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法制观察"网站被查 涉嫌要挟基层政府行骗

2008年12月11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打着“中国法制观察”网的旗号,以每个最高1.5万元的价格贩卖假记者证,涉嫌以新闻曝光为名要挟外地单位或基层政府行骗。昨天,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宣布,捣毁一个专门制作、销售假记者证的团伙,8名嫌疑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诈骗罪被刑拘。

  今年9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陆续接到河南、河北、云南等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举报,反映名为“中国法制观察”的网站以采访生产、医疗等事故为由,向其发“新闻调查函”。通过核查,全国扫黄打非办发现“中国法制观察”网站并不具有新闻采编资质,涉嫌制售假记者证和以记者名义采访。

  北京警方与市文化执法总队迅速组成专案组,对“中国法制观察”网站非法制售假记者证等违法活动进行立案侦查,查明该网站负责人葛某和手下人以每张5000元至1.5万元的价格出售“记者证。

  11月8日,专案组对这个假记者证制售团伙实施抓捕,抓获了正在出售假记者证的葛某等6名嫌疑人,发现已制作完成的假记者证6本、未制作完成的空白假记者证63本以及嫌疑人用来打印记者证内芯的电脑模板。随后,专案组民警

  赶赴河南洛阳,将该团伙另外两名骨干成员——网站“新闻调查部主任”沈某、“洛阳联络站站长”王某抓获。11月24日清晨,两名嫌疑人被押解回京。

  据嫌疑人葛某交代,中国法制观察网下设新闻调查部、内参部、维权部、联动记者部等部门,在很多地方设有记者站或联络站。葛某负责收取各地记者站的管理费,仅河南联络站今年八九月间就向葛某缴纳“管理费”10万余元。

  警方收缴了不少“新闻调查函”,所谓被调查的单位涉及包括河南省偃师市、汝州市以及陕西省旬阳县及河南、云南等地的多个地区公安局、法院,还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凭借手中的“记者证”,葛某和手下的“记者”打着采访生产、医疗事故的名义,号称可以联合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6家中央级媒体“联动报道”给予曝光,借机谋取利益。

  截至目前,专案组已经初步掌握有近40个假记者证在中国法制观察网站上有记录。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记者王蔷 张玉军/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