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男子为治病抢劫入狱调查:1年抢劫12起手法老练

2008年12月11日 03: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3日父亲李永生拿出儿子李大伟小时候的照片。记者 秦斌 摄

  新闻回顾:北京一患重病男子故意抢劫入狱 以获得免费治疗

  人物档案 李大伟

  19岁,因在保外就医期间再次抢劫,获刑18年。此前他曾抢劫12起获刑7年。

  我犯罪是为了进监狱,获得国家的免费医疗

  ———李大伟庭审时陈述犯罪动机

  关注动机

  李大伟的申明获得社会同情。而当记者调查发现,李大伟的犯罪动机并非如此简单。

  他出身一犯罪家庭。他大哥二哥都曾因抢劫获罪,父亲也因销赃两度入狱。

  在亲情关系冷漠中,李大伟生活了10多年。他的抢劫,背后有着更复杂的现实成因。

  12月8日,北京新康监狱,李永生见到儿子李大伟(化名)。

  “想不想申请出来服刑?”李永生问。

  李大伟摇头拒绝。

  一个月前,李大伟因抢劫被判入狱。他这样陈述自己的犯罪动机,“抢劫是为了入狱,在监狱会有人给我看病,能保住命”。经媒体报道此案后,社会哗然。

  但父亲李永生听闻后表现冷静。当初是他把回家的李大伟送去派出所,在路上,他都没有问派出所为什么要带走李大伟。

  “儿子成人后,他的事我也就点到为止。”李永生说。

  李永生的大儿子、二儿子皆因抢劫获刑。三儿子李大伟19岁,曾被法院认定抢劫抢夺12起。李永生自己则因曾销售赃车,两度入狱。

  李大伟,成长在一个犯罪家庭。

  抢劫不是为了看病?

  李大伟称抢劫是为获狱中免费医疗,而他在2006年已有两抢12起,办案人员称其手法老练

  顺义区前鲁各庄村,凸凹不平的土路蜿蜒至一座院子前,宽敞院内停着一红、一白两台汽车。这里是李大伟的家。

  法院那封判决书搁置家中。父亲李永生也未细看。

  判决书显示:2007年12月20日17时许,李大伟以打车为名,将任某(男,54岁,密云县人)骗至顺义区木林镇唐指山村北,持枪向任腿部击发,被害人逃跑。李某将抢来的捷达车以1.5万元的价格销赃。

  由于李大伟在去年8月1日,已因抢劫罪被判7年。此次李大伟在保外就医期间作案,法院一审裁定判处其18年徒刑。

  庭审时,李大伟情绪平静地说“我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如不及时换血治疗,将会死亡。再次犯罪是想进入看守所、监狱后获得国家的免费治疗。”

  周梅(化名)不认同李大伟的说法。这名顺义区的大学老师曾在2006年,被李大伟劫过。

  “抢劫是劣根所致,根本不是为了看病。”她说,那晚她骑电动车,李大伟骑摩托和另一名男子从她身后贴上,在她回头之际,车上男子扯走她的背包。

  背包带断裂,周梅原地转了一圈,斜刺冲向马路中央后跌倒。肩胛骨摔断的周梅说,“李作案手法熟练,应该是一名惯犯。”

  来自顺义区法院的消息,仅2006年9月至11月期间,李大伟就协同他人利用摩托车实施抢劫、抢夺作案12起。密度最高时,一天两次。

  “主观故意十分明显,抢夺的目标均是年轻单独行动的女性。”一位曾参与李大伟案件办理的人员说,从作案手法上分析李大伟很老练。比如,每次实施抢劫后,李大伟都要把受害人的皮包和证件烧掉,销毁物证。

  缺失父爱的童年

  父亲因销赃服刑,8岁的李大伟被查出患有眼疾,他开始偷村里的铜天线、铁锅、废铁去卖

  照片上的李大伟皮肤白净、嘴角上翘。郑云(化名)对他的印象是,胆大、手狠。“小时候就特别有主意,自主能力强。”

  郑云是李大伟小时候的玩伴。在他的印象中,李大伟一直生活在淡漠的亲情关系中。

  1992年,李大伟两岁。父亲因销售赃车被抓,判刑8年半。李大伟的母亲与其父离婚。李大伟开始和爷爷住。

  李大伟长大后,很快遭遇到严酷现实。他想和村里小伙伴玩,却被人骂,说他家里人都是贼。

  8岁时,学校测视力,当李大伟蒙上一只眼睛后,发现什么都看不清。检查后,一只眼睛患有白内障。

  “小三儿直到那时才知道,别人都是用两只眼睛看事物的。”父亲李永生说。

  李大伟在家排行老三。由于爷爷奶奶岁数大,很多事没精力过问。他开始偷东西。前鲁各庄村的一位老乡说,村里不少人家都被他偷过。

  郑云也和他偷过东西,看到人家院子里的废铁、铜天线,顺手拿走,卖了,去买糖豆吃。“他连家里的东西也偷。”

  1998年,李永生被释放回家。从此李大伟只要偷家里的东西,就会遭暴打。郑云说,有一次他亲眼看到,李大伟偷家里东西被发现,“他爸一巴掌扇过去,大伟人像车轱辘一样翻到在地。”

  李永生说,在他们家,孩子因偷东西被打已司空见惯。他记得,自己打孩子下手最重的一次是对大儿子李双杰。当时有朋友委托他购买一辆二手轿车,回家后他就把钱放进抽屉。后来在取钱购车时发现少了一百元,回家一问才知道是大儿子从抽屉后面的缝隙将手伸了进去,抽走了钱。

