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物资公司副经理侵占1000余万 带妻儿潜逃10年

2008年12月15日 13: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郭娟 制图 1997年携妻儿潜逃济南转行做网络广告代理最终落网

  重庆金工物资公司副经理张某以公家名义贷款1000余万,其中部分用来自己炒期货、买房买车。当亏空无法填补后,他欺骗看管民警后逃脱,携妻儿潜逃10年,但最终落网。渝中区法院在近日以职务侵占罪,对张某判刑8年,并责令退出违法所得359万元发还被害单位。

  10年逃亡生涯,张某辗转六七个省市,跑过摩的,搞过期货中介,做过网络广告代理。谈到逃亡的原因,他称这一切都是为儿子,他不后悔。

  拉家常骗取看守信任

  据张某交代,1997年6月24日,他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刑拘。刑拘后,他被关在当时的市刑警大队等候室。头天晚上,他给了看守民警一包“红塔山”,然后与对方聊天,相互比较谈得来。言谈中,张某得知他母亲和该民警的一个朋友是邻居。

  同年7月1日下午,又轮到那个民警看守,他告诉该民警,说怕老母担心,想回两路口的家看看,并承诺“只要你相信我,就让我一人去,看一下就回来”。该民警答应了。当天下午6时,该民警将他送到大坪电报大楼,要求他在当晚7时30分前回到原地。临走时,双方还对了表。

  张称,出租车到鹅岭,他就下车给妻子打电话,说被放了,叫她找母亲借点钱好外出。随后,夫妻俩带着才1岁多的儿子,乘火车前往郑州,然后再由郑州取道广西北海。

  越逃越怕改名又换姓

  一到北海,张某就租房子,并买了一辆摩托车跑摩的维持生计。1999年上半年,因北海政府打击摩托车非法营运,张结束了在北海近2年的逃亡生活,逃到湛江,继续从事摩的营运。2001年,一家人去了广州,仍是跑摩的。2002年,广州也开始查非法摩托营运。

  经历了几个城市后,张觉得摩的生意不长久。于是在2002年,张开始在郑州从事期货中介服务,自己提点佣金,之后又举家搬迁到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市、湖南长沙从事期货中介。2004年到山东济南后,张某又转行做网络广告代理。其间他从不敢回重庆。

  张某交代,逃亡的头几年,他还是用的真名。但后来越来越担惊受怕,逃到长沙后,就改名换姓为杨德文,儿子要读书,也只有跟着他改姓杨。

  一路逃一路学习外语

  去年8月22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济南警方配合下,在济南六里山菜市场将张某抓获。因作案时间太久,涉及相关证据比较复杂,法院审理花了很长时间。

  采访中,记者提及逃亡原因和他儿子时,他称,这10年(逃亡)都是为了儿子,自己不后悔。不管是到哪里,他都一直在自学外语,然后再教儿子。儿子现在在济南读初中,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尤其是外语非常优秀。当记者问及他儿子是否知道他的事情,张称之前不敢告诉他,但这次被抓后一直没回去,可能儿子已经知道。

  渝中区法院近日对其宣判后,张表示不服,要上诉。(记者 罗彬)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