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开封大相国寺重请五百罗汉 新罗汉1尊1万元(图)

2008年12月18日 13:5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罗汉造型不一,神态各异



准备放置500罗汉的八角琉璃殿

  近几年来,忙着恢复道场的大相国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俗面前。早在去年春天,相国寺方丈就发愿要重建五百罗汉。截至目前,已经有300余尊罗汉运往开封。据说,这些罗汉身价不菲,一尊一万多元,年底前有望与广大游客见面。

  窥真容

  五百罗汉已运来300余尊

  走进大相国寺的八角琉璃殿,12尊闪闪发光的铜铸罗汉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他们有的笑意满满、有的沉默静思,有的手持法器、有的双手托盘……年轻的法师思戒想上前挪一挪,用尽了力气却只能稍稍移动。

  “这些罗汉重得很!全是铜铸的!一尊最少也有100多斤。”随后,思戒还带领记者参观了暂藏于相国寺书画展馆中的300余尊铜罗汉像。

  打开古朴的木质大门,迎着一道阳光,只见里面金光灿灿。

  思戒法师告诉我们,目前盛放五百罗汉的八角琉璃殿正在修建罗汉底座。估计今年年底前,所有罗汉将会全部上座。

  忆往昔

  因是铜身 1927年被劫走造子弹

  五百尊罗汉,一个百余斤重,这是一个多大的工程!相国寺为何要这样大费周章?

  宏观法师告诉记者,五百罗汉在相国寺的历史上就有。现在重建,只不过是为了恢复它的本来面目。

  据大相国寺出版的《相国寺》一书记载,五百罗汉最早见于宋初。当时,北宋悍将曹翰从庐山东林寺运来了五百罗汉,安置于相国寺资圣阁。后来,宋真宗又从外地迎来五百罗汉,供奉于相国寺三门重楼。

  日本国僧成寻《参天台五台山记》,佐证了两处五百罗汉的存在。

  那么,当年气势宏大的千尊罗汉为何今日不得而见?宏观法师说,历史上相国寺曾遭几次洗劫,五百罗汉遭到破坏,1927年因弹药缺乏,寺内剩下的罗汉被洗劫。“就因为罗汉是铜铸的,可以造子弹!”

  谈重建

  资金主要源于信徒募捐 目前缺口很大

  “这些铜像一个最少得一万元。” 宏观说,恢复五百罗汉资金需求庞大,从去年夏天起,在八角琉璃殿门口竖起了募捐的牌子:捐资百元以上者,立消灾祈福排位;捐资千元以上者,刻碑载寺;捐资两万以上者,罗汉像座前留名;捐资十万以上者,邀请为本寺中兴护法;捐资五十万以上者,邀请为本寺中兴护法,单独立罗汉殿功德碑。不过,目前捐资的人虽已超过千人,但是大多为五块、十块,上千元钱的根本没见过。“目前资金缺口太大了。”宏观叹了口气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说身份

  五百罗汉其实全是印度人

  我们常常在各大寺院中,见到十八罗汉、五百罗汉。为什么寺院要供罗汉,罗汉的身份究竟是什么?

  佛经中讲,十六罗汉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他们遵佛的嘱托,不入涅-,常住人间,普度众生。那么十八罗汉是怎么来的?古代的中国人认为“九”是吉利数,因此认为“十六”没有“十八”(两个“九”)好。唐以后,十六罗汉又被加了两个尊者,成为“十八罗汉”。

  五百罗汉泛指于公元前5~6世纪,追随佛祖的弟子。佛祖在世时,讲经传道只凭口述,圆寂后,五百弟子担心教义失传,便倡议在古印度王舍城郊的七叶窟,召开了一次大型集会,以口述方式汇集佛祖生前所讲的佛学内容,整理成为一部最早的“佛经”。 五百罗汉为“佛经”的产生立下了功劳,所以后世的佛教信徒特造五百罗汉堂以示纪念。罗汉就成了寺院的护法神。

  此外,一般人总是觉得五百罗汉里面有中国的和尚,其实不然。五百罗汉全是印度人,只不过到了中原,很多都被汉化了。(商报记者 李雅静/文 王春胜/图)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