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猴子掰玉米”与腐败合法化

2008年12月11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目前,许多腐败是以特权的方式体现的,如公车泛滥并高档化、公款吃喝旅游、公费医疗无上限、多占或低价购买住房、安排亲朋好友子女就业、垄断福利不断扩大等等。对于这种“腐败向特权转化”的趋势,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说:“这实质上是让腐败合法化。现在官员的待遇已经足以保证他过体面的生活,应当减少特权。”(中国新闻社12月9日)

  既然是腐败,怎么会合法化了呢?准确的说法是,许多腐败已经在事实上合法化了。有事实为证——20年前,公款大吃大喝、政府官员将自己的妻子调到自己任职的单位上班,都是难以容忍的腐败现象,甚至成为某些官员被查处的原因。但是,现在的官员们再这样做,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你看,在我们能见到的检察部门对贪官的起诉书中,哪里还有这样的罪状?

  连腐败都合法化了,这还了得?这不但很“了得”,而且腐败合法的“门槛”还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也就是说,这个门槛还越来越低,虽然俞可平教授没有延伸到这个问题,但事实就是这样——10年前,许多官员因为贪污受贿两三万元就被判入狱了,可现在少有这样的案例了,因为动辄贪污受贿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案子都够检察部门忙的了,如果他们把精力放在这样芝麻大的小儿科贪官身上,那岂不是本末倒置、抓小放大?

  毋庸置疑,如果腐败合法化这个问题不能彻底解决,还会出现这样的“猴子掰玉米”(掰下新的,扔掉刚掰下的)局面:今天还能让我们感到震惊、不查处不足以平民愤的“中腐败”,一段时间后就有可能被我们合法化,因为我们又看到了犯罪数额突破以往记录的“大腐败”;可是再过几年,这类“大腐败”也有可能被合法化,因为“巨腐败”、“天文腐败”又相继出现了!

  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那些已经被合法化了且不断扩展的腐败领域,便成了众多不愿当“腐败出头鸟”、不愿创“腐败记录”的贪官们安全的幸福乐园,不但使公众的税金化为私有,更对年轻的公务员、刚提拔的小官员们产生一种示范效应,这将是最危险的结局。要想避免这种可怕局面的来临,必须遏制腐败合法化,并且首先要从“腐败向特权转化”这个地方动手。(岳建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