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7.7%人赞同上海闵行区工会倡议 不做经济性裁员

2008年12月16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前不久还在为一家人生计担忧的32岁上海女工王芹,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受金融危机影响,王芹的丈夫小高下岗待业。全家5口人的生计全压在了王芹一个人身上,她担心自己也会被裁掉,那一家人怎么生活?正在她愁眉不展时,她所在的公司接受了“不做经济性裁员”的倡议,王芹的心总算塌实了。小高最近也由政府出资,到社区教育学院学习物流管理,以提升技能增加求职砝码。

  11月初,上海闵行区总工会发出倡议,希望区内各级工会和企业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倡议承诺“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做经济性裁员;当企业受经济形势影响,需要部分职工下岗时,鼓励大家休假或参与培训,努力保障这部分员工的基本生活;积极挖潜,腾出岗位,吸纳就业,减轻社会压力”。截至12月5日,倡议得到543家企业和1079家企业工会组织的响应。同时,闵行区分管区长表示,政府将为这些企业的员工培训买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对1047人的一项调查显示,77.7%的人赞同上海闵行区总工会提出的倡议。

  54.1%的人认为上海市闵行区的做法应向全国推广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韩朝华说:“这项倡议,体现了工会组织、企业、政府、员工多方努力共度难关,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不做经济性裁员,政府出资为员工培训,工会等组织积极帮企业寻找订单,一系列的措施都对企业度过难关有益,但是其执行的力度和效果毕竟有限,要使中小企业度过经济寒冬还需要更多的力量和政策扶持。”

  某外企职员张志新有着自己的担忧,“现在我们公司每个人都很谨慎,担心会被裁掉,我的奖金已缩减了10%。不裁员倡议是一个好的做法,但是企业经营是自主行为,一纸承诺不等于职工的生活保障,如果企业业务链、资金链中断,根本无力支付员工基本工资,即使政府出资培训,对于失业人员来讲,他们要解决的首先还是吃饭问题。而且,政府究竟应该出资培训哪些人呢?”

  本次民调显示,60.4%的人认为中小企业暂时闲置的人员首先应列入政府出资培训范围,57.4%的人认为技术人员提高技术能力的培训应由政府出资,42.7%的人认为管理人员也应纳入培训的范围中来。

  湖南大学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谢赤教授认为,上海市闵行区的倡议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采取应急的措施,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根本的解决途径是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不妨提倡这样的做法向全国推广,但是各地情况不一样,能否成功实施与当地市场制度、公众的观念、企业家的境界有很大关系”。

  调查显示,54.1%的人认为上海市闵行区的做法应该向全国推广,17.5%的人持相反态度,28.4%的人表示“不好说”,因为各地情况不同。

  72%的人认为中小企业挺过寒冬主要依靠政府支持

  中小企业怎么才能顺利挺过经济寒冬?调查中,72.0%的人认为主要依靠政府加大税收优惠等经济支持力度;58.0%的人认为要靠扩大国内市场需求;52.9%的人表示中小企业要迅速调整发展状态应对危机;38.1%的人认为团结就是力量,企业员工要抱团共度难关;20.3%的人寄希望于企业工会,为员工和企业争取更多支持。

  谢赤说,中小企业的特点是船小好掉头,发展的关键是创新,“国家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投入,但是创新不能光用科研的投入来衡量,很小的产品也可以创新,现在一些中小企业就可以寻找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热销的产品,找到新的市场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你认为政府的哪些政策有利于中小企业的生存及长远发展?调查显示,72.0%的人认为是给予中小企业税收优惠;62.9%的人认为政府应该扩大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融资服务;46.8%的人认为国家应为中小企业投入创新基金等专项基金;36.4%的人认为政府应为遇困中小企业员工的培训买单;34.3%的人认国家应为遇困中小企业垫付职工的社会保险。

  韩朝华表示,金融危机是压倒中国一些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小企业的问题早已显现。现在,中小企业正处于重新洗牌的过程,面对危机,需要政府、企业、员工多方抱团,尤其是政府应该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因为中小企业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吸纳了75%以上的从业人员。缓解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对于保持宏观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我和身边的朋友们几乎没有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工资待遇和福利等方面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北京市某安防技术公司职员王先生说,他最近一直在关注中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如扩大担保融资服务、增加专项资金规模、不断降低创业门槛等,“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希望这些能作为制度长期固定下来”。

  调查中,89.4%的人认为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应长期坚持,因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振兴的关键,也有10.6%的人持相反态度。

  韩朝华认为,目前主要是使中小企业活下来,国家采用拉动内需的方式,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需求;再者可以提高出口退税的比例,减少中小企业的税收,以减轻其成本;还可以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其发展;政府还应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企业员工提供较为完善的福利保障。

  “国家目前的措施都是出于当前的危机,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借此洗牌资源整合的时机,促进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韩朝华说,在金融体系方面,国家应逐渐放开金融系统,使得更多与中小企业相对应的地方性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的存在。政府应有更多倾向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国家应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展部门,如中小企业发展部等机构系统,有专门的队伍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考虑,为其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资金及政策支持,引导其转型和发展,这才是赢得中小企业发展的暖春之道。(李颖 王聪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