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山西采访失踪:亲友否认与收"封口费"有关

2008年12月16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一男子走进太原市并州北路7号锦江之星酒店大厅。



5人将关键塞进一辆轿车。  监控录像截屏图

  北京《网络报》记者关键日前赴山西调查采访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时离奇失踪,引起广泛关注,山西省公安部门为此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昨天,正当人们纷纷猜测失踪是否与打击报复有关时,河北张家口市警方突然告知其家属,关键因涉嫌受贿已被刑拘,而且已经被刑拘了14天。

  昨晚,关键的亲友证实,张家口市警方已经要求家属前去处理,但令关键亲友不能理解的是,为何在14天之后警方才通知家属,以致亲友都已认定关键失踪甚至遭到绑架。

  起因

  记者在酒店 被5男子带走

  11月底,北京《网络报》派出首席记者关键赴山西采访,调查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的问题。12月1日下午,关键还曾就采访的问题与报社进行过沟通。但随后关键却突然杳无音讯,手机关机。《网络报》总编助理李双龙是关键的分管领导,他说12月4日发现事情不大对头,随即与关键的儿子关羽飞联系,询问关键的下落。

  关羽飞告诉记者,最初他以为父亲只是手机欠费,但12月6日到父亲家中查看时却发现,所有采访的证件都在,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关羽飞调取关键的通话记录后发现,最后一次通话是在12月1日17点56分,打给此次采访的两名报料人。关羽飞询问后得知,当天关键与两人约好在锦江之星酒店大堂见面,但两人到达时发现关键已不知去向且手机关机。

  关羽飞随后又前往酒店查看监控录像,录像显示12月1日17时13分关键到达大堂。17时58分,一男子坐到关键对面,后打电话离开。18时,该男子又与其余4人将关键围住,随后抓起关键的肩膀和手臂将其带出酒店,塞进酒店外一辆白色的大众途锐中开走。

  关羽飞告诉记者,他看到监控录像后立即向太原警方报案,但因无法认定录像中5名神秘男子身份,家属与报社也都没有接到过类似勒索的电话,因此暂将关键列入失踪人员处理。关羽飞说,自看到监控录像后,他一直都在为父亲的生死未卜而担忧,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进展

  失踪记者引发 网络广泛关注

  作为关键的分管领导,李双龙一直因寻找关键而在北京、山西两地来回跑。李双龙告诉记者,关键此次去山西是报社派出的,12月1日关键还告知报社采访一切顺利,但万万没想到他此后便会失踪。李双龙一方面积极与山西警方合作,提交关键执行采访任务的相关材料,另一方面开始在网上发帖,寻求媒体同行及舆论的关注。

  李双龙的帖子在网上广泛传播,之后媒体又开始介入,“北京记者赴山西采访离奇失踪”一事成为各大网站的热门信息。李双龙告诉记者,当时不少人都认为关键的失踪与他参与调查的事件有关,而关键本人从业30多年,近年来刊发过不少揭黑的调查性报道,也着实得罪过不少人。“他被打过,也被威胁过,但没想到这一次这么严重。”

  关羽飞昨天上午告诉《新闻晨报》记者,关键原籍山西省平顺县,从事深度负面报道20余年,之前一直在山西工作,近两年才调去北京。因为对山西比较熟悉,因此写过不少山西省内的负面报道,这些年来也经常受到恐吓、威胁。

  关键的失踪,会不会与他采访要调查的那家公司有关?这成为不少人共同的疑问。山西警方就关键失踪一事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关键采访过的相关当事人也都成为调查对象,但最终的调查结果却表明,关键失踪一事与正在采访调查的公司毫无关系,带走关键的那5名男子另有其人。

  转折

  失踪14天 竟因涉嫌受贿被拘

  在昨天中午之前,无论是关羽飞,李双龙,以及调查此案的山西警方都还在为关键的下落不明而着急不已,但中午12时32分的一个电话,却让这起备受关注的记者失踪案有了180度的大转折。电话是张家口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用关键的手机打给他一位家属的,称关键因涉嫌受贿已被刑拘,而拘留的时间正是监控录像上关键被5名神秘男子带走的2008年12月1日18时。

  这个消息让李双龙、关羽飞都惊诧无比,他们谁也没料到失踪14天之久的关键居然是被张家口警方带走了。关羽飞昨天下午经过山西太原警方证实了关键的确被刑拘在张家口,而张家口警方则要求关键家属尽快赴当地处理此事。关羽飞说,来电的张家口警方人员自称姓田,只在电话里要求家属准备好钱和降血脂、降血压的药品尽快赶赴当地。关羽飞告诉记者,他们也曾询问对方关键究竟为何被抓,但对方表示不便告知。“问他们为什么刑拘了这么久也没有通知家属,他们回答说这是办案需要。”

  李双龙说,他们已经查阅关键刊发过的全部报道,发现他并没有到张家口市做过什么采访。对于“涉嫌受贿被刑拘”的变故,报社方面万万没有想到,但对于张家口警方没有在刑拘48小时之内通知家属的做法深表质疑。李双龙说,尽管目前对于关键究竟因何被抓还不得而知,但把人带走半个月后才通知实在说不过去。《网络报》总编辑任鹏宇则表示,希望有关部门依法办事,切实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涉嫌受贿”一说,李双龙称他绝对相信关键不是那种随便向人索要“封口费”的记者。关羽飞也肯定的表示,父亲“涉嫌受贿”一定另有隐情,父亲不是那种伸手要钱的人。(张源 周婷)


相关报道张家口警方称网络报记者涉嫌"非公务人员受贿罪"

          记者太原采访失踪续:因涉嫌受贿遭张家口警方刑拘

          “失踪”记者被拘张家口 警方要其朋友送药送钱

          一记者太原采访时失踪 监控录像显示被5人带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