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广东百余名助学对象不符资助条件

2008年12月18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600名助学对象居然有114名不符合资助条件。最近,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一本厚达98页的报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报告披露,许多家庭条件相当优越的孩子居然还接受捐赠人资助。热心捐助竟遭遇诚信缺失,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走访40户三成多不合格

  前段时间,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与韶关签订了助学协议,拟资助600名孤儿每人三千元助学金。收到基层上报的名单后,促进会出动义工进行了实地家访,访问率达到85%。

  核查结果令人意外,有的县上报的名单合格率仅七成;最“离谱”的一次,推荐了45人,走访了40户,不符合资助条件的高达15户,占三分之一强。不符资助条件的情况多种多样:有住三层楼的房子、家里有摩托车的,有家里装液晶电视的,有的是村干部的亲戚或“关系户”,还有的监护人半路阻挠义工家访……

  义工阿清告诉记者,有一名孤儿,监护人是他叔叔,是一个年收入有十几万元的养猪专业户。而这名孤儿有自己的房间,房里有暖风机、MP3等小家电,可以看出孩子已得到了合适的照顾。

  一位义工说:“并不是希望人家贫困,但老实说,连我家都没有这么高的收入,放着那么多困难的孩子不资助,为什么要资助条件不错的呢?这对捐赠人的资金也是一种滥用。”

  基层上报名单问题多多

  促进会的负责人表示,基层上报资助名单还存在名额分配不合理、重复推荐等情况。

  有两姐弟都是孤儿,却只报了一人,对方的解释是“希望受益面更广一些,另一人留给下一批资助”。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解:我们的资助名额都用不满,怎么还“留给下一批”?此外,交通便利的城区与市区,分到的名额多,一些真正需要资助的贫困边远地区学生,反而报得少。

  重复推荐的情况在某些县也较为突出,即已有人资助的孩子,又被重新报了上来。义工们分析,这种情况倒不是基层有意“造假”,而是出于报了名“占了名额再说”的心理。义工们去家访,要当地干部带路,他们不少表现出惊讶:怎么还要核查?有人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还表现得有些不太情愿。

  一路家访,义工们最感困惑与心痛的是,一些孩子已经辍学。义工宋君参与了90户家访,她说,这种情况在初高中特别突出,除非成绩很好,有较大把握考上大学,否则,一些孩子便不愿意再读下去。

  诚信缺失成慈善绊脚石

  对报告写出的问题,上报名单的部门进行了解释,称当时选取孤儿的依据是早先所做的调查,事过境迁,部分孤儿家庭情况发生了变化,有部分搬迁,或外出打工了,到实际资助时,他们会进行核实。

  然而,种种有意为之的弄虚作假和无意为之的“粗枝大叶”,使得公众普遍持有“不想捐”、“不敢捐”、“不放心捐”的心态。有识之士担心,诚信的缺失几乎已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最大绊脚石。(本报记者 曾璇 林世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