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泡碗方便面,要国标的!

2008年12月18日 11:12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温一碗酒,酒要好。

  这是孔乙己先生最后一次上咸亨酒店消费时所提之要求,虽贫困潦倒,却不失品位(味)。

  读罢当日新闻,我在想,空肚皮喝酒易醉,最好孔先生还有些个铜板,弄点吃食打打底:伙计,泡碗方便面,要国标的!

  这几天,不少地方有消息灵通人士在报端报料,《方便面国家标准》已于日前通过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不久将正式推出。更细的,还有关于方便面中蛋白质含量的是非曲直。这虽不是权威部门发布,但可信度不低。因为自“国标馒头”伊始,有关部门一直是有志于在食品领域不断建立国家标准;更因为三鹿奶粉事件的爆发,使得建立类似标准更成了维护食品安全的当务之急。

  方便面,据说是日本籍中国台湾省人安藤百福(原名吴百福)50年前发明的,如今在中国消费量占世界第一。去年总产量是489亿包,占全世界一半,人均消费大约二三十包。因此可以说,没吃过、没见过或者没听说过方便面的人,少之又少。但与此同时,知道方便面生产十多年来只有个行业标准还没有提高到国家标准的,恐怕同样也少之又少。

  我们所见的方便面,在外包装袋上都标有配料表的,但规格和标注方式却是不统一的。其要害处,主要集中在添加剂问题。就前两天,国家 9部委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以及“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第一批)”,并决定立即着手在全国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这个消息,读起来多少有些枯燥乏味,尤其是那份表格状的“黑名单”,仔细读还容易头晕眼花。但意义非同小可的,连同这方便面的国标问题,都明确而强烈地传达出一个信号,即国家在花大力气进行制度设计,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一滴水见太阳,方便面国家标准的科学性,其实沿着上述通知的思路也大致解释得通。所谓“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即解决定性问题,要严防死守的,主要是无良生产者以化学品有意无意地鱼目混珠,危害广大消费者健康。所谓“滥用食品添加剂”,即解决定量问题,谨防过于追求食品的色香味而过多地加入太多种类、太多数量的食品添加剂。

  要说“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现状更含混模糊,因此更有示范性。通常我们只知道食用了太多的食品添加剂没有好处,却一直缺乏界定和比较。正因为心里没底,许多消费者要么漠视照吃不误,要么视为畏途“绝食”。这在方便面、蜜饯、油炸食品等方面,表现得较为突出。常有些嗜食者的正常消费,容易被另一些敏感甚至过敏的洁身自好者,视作类似于抽烟之类的不健康行为。这,哪怕是于拉动内需而言,都是十分不利的吧?

  所以,能够早日尝一尝国标方便面的个中滋味,就显得稍有些不同寻常了。(本报评论员 戎国彭)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