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拿“真坦克照片”做企业商标 钟馗门业惹争议

2008年12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一边是“作为国家的武器装备,坦克不该成为企业商标”的质疑、一边是“基辅号航母落户天津、明斯克航母栖身深圳”的例证,近日,国内门业大王——河北钟馗门业公司拿真坦克照片做商标引发不小争议。

  据钟馗门业的商标代理机构——北京百世福达时代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注册申请书显示,12月16日,钟馗公司在第6大类、第19大类的“非金属门、金属门”等商品上申请注册“钟馗坦克”商标,尤其令人惊诧的是该商标图形部分竟然是一辆上世纪当时在编的坦克。经核实,该申请当天被国家商标局顺利受理。

  钟馗门业负责人王树升介绍,商标照片上的坦克轧门事件发生在1992年5月,事实证明,钟馗保温门、防火门能承受数吨重坦克的碾压而不破损,这个卖点也成了该公司迅速打开市场、成就王树升国内门业大王的导火索。据介绍,截止到2008年,钟馗共销售木门近800万套,服务全国各地数百万家庭。

  不过,真坦克照片做商标却引起不小争议。在采访过程,有人提出,商标和企业名字都是区别性标志,前不久国家工商局发文禁止企业名称中使用涉及军队的特定字样,如“八一”、“军用”等不能用在企业名字里,象坦克,尤其是现役在编武器装备,图像也不应该用在商标中,因为可能涉嫌泄密。

  “连航母都不怕,一张坦克照片有什么可怕的”?大多数人认为拿坦克做商标“很夸张,很有才”,象泄密的担心完全是大惊小怪,如我国的天津、深圳公开展览着“基辅”号、“明斯克”两艘外国退役航母。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王浩认为,用武器装备名称和形象做商标并不罕见,如“三枪”内衣;但直接用真实武装设备照片做商标相对比较少见。

  王浩指出,目前钟馗坦克商标尚处于申请受理阶段,按照有关规定,有关部门还将对商标进行实质审查,如申请的商标没有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如照片的著作权、坦克的外观专利权,只有经过公告并且没有相关权利人异议后,才能成为注册商标。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