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壮乡辉煌五十年:毛南族人生生不息“大学梦”

2008年12月11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河池十二月十日电 题:毛南族人生生不息“大学梦”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陆畅

  在中国南方云贵高原东南边缘的九万大山南麓,有这样一个民族,他们人数不多但“文风颇盛”,考上大学的人数与民族人数的比例远高于兄弟民族,在中国各少数民族中也位居前列,这个现有七万余人的民族叫毛南族,主要居住在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毛南族人的“大学梦”生生不息,越来越多的毛南族人走出大山,进入大学。

  今年七十三岁的谭宏宇是个毛南族人的“活字典”,至今他对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研究孜孜不倦。据他介绍,毛南族的大学生可以追溯至民国时期,当时环江的毛南族人曾出现了六位大学生。新中国成立后,毛南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

  至今,谭宏宇这个新中国毛南人第一代大学生,对自己的坎坷大学之路仍记忆犹新。一九六二年第一次去南宁的广西民族学院报到,谭宏宇从家里到南宁整整用了四天,步行、乘汽车、坐火车,几经辗转才到学校。回想这段历史,他十分感慨,现在因交通改善,从环江到南宁只要四个小时。

  当谭宏宇在学校如饥似渴地投入学习时,在毛泽东“文科要以社会为工厂”的指示下,一九六五年八月他和同学们离开学校到农村学习锻炼。一年后,他们重返校园,此时“文化大革命”爆发,他们的学校和全国一样,开始停课闹革命。一阵热潮后,谭宏宇这个淳朴的毛南族学生冷静了下来,在别人批斗老师闹革命的时候,他开始了学习画画、研究毛南族的文化,期间甚至编制了一个毛南族语言方案。

  一九六八年十月,谭宏宇们获准离校。那时,他们的路只有一条,服从国家分配,谭宏宇由此被分回家乡,成为一名老师。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高考恢复。出生于一九六四年二月的毛南族人覃善计,赶上了这段好时光。一九八一年,环江全县有近三千人参加预考,仅有三十多人考上大学,其中毛南族学生录取人数约占当时全县录取人数的三分之一,而毛南族人仅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十六。

  作为当年少数考入大学的的幸运者,覃善计至今觉得幸福,当年的大学生享受学费书费全免政策,每月还能从学校领取伙食补助七点五元。毕业后覃被分配到环江高中当老师,今天他已担任这个重点学校的校长。和他同时代的许多毛南族大学生,多数毕业后分到家乡,现在都成为当地各行业的中坚力量。

  一九八七年,经国务院批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毛南族人的发展进入新时期。之后,越来越多的毛南人考入大学、甚至重点大学,毛南族人为此自豪。

  出生于一九八〇年代的毛南族姑娘谭淑玲的大学之路和前辈们已大不相同。 一九九八年她考上河池师专时,中国大学已开始全面收费,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她加倍努力,每个学期都获得奖学金,同时课余做家教补贴生活费。经过努力她还考取了本科,工作一年后又考上广西大学新闻学研究生。她毕业时大学生分配制度早已取消,她可以自由选择工作,最终她留在了南宁。和她一样,更多的毛南族大学生留在了大都市,因为多种原因,近十年已没有大学生回到环江工作。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蒋向明说,毛南人一向重视教育,随着国家对民族地区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包括毛南族在内的少数民族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不过,令他担忧的是,很多处于青春叛逆期、未能考入高中的初中毕业生走上社会出现了很多问题,因此这位还是全国人大代表的毛南族官员呼吁:国家应普及包括高中在内的十二年义务教育,让更多的人考入大学,“起码先在少数民族地区试行。”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