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草根阶层"别有用心"的创意体现公民社会成长

2008年12月11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引发媒体和网民空前议论的海南“寻局长启事”尘埃落定,隐身两个月后,发启事的作者终于公开身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披露整个事件的始末以及他的心路历程时,吴群坦言,“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草根阶层发挥智慧,积极影响和谐社会建设,对这个社会大厦,我是一个擦洗者,决不是破坏者。”(《中国青年报》12月10日)

  和吴群的“成名”途径有些类似,偶然捡到了两市官员公款出游的详细资料并在网上曝光的网友“魑魅魍魉2009”首次现身媒体,他说:“如果人们对社会的黑色地带视而不见,黑色地带越来越多,那社会怎么办?哪里还会有什么公平和正义?”(《中国青年报》12月8日)

  在公众纷纷被吴群和“魑魅魍魉2009”的社会责任感所打动时,有舆论对此高度评价说,这是“小人物创造历史”,是中国公民社会成长史上的又一个标本。

  对于公民社会的成长,以及真正的公民在面对社会事务时所应具备的公共责任感,无论是在非典,还是雪灾或抗震中,我们都有了深切体会。可一旦剥离了“非典”、“雪灾”、“抗震”这些关键词,在庸常的俗世生活里,又似乎很难看到公民对社会公共事务有所担当的热情。相比那些大事件上的公民表现,庸常生活中的公民意识其实更重要,没有表演,没有关注,非常本色,它深深地镶嵌在这个社会中。

  从现实经验出发,很多时候,对于这个社会中正在滋生的某些弊病,绝大多数人只是口头上发发牢骚,并没有拿出药方的热情和智慧。或者,貌似高深的牢骚将一切社会弊病归结到制度缺陷上。当然,“一个社会如果仅仅止于个人奋斗而无制度性的整体推进,则一切幸福皆可疑。然而,一味推诿于制度而完全消解公民个人责任,则只会导致普遍的冷漠和犬儒主义。”(蔡哲远语)所以,我们更加珍视吴群和“魑魅魍魉2009”“做一个社会大厦擦洗者”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担当。

  挪威作家易卜生曾说,“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一个IT技术人员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而关注中央财政预决算,一个最高学历仅是高中的普通个体工商户如此热心于社会公共事务,公民意识的觉醒、有智慧的行动,显然要比单纯的牢骚对于根治社会弊病更有意义。

  细细剖析吴群和“魑魅魍魉2009”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心历路程不难发现,和他们公民意识觉醒同样重要的,还有他们行动中闪耀出的智慧火花。多年来的经历使吴群明白,一个草根百姓要想参政议政,要想影响社会的进程,如果不另辟蹊径,真的会难于上青天。所以他才“别有用心”地设计了这么一张“寻局长启事”,以期引起媒体的关注进而影响事件进程;而“魑魅魍魉2009”在曝光两省官员公费旅游的过程中也懂得保护自己的重要。

  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的“别有用心”反衬了当下社会普通草根阶层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监督的艰难和无奈,但是这种“创意”的鼓动却无疑体现着一种国民责任的自觉担当。而且在监督公共事务时,他们不愤青,不破坏,不冲动,在自身依法的前提下对公共事务进行监督,这种冷静和理性更加宝贵。

  基于吴群和“魑魅魍魉2009”事件的个体性,以及媒体传播的特殊性,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热度可能会慢慢消散,他们最终会被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是,在公民社会里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如何更好地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和监督,他们为我们书写的这本最现实的教材一定会被牢牢刻录在时代进程中。(陈方)

    相关阅读:

    曝光公费出国游网友现身 保密措施煞费苦心(图)

    曝光官员公费出游网友:不能让个税被考察团糟蹋

    网帖曝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 赌城考察人力资源

    官员不作为市民贴"寻官启事" 称意在施民意威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