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国45画家落"书画海外贸易"陷阱 作案手段专业

2008年12月12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半年内,全国45名画家先后落入“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的陷阱,被人骗财骗画,而这个骗局的始作俑者只是4个普通的年轻人。

  4人通过虚构组织、伪造公章等手段,骗得17万余元。前日,疑犯刘某与女友潘某等4人在门头沟法院受审,当庭认下检方指控的合同诈骗罪。

  5名画家两次皆“中招”

  开庭前,门头沟法院的证物桌上已经堆满了大量的书画作品,以及电话、打印机等物。9时整,刘某、徐某、张某与潘某被押进法庭,身患残疾的刘某走路有些瘸,旁听席上传出家属的哭声。

  由于作案50多起,检方仅宣读起诉书就耗时近40分钟。据指控,4名被告人共骗取39位画家共17万余元,刘某与女友潘某又从11名画家处骗得3万余元与一些书画,其中有5名画家两次皆“中招”。

  捏造多重名目行骗

  据检方证据与4人供述,2007年3月起,他们上网找到一些画家的电话,以“当代书画海外贸易组委会”的名义联系对方,表示看好他们的作品,想帮他们出画册,拓展海外市场。“每隔几天就打一通电话”,办案人员说,4人还捏造受联合国委托,要选“联合国采购供应商”,邀请画家注册缴费。4个月内4人骗得17万余元。

  2007年7月后,刘某与女友潘某另起炉灶,开起了“艺海墨缘拍卖有限公司”,并注册网站、制作假营业执照骗取画家信任。除了钱,他们还要求画家邮画来参展、拍卖。截至10月被人举报,刘、潘二人骗得11名画家3万余元。

  专业手段引人上当

  据法院工作人员介绍,4人中,徐某曾在出版社工作,懂得一些画册出版流程,熟悉书法界的行话,刘某能用英语书写邀请函等,并建立网站为画家制作网页,让上当者感觉很专业。加之勤打动员电话,最初价码开得很低,让画家们放松了警惕。之后谈论画册发表位置时,4人又不断给“推介费”加码。

  庭审中,四名被告人均认罪,有的还流泪忏悔。他们的代理律师表示,考虑到4人的认罪态度好,且家属积极赔偿了受损失的画家,恳请得到从轻发落。法院将择日宣判此案。(记者傅沙沙)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