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勐满镇70余头野象盘踞村寨撞倒居民围墙(图)

2008年12月09日 11:00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象群大摇大摆过马路



被撞倒的围墙已被补上

  截至昨日,28头从保护区跑出来的野象,已经把勐腊县勐满镇巴腊村的1万多株香蕉全部偷食一空了。不仅如此,由于野象在深夜里撞倒居民的围墙,还吓得主人举家外出躲避,就连村外的鱼塘竟然也遭到象群的光顾,村民无奈拿出雷管和农药对入侵的野象群进行驱赶。

  据林业站统计,从9月至今,最多时有70余头野象走出保护区,一直盘桓在勐满镇的大广和曼赛两个村委会区域觅食,饥饿的野象不仅抢食村民的水稻和玉米,就连往年不屑一顾的香蕉树也被野象剥出芯子充饥。

  香蕉林被夷为平地

  5日,记者赶往位于中老边境一线的勐腊县勐满镇遭野象袭击的现场,先后进入大广村委会的上田房、下田房、坝腊,以及曼赛村委会的河图等村寨进行采访。

  一路上,只见成片的香蕉地被夷为平地。凡被野象群光顾过的香蕉地里,除了被踩碎已经变成干草状的香蕉枝叶外,就是一堆堆留在现场的大象粪便,很难想像,几天前,这里还是一片茁壮生长、绿色遮天蔽日的香蕉林。

  6日,在巴腊村外,记者意外地看到一片规模达2000余亩的香蕉地,远远看去还有些完好。但是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绕了这片一望无际的香蕉地转了一圈才发现,香蕉地远离村外的边缘地带同样遭到野象的洗劫,而对于这片香蕉林的中心地带,野象群留下很多深浅不一、脸盆大的脚印。在这些遭到光顾的地带,最近的距离村民的房屋仅有20米远,刚挂满果实,有着3米多高的香蕉树全部被野象扳倒在地踩碎后,将芯子全部剥出吃掉。

  村民李四贵心痛地转悠在这片狼藉的残墟前,不停地捡起散落在地上刚成形的稚嫩香蕉,一遍又一遍叨念着:“造孽啊,眼看春节后就可上市卖钱了……”对于野象群扳倒香蕉树后只剥芯子吃,却对果实一动不动的做法,老人有些困惑。

  村民下地要有专人放哨

  7日,在上田房村。村民告知记者,6日有20余头野象一直在村外的田坝中活动,不仅使得村民白天不敢下地干活,就连晚上都被野象的吼叫声吓得不敢睡觉。

  村民杨希有告诉记者,从9月稻谷和玉米成熟开始,野象群就走出保护区一直在他们村寨附近活动,起初不仅与村民抢收粮食,就连村民割倒在田里的稻谷也被糟蹋得几乎颗粒无收。后来,稻谷收割结束了,找不到东西吃的野象就走进香蕉地去吃香蕉,虽然很多村民拿着鞭炮去燃放驱赶,但是怎么赶也无济于事。弄得村民几乎不敢下地干活,即使有胆子大一点的出去干活,也要安排专门的人在远处警戒后,方能安心干活,一旦接到野象群出现的信息,大家就得马上丢下农具往村里跑。

  杨希有的母亲说,6日晚上,他们有3户村民单独盖在村外的房屋被野象群包围了,野象群不仅将他们围起来的篱笆全部破坏,而且整夜在房子周围来回走动并不停地吼叫,弄得他们3家人连觉都不敢睡,只好在屋外点起篝火,并将电灯拉到屋外去彻夜照明,以此吓阻野象。“太害怕了!如果再来的话,我们只得搬家了!”老人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

  家中围墙都被撞出豁口

  记者返回坝腊村外的香蕉地,在一条田间小路与外界相连的蕉林深处,记者找到了在这里搭建临时简易房居住的10名守蕉人。

  看到记者来访,蕉农们七嘴八舌地介绍着从上月30日晚上至本月5日晚,野象造访这片香蕉林的6天内所经历的种种惊险场面。

  跟随他们沿着满是大象粪便的香蕉林走了不到500米,眼前又呈现出一片被野象群夷为平地的地带。穿过这片已经没有了生机的香蕉地,在一片橡胶林之中,记者还看到了两户民居。

  主人贺明经带着记者来到了家里的围墙边,记者看到,围墙上有一个刚刚补上去的缺口。主人告诉记者,这个缺口就是被野象撞倒的。“简直是太恐怖了!”贺明经说,从30日晚上野象开始出现在这片香蕉地后,当晚就将一间窝棚掀翻,还好当晚窝棚里面并没有人住。第二天,10名守蕉人不敢继续住在香蕉地里,便跑到他家来借宿,没想到野象群居然会穿过那么一大片香蕉林,径直到这一端来活动。4日晚上11点左右,他们10多个人在家中还没入睡,就听到围墙外面有野象群活动的声音,不但能听见香蕉树被放倒的声音,偶尔还夹杂着骇人的象吼声,引得看家的狗也不停地叫唤。

  野象活动逼得村民搬家

  凌晨4时许,正当大家都迷迷糊糊睡过去时,突然听到“咚”的一声闷响,接着“哗啦”一声,感觉有砖头成堆倒下的声音,贺明经从窗内伸头一看,原来过去一直自以为牢固的围墙已经露出一个大豁口。用探照灯照出去,只见豁口外一头大象正在他家围墙上擦痒,令他更害怕的是,旁边还有一头头大象从他家的围墙边经过。

  与贺明经家相距约30米就是谢正华的家。几天后,还是一脸惊恐的谢正华对记者说,那晚听到野象吼叫后,他们一家虽然没太在意,还是和衣上床睡觉了。次日凌晨5点左右,突然听到屋外的鱼塘都是水声,起床看去,鱼塘中满是大象窜来窜去,样子非常可怕。害怕野象冲进家来,全家人再也不敢睡觉,迅速爬到楼顶上一直呆到凌晨5点半野象群离去才敢下楼。当天早上,他们全家与邻居贺明经的家人就全部搬着东西,跑到坝腊村去找熟人投宿,直到7日早确认野象已经不再回来上才敢回家。

  村民称野象会自己抓鱼吃

  顺着大象脚印走去,记者看到这个约500平方米大小的鱼塘已经恢复平静,但是鱼塘旁边稻田里满布的大象脚印,依然使人有毛骨悚然。在坝腊村,野象同样造访村民的鱼塘。一个村民说:“大象在鱼塘中使劲搅水,水里的罗非鱼不停地跳出水面,然后就看见大象用鼻子将跳起来的鱼卷起送到嘴里吃了。”看到记者不相信的神情,几个村民还坚持说他们亲眼所见,而且第二天村民小组长家鱼塘里的鱼确实少了很多。 (本报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赵明 李云生 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