账,并将套出的现金以其亲戚名义存入银行卡中伺机私分。而其他几人,则静静等待不义之财“飞”到自己的账户上。短短几个月内,他们以购买小灵通名义,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材料入库单,从公司账上套出170多万元。为达到个人套取现金的目的,他们不惜支付了20多万元的税款和套现手续费,其中140多万元被5人侵吞。

  一次次得逞,使T继平等人更加疯狂,敛财的速度、数量越发令人吃惊。“公司就要撤并了,都趁机搞点钱花花”成了他们的普遍心态,甚至成为了一种习惯性行为。上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T继平(实质意义上的“一把手”),下至普通员工,只要有点权力的人都卷入其中。公司撤并留下的一点老底儿,俨然成了大家散伙前“最后的晚餐”,大家都通力合作,一口一口地吞噬。变“国有”为“私有”,成了他们最快的发财方式。

  2005年8月,在发放农民工工资时,冯爱荣暗示留守人员宁伟利“把民工费造得宽敞点”。于是,宁伟利想尽办法把钱往上算,他从一家公司虚开发票达430万元,T继平大笔一挥就全部入账。发完农民工工资后剩余的59万余元,T继平分得25万元,冯爱荣分得16万元,宁伟利分得18万余元。

  “由于每一笔业务都涉及到几个部门,他们都是两人或者多人参与作案。如果其中一个人的法律意识强一点,能够洁身自好,哪怕仅是出面制止一下,可能就不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腐败行为。”办案检察官痛心地说。

  4 制度漏洞 套取公款随心所欲

  “由于国企的撤并面临对原有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在新旧交替之际,企业人事、资金变动大,监督和管理存在‘真空’,成为诱发职务犯罪的重要外部原因。而企业领导人员的权力过于集中、‘小金库’私设成风、财务运作混乱,以及审计评估工作不到位等制度漏洞,也是犯罪分子能够得逞的直接原因。”办案检察官说,此案的查办为正在改制或者准备改制的国有企业敲响了警钟。

  办案人员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郑州电信公司下属近20个分公司都设有“小金库”。这些公司的经理或经理助理手中一般都掌握着一个或几个银行账户,资金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线路工程公司则是更甚,其存续期间“小金库”资金累计数额高达2000多万元。而这些国有资金一旦被巧立名目转入“小金库”,就完全脱离了财务制度的监督和控制,极易滋生腐败。犯罪分子往往以“小金库”为中饱私囊的中转站,并进一步将“小金库”资金转入个人腰包。

  2002年9月,线路工程公司前任经理白文玉离职前,掌管“小金库”的经理助理李端阳与白文玉合谋,将92万元“小金库”资金侵吞平分。到了公司撤并时,李端阳再次与新任经理陈鸿毅合谋,将150万元“小金库”资金共同侵吞。在公司撤并人员分流时,陈鸿毅又将“小金库”资金150余万元给职工发奖金。

  制度不健全,各种管理的漏洞自然不小。在郑州电信公司下属各分公司承揽的工程施工过程中,他们用了大量的农民工,由于与农民工结算工资没有任何票据,各分公司负责人不惜交纳高额的税款或者手续费找税务部门或者其他公司代为虚开发票套取资金。而郑州电信公司财务部门只要求入账票据合乎规范,对发放手续是否健全等问题根本不过问。这样各分公司轻而易举地就从中收集了大笔的虚报人工费放入“小金库”中,随意支配。

  “财务审计、工程审计、专项审计、离职审计在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然而在郑州电信公司却几乎没有。”办案检察官介绍说,尤其是在公司撤并前后,他们见不到任何有关公司撤并期间财务状况审计的资料。试想,若是财务制度健全,财务及审计监管到位,李端阳等人怎会轻易将“小金库”的资金侵吞?冯爱荣又怎能一纸收条鲸吞178万元?

  从一线索中挖出10人,郑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这起特大窝串案在当地电信系统引起了极大震动。案件查办结束后,郑州高新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管理问题,撰写了近万字的检察建议书,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排除隐患。(舒 畅 赵国勤)

  (图片摄影:本报记者赵国勤)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