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希望”改写人生(图)

2008年12月11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长大成人的苏明娟已走上工作岗位。陈 斌摄

  “希望”改写人生

  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 苏明娟

  如果没有希望工程,我很可能连高中都上不了。

  1991年,我8岁,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小学读一年级。教室低矮破旧,冬天窗户没有钱装玻璃,蒙上塑料布又怕光线不好,所以只好任寒风呼啸着灌进教室。我们经常冻得缩成一团,仍然坚持读书。

  那是5月的一天,当我抬头凝视黑板时,北京来的摄影记者解海龙按下了快门。没想到,这张《我要读书》的照片竟然成了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

  3年后,在湖南军校读书的李万叔叔,将一份刊登这张照片的报纸和一封信寄到我们学校,说要找照片上的人,愿意资助到小学毕业。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李万是资助我上学的第一人,他将自己微薄的津贴攒起,每学期给我寄100元,一直到小学毕业。读中学时,很多好心人都给予过我帮助,有的小朋友把零花钱寄来,有的大学生把业余时间的打工钱寄给我。

  读初中时,天津一名老人给我寄来了600元钱,因为已经得到资助,我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将这笔捐款转给了中国青基会,用于资助他人。希望工程给我的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则是精神上的,它让我懂得了爱的意义。

  2002年9月,我考取了安徽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2005年毕业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

  如今,我家乡的学校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改善,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因贫辍学的现象已经大大减少。但是,消除贫困依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期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贫困群体,投身于希望工程这项社会公益事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