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勇士沦为乞丐背后的政府责任缺失

2008年12月09日 15:4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曾经在湖北襄樊勇斗持刀歹徒而负伤、丧失劳动能力的山东农民仇文才,因生活潦倒,近日流落济南街头乞讨。由于媒体的介入,仇文才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相关待遇随之解决。但其经历折射出的社会现象,却发人深思: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漠视要持续到何时,英雄为什么一再地流血又流泪?(12月7日 新华网)

  社会面对英雄落难时为什么总是选择沉默?笔者以为,与其说这是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漠视,不如说这是政府责任在见义勇为者身上的缺失。

  见义勇为者的行为从狭义上看,受益的是一个人或几个人,但从广义上看,受益的是社会,是国家。因为,政府有义务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见义勇为行为正是行为人在自己义务之外、履行了本应由政府履行的职能,用私权利临时补充公权力,维护了他人利益、公共利益。国家作为见义勇为行为的最终受益者,有责任、有义务为见义勇者“埋单”。这不仅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一种政治上的肯定,也是对这种道德高尚行为的积极倡导,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鼓励与违法犯罪作斗争。

  然而,目前我国的见义勇为保护条例尚未出台,大部分省区市自行制定的相关条例对见义勇为行为的概念、确认程序缺乏科学设定,保障机制匮乏,一些见义勇为者迟迟不能得到认定,多数见义勇为者在领取一笔杯水车薪的奖金后就往往无人过问。同时,由于缺少相关细则,也影响了条例的执行力。在仇文才申报相关救济手续中,相关部门推诿扯皮或称“不归我们管”、“我们从来没办理过此类事项”进行搪塞就是明证。我们不难想象,如果没有仇文才的行乞之举,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仇文才的相关待遇恐怕至今还是“镜中花、水中月”。

  在这种政府责任缺失下,我们领略了不少英雄流血又流泪的遗憾,而这无异于扑灭见义勇为种子的腐蚀剂。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经济人,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总会权衡各种利弊。当民众有了见义勇为是“光荣一阵子、痛苦一辈子”的认定时,“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别人瓦上霜”的社会“冷漠症”必定会迅速蔓延,人们甚至在伸手搀扶路人之前都要“三思而后行”也就不足为怪了。

  倘若一个英雄没有死在歹徒的手里,而最后死在无人救助的社会冷漠里的话,这无疑是整个社会的悲哀。见义勇为者需要道德的褒奖,更需要无后顾之忧的支持。而这,需要政府有更多的责任担当,能通过制度设计“管他一辈子”。“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一页该翻过去了!

  作者:文白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