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今年立案的首起命案告破 调查11月排查2万人

2008年12月18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2月13日,房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将今年北京首起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胡长江抓获。至此,房山分局命案侦破率在前三年连续保持100%的基础上,今年命案侦破率达到97%,目前,最后一起未破命案正在全力工作中。

  今年元旦前夜的20时16分,房山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城关镇北斜街一美容美发店内有一女子死亡。接报后,房山公安分局和市局刑侦总队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认定在此经营美容美发店的女青年李某系他杀。现场勘查和调查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1日凌晨,这就是今年北京立案的第一起命案。

  房山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根据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的情况确定侦查方向、划定侦查范围,并对嫌疑人做了基本刻画:嫌疑人为男性,年龄在35至50岁,身高1.68米至1.75米之间,穿着长大衣,对现场环境较为熟悉。

  专案组根据对犯罪嫌疑人的分析刻画,确定了以城关地区为中心,包括周口店、石楼、阎村、燕山地区在内方圆10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进行走访摸排,对符合条件的2万余人进行了排查。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分别赴黑龙江、安徽、河北、四川等1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工作,通过发协查函的方式请有关省市公安机关协助工作。为了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更加精确的分析和刻画,专案组还专门赴上海对嫌疑人进行画像,聘请公安部犯罪心理学专家对嫌疑人进行心理刻画。

  11月下旬,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基础摸排工作时,发现房山城关人胡长江符合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其心理特征也符合专家的分析和推断。据此,专案组密取了胡长江的生物检材样本,送刑事科学实验室与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进行比对,证实胡长江确为本案犯罪嫌疑人。12月13日,警方将其抓获。

  经审查,胡交待了犯罪全过程。原来,案发当天夜里,胡长江酒后到李某店内消费,因价钱问题与李某发生争执,胡长江顿起杀人之意将李某杀害。(记者周明杰 通讯员韩秀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