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发生入冬最严重煤气中毒事件 12岁女孩死亡

2008年12月09日 10:3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昨(8)日凌晨3时许,家住成都市高新区一小区的曾文英一家6口和2名租房客不同程度煤气中毒,住在客厅的12岁女孩当场死亡。6人被送到医院ICU抢救,情况十分危险。而中毒原因则是,家里换窗户,由于没有防护栏所以睡觉时紧闭门窗,结果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这是今冬成都第一起煤气中毒致死事件,也为冬季的安全敲响警钟。

  惊醒

  一家人呻吟呕吐

  曾文英的房子原本是一套二,被两扇推拉门隔成了一套四。除了曾文英一家6口人外,屋里还住着两名20多岁的租房客,一共8人。

  昨日凌晨3时许,曾文英的丈夫唐彬勇突然从梦中醒来,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全身乏力。由于前几天得了感冒,他以为是病情加重,便想起来吃点药。谁知道,他挣扎着爬起来,却发现妻子已经翻倒在床下,而地上有许多呕吐物,那是睡在自己身边只有2岁的小女儿吐的。“是不是煤气中毒了。”唐彬勇脑海中闪出这个念头,由于感冒,他无法闻到煤气味道。他爬下了床,才发现腿软得很没有力气,只能扶着墙慢慢地往客厅移动。

  唐彬勇的房间和曾文英父母的房间是由一个房间隔出来的,他前往客厅时经过岳父母的房间,岳父呻吟得厉害。唐彬勇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求救。他尽力挪动步子,凭着强大的意志力,他将客厅里紧闭的门窗全部打开。接着,唐彬勇再次挣扎着站起来,扶着墙打开大门,使劲拍打邻居家的大门。

  求救

  邻居拨打120

  住在曾文英家对面的陈继顺大爷早已睡下,听到急切的敲门声后,陈大爷来不及穿外衣就去开门。“啥子事?”陈大爷发现邻居唐彬勇神情不对劲,立即跟了上去。刚踏入邻居曾文英的家,陈大爷立即闻到一股浓烈的煤气味,再看见客厅里躺着的孩子身体扭曲,地上一摊呕吐物。“他们肯定煤气中毒了。”陈大爷立即回家拨打了110和120,然后叫上老伴进屋救人。

  唐彬勇和邻居一起,将妻子、小女儿小佳、岳父、岳母都从卧室抬到了窗户已打开的客厅。这时,房客的房子里没有动静,由于门被反锁,陈继顺只好一脚将门踹开。躺在床上的两名年轻女子这才醒转过来,当大家把她俩拉出来后,她们脸色苍白不停颤抖。这时已是凌晨3时20分。

  120来到现场后,经过诊断发现,曾文英的大女儿、12岁的小珍已经死亡,医护人员将其余7人送上救护车,送往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抢救

  老人有生命危险

  7名中毒人员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室,经过简单处理后,立即送到高压氧舱进行吸氧。7人中,只有2岁的小佳伤得最轻,送到医院后已经能说话,不过仍然有典型的煤气中毒症状:脸红,呕吐,嗜睡。其余6人,由于中毒过深,在输氧过后全部被送到ICU进行监护治疗。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医院,ICU病房里的两位老人已经醒了,但还处于嗜睡状态。其他人则都已经清醒。“两位老人中毒比较深,有生命危险。”ICU副主任钟兴美说,目前来看,中毒对其他5人影响不大,不过还在严密监护中。“他们现在至少还需要进行10次吸氧治疗。”高压氧舱主管护师余西林说,这是成都入冬以来煤气中毒最严重的一次。

  回忆

  洗完澡头就发昏

  记者在ICU见到了已经醒来可说话的唐彬勇,他说,7日晚,他特别向两名租房客交待,洗完澡后把煤气阀门给关了。“当时的窗户都是关到的。”租房客邓红霞最后一个洗完澡。她说,前晚9时许,两老人洗完澡后回房睡下了,然后是另一位租房客徐雪梅去洗澡,接着是小珍,最后才是她。“我当时进洗澡间时就有点恶心,还吐了。”邓红霞说,她意识到是煤气的原因,关好水后,赶紧擦干穿好衣服,刚打开浴室门,头就开始发昏,然后就倒在地上。

  现场

  老式热水器惹祸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新楠小区三期二栋4单元2号曾文英的家,房子本来是套2,不过2个卧室被改装后隔成了4间房。小珍本应住在离卫生间最远的房间,可由于装修器材都放在那间屋子,她只好睡在客厅里。 据曾文英的亲戚介绍,上周五开始,曾文英一家准备将铁窗户全部换成推拉的塑钢窗户,大女儿小珍房间的窗户漏风,她便暂时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唐彬勇说,由于家在底楼,没来得及安防护栏,一家人晚上睡觉时,只得将所有门窗都关严实。

  记者在现场看到,浴室与厨房仅一墙之隔,而热水器就在厨房。和邻居家的热水器不一样,曾文英家的热水器上并没有排烟的管道,而厨房新换的窗户也用玻璃封死。“以前有两个排气扇的。”邻居陈继顺大爷说,但在装修之后,却没了。

  记者调查

  居民不愿装排气管

  据记者现场调查,新楠小区三期的一、二、三、四栋由于时间建成比较老,现在都在进行窗户改造。很多居民的厨房窗户都换成和曾文英家一样的封闭式。因为开一个洞,牵一个排气管,就要多花几十元钱。发生了此次中毒悲剧后,不少没有安装排气管的住户都表示,要装上排气管,因为那还是一根生命的管道。

  特别提醒

  冬天小心煤气中毒

  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副主任钟兴美介绍冬季安全知识。第一,在使用完天然气之后一定要关掉开关。第二,要使用国家允许的一些热水器,比如现在要求的一些强排的、有烟道的热水器。第三,尽量不要在屋内使用烧炭。第四,保持门窗通风。

  入冬以来,仅市一医院已经收治了11名煤气中毒者。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人有煤气中毒的情况,首先立即打开窗户,将伤者转移到通风的地方,并第一时间拨打120,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煤气中毒的伤亡。

  肖长莘 天府早报记者 刘思远 刘磊 摄影 黄瑶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