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于“温州施粥摊” 的若干“假如”

2008年12月18日 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一个街头施粥摊,何以惊动多家媒体的报道,还有相关评论的热议?仔细想来,耐人寻味的东西不少。我们并不缺少爱心,宽容的制度力量也在一步步成长。此时,我们需要的是给老人们以掌声,同时也给自己一个力所能及加入其中的鼓励

  最近,一则社会新闻成为不大不小的热点:两年前,温州鹿城区几位退休职工支起了一个“红日亭施粥摊”,坚持办下来,从最初一天来喝粥的不过几十人,到现在近600人,有收废品的、捡垃圾的、装修工、乞丐、流浪者、僧人,还有附近居民。

  一个街头施粥摊,何以惊动多家媒体的报道,还有相关评论的热议?仔细想来,耐人寻味的东西不少。

  这个街头施粥摊的出现是偶然的吗?且设几个“假如”看。

  先说操办粥摊的几位退休老人。假如当初他们退休之后,自得其乐于抱抱孙子,打打太极,养个鸟,遛个狗,而不“找这份累”,也就没有这施粥摊;假如这些老人当初图出名,这事也难以坚持两年,而且,也无法解释老人们“无师自通”地坚持办事公开原则,每笔捐款都张榜公布,还把多余的钱买礼物送给福利院老人和聋哑学校的孩子。除了一颗热心公益之心,找不出老人们出于别的什么动机,或者图点什么。

  再说另一些关键人物,假如当地城管或相关官员当时有些小心眼儿,看了这施粥摊而“浮想联翩”起来——“这不显得温州的穷人太多、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吗?不是给温州抹黑吗?”“这不影响市容吗?”诸如此类。只要当初有一位领导发句话——“取缔”,这施粥摊也就不会坚持到现在。

  还有,假如没有周围诸多好心人送米送钱,没有米店无偿供米,仅凭几位收入有限的老人之力,这粥摊也支撑不了几日。之所以说几位老人“带出了一支爱心队伍”,是因为很多人可能没有退休老人的空闲时间,但这并不妨碍大家拥有一颗志愿助人之心。在深入贫困山区支教的青年学生身上,在周末植树拣垃圾的环保志愿者身上,在无偿献血者身上,在汶川地震后几十万自发前往救灾的志愿者身上,在奥运场馆内外的志愿者身上,我们都能看到一颗颗热动的心。这个施粥摊,是给众人提供了一个由“心愿”到“行动”的平台。

  一位民间环保组织的负责人曾说:“每个人心里都有对国家、对社会、对公共事务的关爱之心,这就好像潜在地下的泉水,看不见,渠稍一挖通,活水就哗哗地流过来了。”温州街头施粥摊即是这“渠”之一。而改革开放30年来诸多民间组织挖开了一道道大大小小的“渠”,使得藏在无数人内心深处的爱心之泉“哗哗流出”。

  即使在温州这样经济并不贫困的地区,同样有度日艰难的穷困人群。国家现有实力决定了总有政府救济不到的人群,总有一时顾及不到的事情。老人们看在眼里,很多人同样看在眼里。诸多民间组织的出现,就是在政府一时顾及不到的地方,动员起公众的力量,去关照更多需要关照的人群,去填补经济社会建设边边角角的疏漏之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人们未必知道这句话,但老人们在身体力行。依他们的收入,动辄给慈善晚会捐出几百万几千万元的事,他们干不来;依他们的体力,到震区扛麻袋、搬砖头,也吃不消。老人们选择了在家门口煮粥、施粥。慈善不分贫富,事情不在大小,这是几位退休老人给我们的启示。

  我们并不缺少爱心,宽容的制度力量也在一步步成长。此时,我们需要的是给老人们以掌声,同时也给自己一个力所能及加入其中的鼓励。(刘文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