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村小学仅2名老师1名学生 坚持每周升国旗(图)

2008年12月09日 15:45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50岁的遇艳龙老师和学校惟一的学生关立强在上课 记者 张琦 摄



野猪沟小学(摄于2005年)



2005年,当时学校有3名老师6名学生

  核心提示:吉林省搜登站镇有一所野猪沟小学,隐身在一个山脊背后,校牌是一块破旧的木板,学校里如今只有一个校长、一名老师和一个学生。每周一早晨师生们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风雨无阻。老师称,不想让孩子辍学,只是条件太简陋,担心影响孩子。

  “我们没想太多,就是不想让这孩子辍学,我们这些年做的都是身为教师份内的事,根本没有什么,上学是山里孩子走出大山的惟一出路!”

  汽车顺着盘山公路前行,穿过一片浓密的山林,隐身在一个山脊背后的野猪沟小学出现在了记者眼前,校牌是一块破旧的木板,学校的名字是用毛笔书写上去的,因为时间久远,墨迹已经有些退去。

  顺着读书声的牵引,在一扇敞开的大门里,记者见到了教室中一老一少两个身影,50岁的遇艳龙正在书写板书,12岁的关立强手握课本正在大声朗读。

  不抛弃,不放弃

  野猪沟小学距离吉林省搜登站镇近20公里,因为离其他村屯太远,在几年前合校的时候,上级特批该小学保留,负责柏树村八社和九社学生的招收。

  “上学期还有3名学生,今年年初,学校只剩下了12岁的关立强,镇里领导曾打算把孩子转到镇里的学校。”遇老师说,可是关立强家有困难无法转校,这一想法被否决了。

  “我们就是不想让孩子辍学,没有其他太多的想法。”在别人的眼中,他们的坚持很难理解,但是遇老师认为,不让学生辍学,就是身为教师应该做的,根本没有什么。

  “今冬有望烧煤取暖”

  冬天来了,只有10平方米的教室内,关立强桌椅旁的炉子成了师生取暖的工具,为了有足够的柴火保证炉子的温度,遇老师和才校长经常要换着班去弄柴火,有时学生家长也会送来一些,“很不巧,才校长出外去弄煤了,今年的冬天我们有望烧煤取暖。”

  一个学生的学校怎么办

  “我们这里交通不方便,每周只有周末才有一辆车。怕自己教的东西跟不上外面的要求,几乎每个月都要去镇里的学校听课。”遇老师说。

  才校长负责思想政治和音乐,剩余的科目都由遇老师教。“院子里有个简陋的篮球架,但是现在那个篮球坏了,我们就只好跟他一起玩跳绳、打口袋的游戏。”遇老师说。

  空旷的院子中,一根被树立起来的木杆显得尤为醒目,遇老师说,这是旗杆,每周一早晨师生们都要在院子里举行升国旗的仪式,风雨无阻。

  但是才校长和遇老师也有为难的地方,“我们的教学水平也是有限的,镇里的学校都有微机课和英语课,可我们这里一是没有这样的硬件条件,二是我们对英语和计算机根本就不懂,担心孩子将来出去念书的时候在这方面跟不上。”

  家长感激

  “没有他们我儿子肯定得辍学了”

  谈到才校长和遇老师,关立强的母亲宋大姐有着无尽的感激,“我和他爸都没有啥文化,就想着儿子多学习知识,将来好有机会走出大山,过比我们好的生活。多亏了才校长和遇老师,要是没有他们我儿子肯定得辍学了!”

  “我这孩子身体不好,身上有个小口子就会血流不止,别人吃一片止血药能管用的伤,他要吃3片,有时还要打止血针。”宋大姐说,因为孩子身体的特殊状况和家里的条件,关立强无法到镇里的学校去念书,“为了保证我儿子能有书念,才校长和遇老师对他一直没有放弃,坚持上课!”宋大姐说,因为附近的村屯没有诊所,每到关立强要打止血针的时候,都是教师们帮忙把儿子送到很远的诊所去打针,“才校长和遇老师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

  随后,记者从吉林市船营区教育局那里了解到,野猪沟小学是搜登站镇中心校的一个延伸办学点,为了方便周边适龄儿童上学而设立的,“只要有适龄儿童需要上学,这个学校就不能撤。也正因为学校这么艰苦的条件,所以才校长和遇老师虽然讲着相同的课,但他们为孩子付出的要比别的教师多出很多,他们做这些都是出于对孩子无私的爱!”

  教学成绩

  9年教过31名学生 多数升入中学

  野猪沟小学建校9年来,因为适龄孩子较少不得不隔年招生,有时隔2年,有时隔3年,“最多的时候,一学期也就22名学生。”正因为如此,遇老师和才校长还能清晰的记得每名学生的名字,“9年来,我们共教了31名学生。”

  遇老师说,大多数的学生都考上了初中,有的学生还考上了重点中学,他们走出了这偏僻的山村,“我希望他们中能有人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但是面对学校目前的境况,如果不能增加生源,为了关立强的身心发展,教师们希望他能有机会到大集体中去生活、学习,“孩子现在正是身心发展的时候,长时间没有同伴,对他性格的养成会有不良的影响,同时,孤独的学习,没有比较就很难有进步。”

  采访结束时,遇老师和关立强把记者送到了校门口,顺着山道,采访车向山外开去,回过头,校门口那一大一小的身影越来越小,惟有那在风中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仍然挺立在大山深处…… (作者:张琦)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