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个时代的时尚标签:志愿者"学雷锋与国际接轨"

2008年12月16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关键词】 学雷锋 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期间,有个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最西北角稻香湖、离鸟巢39公里的志愿者站点。一群“80后”、“90后”志愿者,每天早早赶到这里服务。他们花在路上的时间达4个多小时,忍受酷暑枯燥,持续了两个多月。

  他们穿着蓝T恤,自豪地说:“我们是志愿者。”

  时光倒转30年,他们的父辈也会拾金不昧、扶老奶奶过马路,然后大声地说:“我的名字叫雷锋。”

  雷锋和志愿者这两个时代的时尚标签,在做同样的事:好事。

  和雷锋精神的“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不一样,香港青年协会的注册义工陈玉梅强调,志愿者组织应注重了解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让人们体验当志愿者,感受“做好事”带来的满足感。

  “我帮老奶奶指路,她夸赞了我,我很开心。”在稻香湖站点的工作日记上,“90后”志愿者刘雯雯写道。她从小没为任何人做过事,“向来都是父母为自己做事”,当志愿者期间,主动做点好事又被夸赞,让刘雯雯很有成就感。

  在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看来,“80后”是视时尚为生命的一代人,他们把现代化的很多特点都视为一种时尚,就像做奥运志愿者,唯恐自己落伍于同龄人。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社会图景中,“80后”、“90后”的成长一直伴随着“叛逆”、“前卫”的标签,功利、自私、冷漠常被用来形容他们。但北京奥运会年轻志愿者的微笑征服了挑剔的国外媒体,被视为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领军群体,被誉为“鸟巢一代”。

  “对年轻人来说,做好事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畅销书《雷锋》的作者之一师永刚表示,“就像现在的志愿者行动、慈善活动,都可以理解为雷锋精神的延续。”

  在对雷锋的人生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充实进大量资料后,师永刚发现,“我们今天看到的雷锋不过是怀旧气质的一个遥远的背影,怀念雷锋,更多是怀念历史上的某种风尚、某种想象中的道德,以及我们想象中的道德的还原。”这本《雷锋》的封面写着:“人人都在寻找自己的雷锋。”

  是的,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本质上是相通的。但志愿者却是一个不论何种肤色的人都能听懂的词。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

  有关资料表明,1993年年底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累计已有3.82亿人次以上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78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白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