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邮储存款诈骗案:涉资2600万 近千万被套走

2008年12月09日 10:1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中间人以“高利息”招揽顾客将钱存入银行,然后再将钱从银行弄出来放贷。资金外放生息,存款人、中间人、银行协助人员都可分得额外好处。去年7月28日,永济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永济邮政储蓄存款诈骗案进行调查。该案涉及资金2600余万元,其中近千万元已被套走。案件涉及永济市的城东、城西、电机厂、北郊、城关等多个储蓄所。今年春,城东储蓄所主任被抓了,城西储蓄所主任跑了,霎时鸡飞狗跳,一片狼烟。目前,该案已进入起诉阶段。

  贪高息,200公里外存钱

  在此次永济邮政储蓄存款诈骗案中,被套住的存款人基本都是临汾人。其身份,有商人,有退休干部,有在职公务员……他们为什么要到200公里外的永济市去存钱?

  是因为有人支付给了他们非同寻常的高息:每万元月息达110元。这笔高息从哪里出?存款人怎么去找?款项存入银行后通过什么手段马上提取出去——所有这些,都有一种“资金贩子”或者叫作“放款人”的人群在其中操作。在临汾,有一批人游走在各种金融单位,专职以此为生。他们是银行高息揽储时期催生的特殊人群,通过介入各种各样合法或者非法的“资金生意”来赚取佣金——A行某所在月底急需一笔100万元的存款,如果有,则能领到5万元的奖金。那么,资金贩子就有本事从B行马上拆借到100万存入A行,然后获取那5万元中的一部分。资金贩子打点了关系户后,剩下的就是他的收入。

  临汾市秦蜀路尧丰市场里的陈社杰、张仙宝、张晓东、彩云儿4人共存到永济195万元,就是在认识了一个叫作杨洁的放钱人之后做出决定的。

  陈社杰在尧丰市场南面开着一个粉条铺子。去年6月的一天,他的摊位前来了一个打扮时尚的摩登女,买完粉条,这个女子好像很随意地询问陈社杰,他们一般都选哪家银行存钱。陈如实回答后,这个女郎向他透露:她可以介绍他们到一家可以得到更高利息的银行去存款,而且这家银行也同样是国有银行,按时取款,毫无风险。

  陈社杰和他的老朋友张仙宝以及张晓东等计算后都动心了。如果说一个偶然结识的女子还不太靠谱的话,她说的存款到永济邮政储蓄所不会有风险却无可置疑。

  既能得到额外高息,还可从邮政储蓄得到正常利息,于是,2007年6月30日和7月2日这两天,由杨洁亲自开着一辆轿车接送,张仙宝、陈社杰、张晓东、彩云儿等人在永济市城东邮政储蓄所分别存入80万、55万、50万、10万共计195万元。存入款项的同时,他们从杨洁手里分别得到11万元、5万多元等数额不等的高额利息。

  同样在2007年6月30日至7月初这个时段,同样在永济市城东邮政储蓄所,还有冯玉莲、李珺、张双林等人在另一名“放款人”许智松的带领下存入140多万元……据李珺回忆,许智松是她的同学冯玉莲在广场锻炼时认识的,据说是“跟着他放钱很保险”。李珺和冯玉莲来到永济时,又遇上了张双林、张仙宝等来存钱的临汾老乡。共同的想法和做法让他们相遇相识,他们想不到,这时认下的朋友,将在紧接着持续一年多的追回存款的行动中并肩战斗。

  银行存款“被耍”秘诀

  银行存款要怎么操作,才可能既借“国”字号银行信誉保证资金安全,又能获得高额利息?

  ——这个途径就是通过一些特殊手段,将钱从银行弄出来去放贷。贷款在一个约定的时间内收回来,再放回去,一个周转完成,利息也就产生了。社会上急需用钱的人很多,银行贷款程序慢而且极难获得,地下高利贷市场即由此产生。

  如果这个周转顺利完成,资金是安全的;即使一个周转无法完成——借贷人出了事或破了产,还不上本息,只要资金贩子能不断吸引到另外的存款,资金返还也没问题。他把乙的存款先支给甲,再用丙的存款给乙,倒腾一下就行了。因此,这种将银行存款倒贩出来搞体外循环的生息方式隐蔽性很强。

  资金外放生息,存款人、中间人、银行协助人员都可分得额外好处,没有人愿意捅破这个行业黑幕。

  这类案件通常在以下情况下才暴露出来:一是中间人(资金贩子)拆补的窟窿太大,后续存款赶不上前期存款到期的速度,资金链断裂,许多存款人到期后取不出钱来,导致崩盘。二是一个大额用款人突然死亡或出了其他事故,专给他放款的中间人就可能被套牢,导致这一条线上的存款人都到银行逼款而事发。三是银行内部监管体制发现一些存取款异动,比如大额款项在短短几天内先存后取,一个时间段内委托挂失频发等,他们自查,也可能发现这类案件。

  放款人存放款项,也可选择自己操刀,为什么一定要过一下银行?

  事实上,无论存款人还是中间人,都想让银行做个“兜底的”,借“国”字号招牌,确保资金安全。钱转回来了,他们悄悄地收回本息拉倒。一旦放出的钱出了问题,存款户还可以拿着存款手续去银行要钱。钱是从银行“丢失”的,且不是存款人本人取走的,银行若说不清这笔钱的具体流向,就得赔钱给客户。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