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自证清白是消释质疑的最佳办法

2008年12月18日 14:0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在南京,一位前几天声言要查处低价卖房的开发商的房产局局长,如今正身陷舆论质疑的漩涡中。起因是他“一不小心”暴露了不是秘密的秘密——他在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网友发现,他所抽的烟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至尊南京”,每条售价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见12月16日《成都晚报》)

  这种牌子的卷烟曾经在南京大张旗鼓地做过广告,迄今在江苏省南京市机场高速公路路边,仍矗立着一块广告牌,上面赫然写着“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把卷烟与权力画等号,这一广告自从面世,一直颇受非议。

  如此一来,不能不让人追问:局长哪来那么多钱抽这么昂贵的烟?按照公务员级别工资标准,一般来说,厅局级正职级别工资大多在1300~1800元左右,加上职务工资1410元,大部分是3000元左右,加上其它补贴之类,也不会多出很多;县处级正职级别工资大多在900~1300元左右,加上职务工资830元,大部分是2000元左右。那么,周局长即便按照厅局级正职级别的标准,也到不了自费抽“至尊南京”的地步。更有意思的是,网友通过搜索发现,这位局长参加不同会议时,抽的都是“至尊南京”,并发现,这位局长戴的表是“江诗丹顿”,市场售价为10万元。

  这几年一直流行一个段子:“抽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供,工资基本不动……”段子描述的是权势阶层享有灰色收入。现在妄言这位局长“抽烟基本靠送”有点轻率,但局长要想自证清白,就应该说清抽名烟、戴名表的钱来自何处。否则,网友难免会过度阐释,认定其是在搞权力寻租。

  近年来,房地产腐败案此起彼伏,房产局局长因腐败落马者不在少数。公众有一种直觉,认为一些房产局官员与开发商的资本之间,多多少少会有些说不清的联系。此外,有开发商自曝房价利润被一些权力部门“消化”了,直接促使房价攀高不下,这同样会让网友怀疑一些官员收受了开发商的贿赂,从而勤“捞”致富,奢侈享受。

  有网友称天价烟就是一封举报信。的确,从官员的高消费上判断官员是否贪腐,也是大有例子在先。比如,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其价值数万元港币的“行头”,就被香港记者紧紧盯住。后来,慕绥新因涉嫌受贿等原因被科以重刑。

  当然,就目前而言,对这位局长的猜测还只能是猜测。但当事人没有及时回应,就难免会给人留下“想像空间”。买烟买表的钱到底来自何处?冀望局长拨冗回应。同时,还想提醒一句,回应时切勿称所抽之烟和所戴之表是朋友送的,或者是假的。若如此,也就忒没“技术含量”了。(欣京卒)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