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劫杀司机隐姓埋名六年落网 潜逃时曾成企业高管

2008年12月15日 14:14 来源:大江网 发表评论



刑警带着谢宁指认6年前的凶杀现场

  核心提示

  吉安市万安县36岁的农民谢宁(化名)曾因抢劫客车服刑10年,但出狱不到半年的一次深夜,他再次作案劫杀一名摩的司机。据其事后向警方供述,自己抢劫杀人的动机,仅仅是因为看到被害人所骑摩托车比较新。

  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谢宁隐姓埋名,先后潜逃至广东、福建和浙江等地打工。在逃亡的6年时间里,他与家人完全断绝了联系。2004年,在浙江乐清市某企业打工时甚至“混”成了高层管理人员。直到最近被万安警方抓获,谢宁“打工能人”的面具才被撕下。

  劫杀摩的司机嫌犯6年后被抓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两名便衣民警迅速将一名男子按倒在地。

  “你们为什么抓我?你们抓错人了!”男子大声呼叫并挣扎。

  “抓的就是你,谢宁!我们已经找你六年了!”一名民警大声回应,同时将锃亮的手铐戴在了男子的手上……

  这是12月4日下午1时许,发生在吉安市新干县某超市的一幕。

  潜逃长达6年多的嫌犯谢宁正式被抓获归案,还得从6年前发生在吉安市万安县的一起摩的司机被杀案说起。

  2002年8月31日上午,万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五丰镇云洲村土埠组村民报警,称发现附近池塘浮现一具腐烂的男子尸体。万安县警方迅速组织刑警、侦技人员和法医奔赴现场,从池塘中捞起尸体,并迅速在现场及周围展开搜索和走访调查。

  对这具尸体进行检查及解剖后,法医发现尸体外表没有损伤,但肺部器官里有大量的淤泥,可以断定该死者为生前溺水死亡,初步断定为他杀。

  在走访中有群众举报称,8月30日晚,在案发现场附近的三岔路口停了一天的一辆摩托车突然就不见了。

  同年9月1日,警方接到罗塘乡晓瑞村一名妇女报案,称她的丈夫罗雄(化名)8月29日开摩的在外面送客后,已经3天没有回家,手机也联系不上。经过家属辨认,警方很快证实浮尸正是摩的司机罗雄。

  供认因见摩托车很新起杀意

  据谢宁事后对警方供述:2002年8月29日晚7时许,他在家吃过晚饭后步行到万安县城玩,晚8时许,谢宁找到摩的司机罗雄,准备坐摩的回五丰镇云洲村土埠组的家中。当摩托车行至万安县赣江大桥时,他看到罗雄骑的摩托车很新,而自己最近手头又比较紧,于是很快产生了抢劫这辆摩托车的念头。

  当摩托车行至偏僻地带时,他将摩托车后架上的一根尼龙绳解下藏在身上。行至土埠村一水塘附近时,他让罗雄停车,称有些东西需要运走,让对方一起去帮忙搬一下,罗雄信以为真,跟着走了过去。

  两人经过一丘荒田来到水塘旁边,沿左侧塘坎走到中段时,他凶相毕露,从被害人身后用手中早已准备好的尼龙绳将其捆绑后按入水塘中致其溺死。

  隐姓埋名打工曾成企业高管

  当晚,他先将被害人的摩托车停放在村庄附近的三岔路口。次日晚8时许,他骑着这辆摩托车赶往赣州,9月3日上午在赣州市东河大桥路边兜售,但因车辆没有任何手续而未成功。当晚,他将这辆摩托车弃于路边,并于次日逃往广东东莞藏匿,自此,谢宁开始了逃亡生涯。

  6年间,他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来回穿梭。2003年,谢宁在广东花50元化名“洪善辉”伪造了一张身份证找工作。2004年,谢宁在浙江省乐清市一家服装企业打工,而且一干就是4年。由于工作努力,他在这家企业甚至做到了高层管理人员的位置,4年下来积累了20多万元的存款。

  其间,谢宁曾想过回老家向警方自首,同时希望找人帮忙,看能否争取从宽处理。但因为侥幸心理,他很快就把自首的念头抛之脑后。2008年,生性好赌的他把20多万元积蓄输了个精光。此后,他自首的念头就彻底打消了。

  回忆起刚开始逃亡的那段时间,谢宁说:“我每天晚上都会梦见自己杀人的场景,那个摩的司机向我索命,每次醒来都是一身冷汗。”在外逃亡的6年时间内,他与家人完全断绝了联系。

  警方锲而不舍追捕6年终擒凶

  6年前,万安摩的司机遭劫杀案发后,经综合分析多方证据,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谢宁。但当警方准备抓捕谢宁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早已潜逃在外。

  当年参与抓捕工作的万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队长孙昌华回忆说,当时为了能够在谢宁跑回家里拿东西的第一时间把他抓住,他蹲守在谢宁的床上整整一个星期。而当时正处于炎热的夏天,为了加强戒备,“我连回家洗澡的时间都没有,汗臭味把自己熏得直呛,但是没有办法,必须蹲守”。可是狡猾的谢宁却迟迟没有出现,警方后来侦查的种种迹象表明,谢宁已经离开万安。

  在过去的6年时间内,当地警方始终把此案列为重案要案进行督办,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在最近一起变压器盗窃案的审讯中,获取了与谢宁有关的线索,这让警方兴奋不已。

  根据这个线索,警方侦查发现,谢宁已经化名为“洪善辉”,藏匿于浙江省乐清市一家服装企业工作。为了弄清楚具体地点并实施逮捕行动,11月30日,万安刑警大队一队人马奔赴温州,经过三天三夜的排查,终于查到了那家服装企业的地址。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谢宁在警方到达前5天已经离开了公司,不知所踪。

  在随后的排查中警方得知,谢宁在乐清打工期间,与一名湖南籍的发廊小姐交往甚密,就在不久前,这名发廊小姐去了新干县后,谢宁也辞职离开了乐清。

  警方经过缜密的调查,在新干县发现了谢宁的踪迹。12月4日下午1时许,潜逃长达6年3个月的抢劫杀人嫌疑犯谢宁,终于在新干县城某超市内被捉拿归案,并于当天下午被押回万安。经审讯,谢宁对自己6年前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犯家中4兄弟竟有3人涉刑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36岁的谢宁一直未婚。他曾在1992年因为在105国道万安县境内抢劫路过的客车,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服刑期间又因为在监狱中有打架斗殴、逃狱等劣迹,被加刑3年,于2002年3月份服完10年徒刑后出狱。

  入狱前谢宁就好吃懒做,而且嗜赌。2002年出狱后不到半年,因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又没有收入来源,他再次抢劫杀人。

  谢宁出生于万安一户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谢宁一共四兄弟,他在兄弟中位居老三,大哥在家务农;二哥因为涉嫌一起盗窃变压器案,目前正被万安县警方羁押在看守所内;四弟因为在广东涉嫌飞车抢包案,目前正被广东警方通缉。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 文、图/梅科红、钟力福、记者廖世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