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渭南技校女生捅伤6人事件调查:敲门系导火索

2008年12月12日 08:1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陕西渭南技术学院一名女生持刀刺伤6人

  昨天(10日,下同)中午11点30分左右,田小芳(化名)半躺在渭南市中心医院骨科病床上,正在阅读右手中捏着三页纸的笔录。她的左臂上缠着厚厚的绷带,疼痛不时让她皱起眉头。

  田小芳是陕西省渭南技术学院新校区电子工程系06级二班学生。12月8日晚上10点10分,田小芳和另一个班的女同学程霞(化名)在宿舍解决纠纷时发生厮打,厮打中程霞突然拔出一把匕首一阵乱刺,连续将田小芳以及刘影(化名)等6名女生刺伤,其中刘影身受重伤,经过两天多的抢救后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持刀伤人的程霞当晚即被警方刑拘。据悉,7名当事人都不满18岁。

  目前,渭南市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但记者采访得知,这场血案导火索仅仅因为一阵敲门声。

  “劝架者”被刺二十多刀

  昨天上午,记者在渭南市中心医院骨科病房见到了受伤的田小芳、刘影以及另外四名学生。在配合警方做完笔录之后,田小芳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

  根据田小芳的回忆,12月4日(周四)早上7点多,她到519宿舍对门找人,刚敲了两下门,程霞就从519宿舍里冲出来骂她,说敲门的声音影响了她休息。两人口角了几句,程霞就揪住田小芳的衣领将她拖进519宿舍里打了一顿,后被同学劝开。

  当天晚上,田小芳就和同学一起去519宿舍找程霞要求其道歉,结果不欢而散。

  12月5日(周五),田小芳又打电话给程霞,再次要求她道歉,但是程霞说自己不在学校里,还对田说“你被打了是活该”。田小芳告诉记者,当时没有想过把事情告诉老师和学校。

  12月8日(周一)晚上10点10分,宿舍已经熄灯。田小芳在班长刘影、副班长以及另外几名同学的陪同下来到519宿舍。“班长本来是去调解的,要求程霞道个歉就算了,但她(程霞)硬说‘道歉是不可能的’,我就上去打了她一个耳光。我想着她会还我一个耳光,就抬起左臂去挡,却一下子感觉整个手臂都麻了,才知道她动了刀子,抽身就往外跑。”

  跟在田小芳身后的班长刘影是第二个被刺伤的。据医生介绍,她的胸部和肩上一共有20来处刀伤,当时就倒在了地上。接下来的几名同学在和程霞抢夺匕首的过程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受伤。[血案版本二]

  被刺伤者平时像“小团伙”

  昨天上午,负责给田小芳做笔录的渭南市公安局一名刑警告诉记者,程霞在9日就做完笔录,“双方的供述多有出入,警方还需要进一步地核实。”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程霞的男友陈天(化名),陈天也是渭南技术学院学生,不过他在学校本部,和程霞不是一个校区。据陈天透露,12月5日(周五),他和程霞在校外的时候接到田小芳的电话,说和程霞要好的舍友“在她们手上”,让程霞回学校道歉。陈天担心出事,劝住了程霞没让她回去。后来,田小芳还多次打电话给程霞,“她说田小芳三番五次威胁她。”“周五她回华县的家去了。周日回来的,周日晚上我们打电话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我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陈天说,他是周二早上接到老乡的电话才知道程霞出事的。

  陈天还告诉记者,程霞和田小芳一年级的时候都在本部上课,他也认得田小芳和刘影等人。“她(刘影)不可能是去调解的,真是调解就不可能出事。”在陈天的记忆里,田小芳和刘影等人非常要好,“平时就像一个小团伙。”

  两名女学生因为敲门声而产生纠纷,甚至发展到动刀伤人,是什么原因使得女学生会采取如此过激行为解决双方矛盾呢?学校在管理方面是否又有所缺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双方生起纠纷到血案发生,之间整整隔了5天,校方并未提前干预。青少年教育专家认为,忍耐力的缺乏是学生易走上暴力解决问题的原因。

  该校多次发生暴力事件

  无论是哪一个版本,记者从中都没有看到学校和老师的影子。从引起冲突的12月4日,到发生血案的12月8日,整整5天的时间,校方都没有提前干预。校方对此的解释是,事发前不知道她们之间有纠纷。

  为了核实血案的真实情况,记者昨天中午来到血案发生地点——渭南市技术学院新校区。校园里已经恢复了平静,一些学生三五成群地走出校门,一些学生在操场上打球,还有一些学生在宿舍门口晒着太阳。校园里不时能看到成双成对的学生恋人。记者来到出事的雅园2号女生公寓门口,公寓管理人员称女生正在午休,不方便记者上去。她还告诉记者,519宿舍出事后,宿舍门经常都是锁着的,“她们明年毕业,好几个都出去找工作去了。”

  记者随后来到程霞所在的电子工程系06级四班的教室。教室里有两个女生在自习,但一听是打听程霞的事情,她们便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

  在教室的门上,贴着班主任的手机号码。记者发现,田小芳和刘影所在的二班班主任也是这名老师。记者拨打过去,该老师只说案子已经由公安局处理,学校在事发前并不知道她们之间有什么纠纷。至于程霞、田小芳以及刘影等学生平时在校的表现,他也表示不便评价。

  渭南技术学院此前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暴力事件。记者翻阅当地媒体报道发现,2008年4月10日凌晨,该院三名在校外喝过酒的体育教师,在一个男生宿舍里巡查时殴打一名学生。2007年1月24日傍晚,该校一男生因恋爱不成,用尖刀将女友头、面、腹、背多处砍伤,继而用刀捅伤自己腹部,从4楼跳下身亡。

  青少年人格教育需加强

  昨天下午,程霞的男友陈天告诉记者,程霞的父母在华县承包了一所学校食堂,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她和父母的关系也非常好,“就跟朋友一样,无话不说”。在医院里,田小芳的父母也告诉记者,田小芳在家里一直表现很乖,很孝顺。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一阵敲门声在这群女孩当中升级为一场血案?在采访过程中,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记者的脑际,挥之不去。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两位研究青少年犯罪和青少年教育的专家,她们一致认为,现在青少年的人格教育亟待加强。“现在青少年的忍耐力普遍比较缺乏,都是家里的宠儿,家里都让着他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李玫瑾认为,渭南技术学院发生的血案,以及此前发生的多起中学生暴力伤人案,反映了多种教育的缺失: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忍耐力等等。“缺乏这些能力,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难免做出过激的行为。”

  中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曹慧贤则认为,这些学生解决纠纷的方式不是寻求于老师和父母,而是自行解决,但她们自行解决的方式又都是从网络、电影等媒体里学来的打打杀杀,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当初一旦有老师或者家长介入,事情就不可能发展到这一步。”

  曹慧贤认为,技校的学生,由于成绩不好本来就有自卑心理,他们其实比进入高中准备考大学、成绩优秀的学生更需要人品的培养。(新闻晨报 特派记者 杨育才陕西渭南报道)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