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成立全国首家"摊贩公司" 让摊贩自己管自己

2008年12月11日 14:5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现在有了固定的地方摆摊,是自己人来管,心里踏实多了。”昨天晚上8点多钟,四川人孙仁福来到温州市区飞霞桥路,摆起了烧烤摊子。

  这次摆摊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之前他都在五马街、谢池巷等地方打“游击”,如今在飞霞桥路有了固定的摊位,卖烧烤的行头也鸟枪换炮了,原先的破平板车换成崭新的不锈钢餐车。

  孙仁福说,这是由流动摊贩公司提供的。在他周围,还有一辆辆不锈钢餐车整齐地排列着,秩序井然。

  4个临时疏导点

  为摊贩提供容身之地

  温州市不仅经济活跃,流动摊贩也很“活跃”,其管理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据了解,活跃在鹿城区谢池巷、大南门、五马街等中心地带的流动摊贩就有2万多人。

  行政执法部门要维护城市形象,流动摊贩要生存,矛盾尖锐。11月12日晚,温州市区的20多个流动摊贩甚至推翻了城管的执法车。

  “光靠打击不行,还得给他们一定的生存空间。”温州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一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堵疏结合的办法。

  明年1月正式实施的《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一改以往对小摊贩“穷追猛打”的管理理念,要求给小摊贩确定相应的经营场所。这也为温州市行政执法局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支持。

  前不久,温州先后对五马街商圈、大南门商圈实施禁摊,并公布了4个摆摊对市容环境影响很小的临时疏导点:山前街以小商品类摊点为主,飞霞桥路以餐饮类摊点为主……摊贩们只有在这些地方才能摆摊。

  把摊贩们集中起来

  形成特色市场吸引人气

  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个问题:由于临时疏导点位置一般比较偏僻,生意自然不好。

  怎么办呢?温州市民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我有不少老乡在市区摆摊,偶尔会跟执法人员起摩擦。我早就想能不能成立这么一家公司,在执法人员与摊贩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老板徐雪是温州重庆商会会长,在新温州人中颇有威望。

  徐雪的想法跟行政执法部门不谋而合。1个多月前,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实行的是股份制,大部分股东是摊贩代表。

  “让摊贩自己管自己,沟通起来比较容易。”徐雪对未来充满自信,他说,虽然这些临时疏导点位置偏了点,但只要把这些散户们凝聚起来,引导他们提高服务档次,形成规模化的特色市场,很快就会吸引来人气的。

  好几百个摊贩报名加入

  抓阄确定具体摊位

  目前,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还只限于飞霞桥路临时疏导点,处于试点阶段。据徐雪介绍,公司已有三四十名员工,都是公开招聘来的,有大学生、退伍军人等。

  现在公司的职责大致是卫生保洁、维持秩序、为摊贩提供统一的设备等服务工作。等公司走上正轨,还打算对摊贩进行上岗培训,代办卫生证明、健康证明,以及展开广告宣传。

  徐雪说,他们公司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费,但以后肯定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包括设备的租金、服务费等,具体收多少要和摊贩们协商了再定。公司的财务会及时公开。”

  目前,已有好几百个摊贩报名加入,公司对他们进行登记后,再通过抓阄来确定具体的摊位。

  把流动摊贩

  纳入正规的管理渠道

  温州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一分局有关负责人说,摊贩公司就像是一座桥梁,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管理部门与摊贩之间的矛盾。从目前实践来看,疏导点设立后,乱摆摊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徐旭东说,流动摊贩的问题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过去有关部门一般采用粗暴的行政命令手段来管,效果很不好。如今温州市鹿城区行政执法部门把摊贩安置在临时疏导点,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的做法则走了一条全新的路子,把流动摊贩纳入了正规的管理渠道。一方面,流动摊贩不用再东躲西藏,可以安稳地做生意谋生;另一方面,对正常的商业行为和市容环境的影响也小了。如果能够形成专业一条街的规模效应,更是化不利为有利的了。这是个很好的尝试,值得鼓励。 (杭州网-都市快报) (甘凌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