  “那天我很生气,狠狠地打了老大。”李永生说,老大挨打后说钱被他们哥几个买东西吃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老三也犯了这样的毛病,他偷家里的水壶卖了废铁。”

  怂恿大哥抢劫

  李大伟13岁时被查出血液病,坊间说,他是跟着曾因抢劫获罪二哥学坏

  2002年,父亲李永生再次因为销售赃车入狱,被判3年。

  那年,李大伟13岁,小学没毕业便已辍学。也就是那一年,李大伟骑摩托车被撞,在医院被检出患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说,按他的病情估计能活到35岁。”李永生说。

  郑云和李大伟没事就会看电影古惑仔,“很喜欢里面的人物,还会找些照片贴在墙上。”

  同时,李大伟变得更不合群。村里少年每次和他起冲突,都会说他父亲是贼。“后来,他去北小营镇找他二哥。”郑云说,那以后李大伟的变化更大,头发染成黄色,还和很多小混混一起玩。

  记者了解到,李大伟的二哥也曾因抢劫罪获刑。坊间的说法是,李大伟与二哥的关系极为亲密,后者入狱前就已带着李大伟开始学坏。

  “李大伟再次回到村里,就有了老大风范。”郑云说。

  村里上了班的男人吸烟也就五六块钱一盒,而李大伟常抽“红太阳”,13元5角一包,还经常一圈圈地给人发。

  “他抢劫就是为自己痛快,根本不是为了看病”李大伟入狱前的好友王新说,李大伟经常在外面搞大事,没被抓起来前,还曾多次找他说,要两人一起干,刺激得很。

  来自顺义区法院的消息,2006年李大伟的12起抢劫中,有7起是和他大哥一起的。大哥李双杰案发后向警方供认犯罪动机,当时在家里呆着没钱花,李大伟就出主意说,开车抢来钱比较快。

  2007年8月1日,大哥李双杰被判11年。

  冷漠的父子情

  李永生前妻说,李家有多种收入途径,家中房子还租给饭店老板,不给儿子看病是因为父子感情冷漠

  去年8月,李大伟被保外就医。他父亲已出狱3年。父亲李永生说,李大伟经常忽然晕倒、流鼻血、浑身没劲。若要选择维持性的透析治疗,每次花费要400元以上。

  李大伟的父亲和继母都说,家里唯一固定的收入就是一个修车棚,月收入也就几百块钱,也没钱换血。

  “李永生在说谎,他是有钱不给儿子看病。”李永生的前妻黄桂花(化名)说,李家的娃娃犯罪都是李永生给逼出来的。特别是李大伟,他明明知道家里有钱,但父亲不愿给他治病。

  黄桂花说,李永生对外面讲收入很少,那是假的。他的修车铺是修摩托车和汽车,很赚钱。而且村里给他低保,一个月有几百块;大队让他收市场小商贩的管理费;他还把自己家的房子租给饭店,每月能获得几百元。

  村长鲁国明也证实,李永生一家在村上的生活水平还应该算过得去。

  “我感觉他们父子间感情冷漠得很。”为李大伟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郝雪梅说,李大伟第一次被判刑时,自己曾是李的代理人。

  当时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李大伟被检方起诉有20多起两抢案件,家人并不着急。连一份请求从轻处罚的书面材料都没写过。庭审时旁听的李永生,情绪一直很平静,整个庭审过程也没有要求见儿子。

  “庭审结束后开着一台桑塔纳3000就走了。”郝雪梅说“她听说,李家人拿不出钱给孩子看病,很吃惊。”

  父亲李永生说,他曾经确实想过要给儿子治病。在2006年春节过后,他曾去顺义区医院咨询。医生说,李大伟的病如果想根治,必须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加起来40多万。成不成功很难说。

  在村委会,村上的会计告诉李永生,农村合作医疗每次报销的费用上限为一万。

  “这和40万的费用差距太远。”李永生说,他也想过向亲戚借钱,但想起医生说过“成不成功很难说”,他也就没借。

  狱中获得治疗

  李大伟现在每天服3次药,还做了一次透析,没被安排劳动;还有好心人想欲为其捐款

  今年10月的某一天,李永生回忆,大伟曾跟他说“没有钱,这病什么时候是头?我干脆再回监狱吧,那里看病不花钱。”

  “我当时跟他说,怎么就不往好地方想,你愿意去哪就去哪……”李永生说,大伟不久便离家出走。他也一直没问他去哪儿,干了什么,直到收到判决书才知道儿子又抢劫了。

  很快,媒体报道了李大伟的犯罪动机。

  12月3日下午,李永生坐在自己的修车铺子里,他喝了点酒。

  “三儿,终于如愿以偿,他的病有人看了。”酒后微醉的他说,儿子这次犯罪都是被病给闹的,要不谁都不会想到监狱里面呆着。“

  “社会上的血液病或癌症患者数以十万计,这些人如果都因看不起病去抢劫,那天下早就乱了。”村委会的张玉忠说,李大伟抢劫动机应该是复杂的。

  张玉忠说,村里不只是李大伟犯罪。村委会的犯罪人员记录上显示,全村12名有犯罪记录的人员,9名都是1982年以后生人。犯罪行为均为抢劫。

  媒体报道后,李大伟的生活还是有些变化。

  12月8日,父亲李永生去探望儿子后知道,他现已在新康监狱接受治疗,每天服3次药,还做过一次透析,也没有被安排劳动。

  探视结束后,李永生给儿子留下500元钱。

  前鲁各庄村村长鲁国明说,前两天也有好心人来表示有捐款意向,希望给李大伟治病。

  □本报记者 崔木杨 傅沙沙 北京报道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